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日菲澳对美闯南海岛礁行为表支持 安倍欲与美合作

日菲澳对美闯南海岛礁行为表支持 安倍欲与美合作

2015-10-28 16:18: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日印战舰联合军演

  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 27 日说,美军舰放着南海宽阔的国际航道不走,专门绕道进入中方驻守岛礁近岸水域炫耀武力,是对国际法上“航行自由”的一种滥用。“美国海军所谓维护海上航行自由实际上是霸权行径”,27日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 《环球时报》 记者说,美军实际上已经侵犯我国的领海主权。第一,他国舰船进入本国领海需要得到批准或提前通报,美国对此进行挑战,违反了国际法。第二,美国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大范围高频度的侦察和测量活动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不是自由航行行动。第三,美国穿越中国南沙群岛水域,认为中国把群岛水域作为内水和领海是过分的海洋主张,暴露了美国的霸权本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27 日在记者会上就此事表态:“不便对美军的做法逐一作出评论。正在 (与美方) 密切交换信息。”但他同时表示“大规模填海造岛是让紧张升级的单方面行为”。日本时事通讯社指出,菅义伟的发言表明日本政府采取了“事实上的支持态度”。27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美国的行为) 可以理解为是依据国际法的行动”“为保护自由之海,日本将与美国等国际社会进行合作”。不过,日本防卫省官员当天针对自卫队在南海开展活动称,“没有这方面的准备,也没有这方面的能力,也没有这方面的意思”。

  澳大利亚防长佩恩在美国巡航后立即发表声明,称考虑到澳大利亚有 60%的出口经过南海,该国对航行自由、飞越自由很关注,“澳大利亚强烈支持捍卫这些权利”。他同时表示,“澳大利亚不会参与美国目前在南海的行动”。

  菲律宾则对美国巡航拍手称快。据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 报道,总统阿基诺三世27日表示,美军的相关巡航行动将有助于“地区力量的平衡”。他说,“他们 (美国) 实施这样的行动意图在于宣示,该地区的现实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我们总体上支持美国的行动”。《菲律宾星报》 27 日称,菲律宾欢迎国际社会逐渐意识到,南海争端的进展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点。

  张军社对 《环球时报》 说,美国此举目的就是为亚洲盟国撑腰打气,纵容菲律宾等国对中国挑衅,以此换取这些国家对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支持。

  • 相关阅读
  • 日媒:日曾组陆战队要夺岛作战 现被大幅削弱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0月27日报道,日本正在重新考虑组建现代化的海军陆战队的意义。最近日本建议取消或推迟一些陆战队必要的战机和两栖战车的需求,在没有了这些战机和战车后,日本的现有陆战队力量将大...

    时间:10-28
  • 飞船多次爆炸 美国探索太空“伤痛”之旅未停歇

      中新网10月28日电 人类探索太空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美国可以说走在了这一领域的前列,但美国探索太空也不是一帆风顺,而是经历了多次的失败和挫折。去年的10月28日,美国“天鹅座”飞船起飞后爆炸...

    时间:10-28
  • 俄女子军车展上偷开装甲车猛撞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6日报道,近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一场军车展览会上,一名参展女子试图驾驶展会上的装甲卡车冲出展馆,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事发当日,在俄罗斯安全局主办的2015年军车展览会上...

    时间:10-28
  • BBC独家采访英军情六处特工 揭秘真实“007”

      英媒称,詹姆士·邦德(即007系列电影主角)新一套电影又将在全球上映,电影情节刺激精彩,令大众认为英国军情六处(MI6)的特务都是风流倜傥、身手不凡。不过,真实的英国特务与电影有很大分别。  英国广播...

    时间:10-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