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日本多个城市教科书称二战旨在“解放亚洲”

日本多个城市教科书称二战旨在“解放亚洲”

2015-09-09 14:49: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育鹏社的教科书(图片来源于网络)

  外媒称,日本的初中从明年度开始使用的教科书已于今年夏天由各地教委选定,各地教委每四年会决定采用何种教科书。

  据日本《每日新闻》9月7日报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前成员参与编辑的育鹏社《历史》和《公民》教科书,被大城市横滨市和大阪市采用,结果育鹏社版所占份额各自增加了6%左右。日本公立学校的教科书,是由各地教育委员会从经过国家审定并认可的教科书中选择的。育鹏社版教科书虽然通过了审定,但今年遭受部分市民团体的强烈批评。该报在此对教科书的采用现状进行了采访。

  育鹏社是继承富士产经集团出版社“扶桑社”的教科书业务,于2007年新设立的出版社。采用何种教科书,是每四年决定一次,此次是育鹏社版教科书继2011年后再度被采用。

  报道称,育鹏社发行的《育鹏社通信》4月号介绍了编辑这些教科书的宗旨,强调《历史》要“加深对我国历史的热爱,培育身为国民的自我意识”,《公民》是要“培育作为公民的必要素质”。

  另一方面,市民团体“孩子与教科书全国21网”认为,育鹏社的教科书“内容偏颇,不适合中学生学习”。该团体具体批评说,“亚洲太平洋战争通过‘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国家的人民带来了巨大损失和痛苦’,这是日本政府的正式见解,但育鹏社的历史教科书却想把这场战争描绘成旨在解放亚洲的战争”。该团体还指出,《公民》“把主张天皇主权的大日本帝国宪法奉承为‘亚洲首部真正的现代宪法’,同时一味强调日本国宪法是由驻日盟军总司令部拟定草案的,却未提及国民主权与和平主义等原则受到众多国民欢迎的事实”。

  • 相关阅读
  • 菲民众忧心中菲南海冲突 专家:确有冲突可能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庞11日率领大批记者登上菲律宾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中业岛。  菲律宾ABS-CBN新闻网9月6日报道称,近期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逾九成菲律宾民众对中菲在南海问题上的冲突“最为忧心&...

    时间:09-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