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新安保法将如何改变日本防务战略走向?

新安保法将如何改变日本防务战略走向?

2015-10-08 11:43: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当地时间9月19日凌晨2时18分,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以执政党等议员的多数赞成,强行表决了安保法案。这意味着自今年7月以来,安倍政府力推的日本新安保法案正式升级为法律。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训练。

    此次通过的日本新安保法案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名为《国际和平支援法案》的新立法案,实质是日本向海外派兵的永久性法案,旨在授权政府允许日本自卫队随时在海外进行军事行动;二是由《自卫队法》《武力攻击事态法》《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法》《重要影响事态法》《船舶检查法》《海上运输规制法》《美军等行动通畅化法案》《俘虏对待法》《特定公共设施利用法》《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等10部法律修正案组成的《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旨在从多个方面大幅修改日本行使武力的限制条件。

    新安保法的“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和平”转向“战争”的新防务定位。日本媒体空前一致地将此次新安保法的通过定位为“日本战后防卫政策的重大转折”,因为其最核心的改变是日本政府从此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即当与本国关系密切的盟国遭受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日本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这等于是由过去放弃使用武力转为重新取得行使武力的权利,而且是不受条件限制的使用武力;二是由“守内”转向“攻外”的新防卫政策。日本政府此举实际上表明,日本已经放弃了战后数十年来一直奉行的“专守防卫”政策,转向不受地域限制的更为积极主动的进攻性防卫政策。在这一防卫政策引导下的日本自卫队的性质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不再仅仅限于“自卫”,干涉性的海外用兵或将成为常态。

  • 相关阅读
  • IS为何有大量丰田汽车?美国要求日企协查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广播公司网站7日报道,美国反恐官员正在调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如何获得大量丰田皮卡或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已要求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时间:10-08
  • 再现萌犬:美退役军人请其医疗犬当伴郎见证幸福

      2015年10月7日消息(具体拍摄时间不详),美国军人Justin Lansford曾驻扎在阿富汗。服役期间,在一场爆炸中失去了左腿。退役后,金毛寻回犬Gabe在生活上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和情感抚慰,使他很快摆脱了战争的阴影...

    时间:10-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