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菲民众忧心中菲南海冲突 专家:确有冲突可能

菲民众忧心中菲南海冲突 专家:确有冲突可能

2015-09-09 14:50:08

来源:环球网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庞11日率领大批记者登上菲律宾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中业岛。

  菲律宾ABS-CBN新闻网9月6日报道称,近期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逾九成菲律宾民众对中菲在南海问题上的冲突“最为忧心”,而菲律宾总统府却对民众的忧心“拍手欢迎”。对此,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教授李国强对环球网表示,中菲两国目前处于“冷对峙”状态,在南海确实存在爆发冲突的可能性,而这都是由菲律宾一手造成的,菲方已经偏离了正确方向,并且越走越远,因此菲律宾民众、学者和媒体有理由为此而感到担忧。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91%的菲律宾民众对中菲间的地区领土争端表示担忧。对此,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埃米尼奥·科洛马(Herminio Coloma)表示,这意味着菲律宾民众正逐步认识到菲律宾与邻国——中国间的领土争端。

  科洛马在接受菲律宾当地一家广播电台的采访时表示,对这一问题有较高的认识和意识“是好事”。调查结果表明菲律宾的民众意识到,他们渴望能够团结起来,并由政府出面解决或处理问题。因为若菲律宾民众能够团结一致,问题会更好地解决。科洛马同样表示,在“维护国家海洋地位”中,民众的团结一致也有必要。

  报道最后称,据科洛马所言,菲律宾政府正进一步强化菲律宾民众对中菲领土冲突问题的认识。这促使政府机构宣传相关信息,科洛马指出,而相关机构也一直在使用菲律宾之前制作的南海纪录片。

  对此,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教授李国强指出,中菲目前处于“冷对峙”状态,一定程度上,在南海确实存在爆发冲突的可能性,而这都是由菲律宾一手造成的,菲方已经偏离了正确方向,并且越走越远,因此菲律宾民众、学者和媒体有理由为此而感到担忧。李国强表示,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政府不仅置中菲关系大局于不顾,有意阻断本来畅通的外交解决途径,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了所谓诉状,制造了南海仲裁案闹剧;而且还与美国勾连,不断挑战中国的底线:菲方在黄岩岛不断挑战中国的主权和管辖权,不断向仁爱礁坐滩军舰运送补给物资,另外还不断加强与美国联合军演的频度和防务方面的合作,对于南海问题更是“逢会必谈”。李国强强调,菲方这些行为都对南海问题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为中菲关系蒙上了很大的阴影,使中菲南海和平和中菲关系都遭遇了极大的挑战。

  • 相关阅读
  • 日本多个城市教科书称二战旨在“解放亚洲”

      资料图:育鹏社的教科书(图片来源于网络)  外媒称,日本的初中从明年度开始使用的教科书已于今年夏天由各地教委选定,各地教委每四年会决定采用何种教科书。  据日本《每日新闻》9月7日报道,“新历...

    时间:09-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