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安倍一个月后将发表怎样的战后70年谈话?

安倍一个月后将发表怎样的战后70年谈话?

2015-07-22 11:00:16

来源:人民网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约一个月后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备受关注。此间有学者指出,对日本来说,如果安倍能够在谈话中明确对侵略战争与殖民统治的反省与道歉,将有助于放下历史包袱,实现与亚洲邻国的和解。

  随着“安倍谈话”的日渐临近,敦促其正视历史并就战争罪行道歉的国际呼声高涨。从慰安妇受害者到国际知名的史学家,从民间团体组织到各国政要,各界人士纷纷呼吁安倍代表日本政府充分、明确并正式道歉。

  2015年4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安倍两次演讲“有所保留”避开“道歉”被批评

  在距离发表谈话不到4个月之际,安倍在电视节目中称:“历史认识上将会继承(“村山谈话”等)基本观点。既然是继承,就没必要再写一遍。”这表示当时的安倍否认了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写入“殖民统治与侵略”及“道歉”等措辞的想法。

  记者梳理发现,安倍在今年4月的两次演讲中,均未提及对过去战争的“道歉”,仅表明了“深刻反省”,此举招致国际舆论的批评。

  4月22日,安倍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召开的万隆会议(又称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演讲,对过去的战争表示了“深刻反省”。不过安倍并未像前首相小泉纯一郎那样,在50周年峰会上沿用“村山谈话”原文,表明对“殖民地统治和侵略”的“由衷道歉”,反而大谈日本战后为亚非地区所作贡献及今后进一步强化双方地区关系等。

  分析指出,这表明安倍希望将重点放在面向未来而非过去,今年夏天安倍将要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很可能仍延续这样的基调。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菲律宾军费预算创新高 炒热南海议题的结果?

    阿基诺。[资料图] 菲律宾官员20日说,政府2016年财政预算为3万亿比索(约合662.4亿美元),其中军费开支达创纪录的250亿比索(5.52亿美元)。 菲律宾预算和管理部长弗洛伦西奥·阿瓦德...

    时间:07-22
  • 朝不接受“伊朗模式”核谈判 自称是核拥有国

    资料图:朝鲜核设施卫星图片 原标题:朝鲜不接受“伊朗模式”核谈判 称是名副其实核拥有国 【环球时报驻朝鲜特派记者周之然 王晓雄】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1日谴责美国将达成伊朗核协议与朝鲜相关联。此...

    时间:07-22
  • 奥巴马致词退伍军人大会遭老兵呐喊抗议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1日,美国匹兹堡,奥巴马致词第116届对外战争退伍军人全国代表大会,一名75岁越战老兵James P. Wainscoat向奥巴马大喊抗议。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1日,美国匹兹堡,奥巴马致词第116届对外战...

    时间:07-22
  • 美军称已炸死“呼罗珊”组织头目

    新华网华盛顿7月21日电(记者陆佳飞 穆东)美国国防部21日宣布,“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呼罗珊”组织头目穆赫辛·法德利在美军空袭中身亡。 五角大楼发言人当天发表声...

    时间:07-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