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飞船多次爆炸 美国探索太空“伤痛”之旅未停歇

飞船多次爆炸 美国探索太空“伤痛”之旅未停歇

2015-10-28 16:0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8日电 人类探索太空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美国可以说走在了这一领域的前列,但美国探索太空也不是一帆风顺,而是经历了多次的失败和挫折。去年的10月28日,美国“天鹅座”飞船起飞后爆炸,令人不禁反思,过去近30年来,美国探索太空“伤痛累累”之旅,为何还在继续?

  回忆:30年10余次爆炸 触目惊心的火球

128368105_14460159861121n.jpg (500×335)

  2015年6月28日,“猎鹰9号”火箭解体。

  1986年是美国航天史上最为惨痛的一年。一年之内,发生了三次火箭爆炸事故,最为惨烈的当属造成7名宇航员死亡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自那时至今的近30年里,美国共发生了大大小小10余次飞船爆炸,探索太空之路可谓“伤痕累累”。

128368105_14460159862291n.jpg (500×320)

  美国“挑战者号”航天事故中牺牲的7名宇航员。

  20世纪90年代,美国向太空发射火箭的步伐并未放缓,随之而来的是几乎每年一发的航天事故。直至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地球时当空解体,造成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128368105_14460159862391n.jpg (500×394)

  美国“挑战者号”爆炸。

  这一重大航天灾难,让美国的太空飞行任务足足被推迟了两年多时间,期间空间站的供给全靠俄罗斯航天局提供。

  近年来,飞船爆炸仍不时发生。一年前的10月28日,搭载“天鹅座”飞船的火箭在起飞几秒后发生大爆炸,化为一团剧烈的火球。

128368105_14460159862571n.jpg (500×281)

  2014年10月28日,美国“天鹅座”飞船爆炸。

  4个月前的6月28日,搭载“龙飞船”的“猎鹰9号”火箭出现异常,在空中爆炸解体,碎片落入大西洋。这一天正好是发射火箭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CEO的生日,他特意在火箭回收平台上刷上“我依然还爱你”的字样,然而,等待他的只剩一团火球。

  代价:“烧钱”的事故 损失动辄数亿美元

  众所周知,太空研究和开发费用高昂,几乎都是天文数字。而一旦发生爆炸事故,损失也相当惨痛,动辄数亿美元。

128368105_14460159862671n.jpg (400×300)

  “哥伦比亚号”爆炸后找到的燃料罐。

  1986年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事故,当属美国太空史上最为“烧钱”和惨烈的事故之一。随着一声爆炸的巨响,价值12亿美元的航天飞机顷刻化为乌有。

  此外,1998年一枚“大力神”运载火箭的爆炸也造成了巨大损失,被毁的火箭连同所运载的间谍卫星价值要超过10亿美元。2011年,美国宇航局由于火箭分离失败损毁的一颗研究卫星价值也高达4亿多美元。

128368105_14460159862771n.jpg (500×336)

  “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画面。

  太空探索本身就是一项高风险高投入的事业。不论是民用航天,还是商业航天领域,火箭爆炸都会带来巨额损失和沉重打击。

  今年6月,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爆炸,使得造价昂贵的“龙飞船”内部的物资毁于一旦,这一炸也炸掉了上亿美元。

  反思:伤痕累累 太空探索为何继续?

128368105_14460159862911n.jpg (500×308)

  1969年,美国宇航员登上月球。

  当年,无数美国观众目睹了“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爆炸的惨烈场面,航天壮举的失败和鲜活生命的陨落令人们倍感失落和心痛;如今,美国一家商业航空公司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里,连续遭遇3次火箭爆炸事故,经济损失惨重。既然太空探索之旅“伤痕累累”,又为何要继续?

  美国航天局局长博尔登曾在一份声明中给出了答案。他认为,航天是项艰难挑,“今天的发射(失败)尝试不会阻止我们雄心勃勃的载人航天计划”。

  而接连遭遇3次失败的商业航空公司SpaceX的CEO马斯克则强调,不会放弃火箭回收的尝试。他认为,如果火箭可以像飞机一样重复使用,那么进入太空的成本可以降低百倍,这将是人类火箭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这还将有助于人类实现前往火星的载人任务,具有跨时代意义。

  • 相关阅读
  • 日菲澳对美闯南海岛礁行为表支持 安倍欲与美合作

      资料图:美日印战舰联合军演  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 27 日说,美军舰放着南海宽阔的国际航道不走,专门绕道进入中方驻守岛礁近岸水域炫耀武力,是对国际法上“航行自由”的一种滥用。“美国海军...

    时间:10-28
  • 日媒:日曾组陆战队要夺岛作战 现被大幅削弱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0月27日报道,日本正在重新考虑组建现代化的海军陆战队的意义。最近日本建议取消或推迟一些陆战队必要的战机和两栖战车的需求,在没有了这些战机和战车后,日本的现有陆战队力量将大...

    时间:10-28
  • 俄女子军车展上偷开装甲车猛撞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6日报道,近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一场军车展览会上,一名参展女子试图驾驶展会上的装甲卡车冲出展馆,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事发当日,在俄罗斯安全局主办的2015年军车展览会上...

    时间:10-28
  • BBC独家采访英军情六处特工 揭秘真实“007”

      英媒称,詹姆士·邦德(即007系列电影主角)新一套电影又将在全球上映,电影情节刺激精彩,令大众认为英国军情六处(MI6)的特务都是风流倜傥、身手不凡。不过,真实的英国特务与电影有很大分别。  英国广播...

    时间:10-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