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欲联合盟友“救场”中东,战略意图恐难实现

2018-09-19 08:52: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近期,海湾阿拉伯国家、埃及和约旦总参谋长军事会议在科威特举行。作为会议的发起者与牵头方,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詹姆斯·沃特尔上将呼吁与会各方团结一致,拿出切实有效的行动与举措,应对伊朗和极端组织对地区安全构成的持续性威胁,并鼓动各方积极参与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针对中东持续恶化的安全局势,美方拉拢阿拉伯盟友深度介入地区军事冲突,其战略意图耐人寻味。

  首先,美军此举是特朗普政府塑造美中东战略构想,进一步充实其战略构成要素的必要选项。与持续推进的印太战略相比,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战略处于相对边缘与弱化的地位,仅局限于针对地区具体事务做出“一对一”式的被动应急反应,缺乏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地缘战略谋划,战略“碎片化”特征明显。据此,美军欲借助此次军事会议,重申美方对于地区重大议题的关注和对地区盟友的安全承诺,以在自身与盟友间形成良性互动关系,并为战略内容的细化与落实奠定基础。

  其次,特朗普政府在中东地区对盟友力量实施深度整合,意在遏制地区传统强国和域外大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固化与扩张。鼓动盟友和伙伴国充当“急先锋”,分担美国肩负的防务安全责任,是特朗普政府既定的安全理念与政策。一方面,通过所谓的“说服和劝导”工作,迫使盟国在地区军事行动中付出可观的财力、物力与人力,降低美军面临的军事安全风险;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阿拉伯国家在宗教传统上的固有纷争,划分势力范围,最大限度削弱对手的地区影响力与感召力。

  最后,叙利亚战事持续吃紧,迫使美军加速组建地区联军,企图扭转战场颓势。伴随外部力量的介入,叙利亚国内战场形成以美、俄为首的两大武装对立阵营。自2017年中期以来,俄叙联军步步为营,已取得绝对军事优势,并有望近期在伊德利卜地区与反对派武装和恐怖分子展开最后决战。面对急转直下的战局,美军在强化自身军事力量部署的同时,仍寄希望于地区盟友的强力支援与协助,以免己方势力被彻底排挤出叙利亚地区。

  然而,美军旨在依靠盟友扭转战局的做法,仍面临诸多限制,美联盟战略的实际效果或将大打折扣。其一,美西方盟友在诸如伊核协议等地区重大核心议题上,与美存在认知上的严重分歧,且双方难以在短期内就上述议题达成广泛共识。其二,阿拉伯国家内部矛盾犹存,尤其是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仍因“支恐问题”对卡塔尔实施严苛的政治与经济制裁,仅凭一次军事会议难以完全消解双方的矛盾与误解。其三,也是最为根本的一点,美国对中东安全形势的解读,特别是将伊朗作为主要敌手的做法,完全脱离实际且不具备道义合法性,势必遭到伊朗方面的强烈反弹,进而危及地区长期和平与稳定,伊朗政府近期在地区政治和军事方面的一系列动作就是最好的例证。

  综上所述,特朗普政府和美军的当务之急,是全面审视自身战略存在的漏洞与缺陷,而非一味强迫盟友增派军事力量。否则,美国的中东战略可能彻底沦为饮鸩止渴的战略短视之举。(季澄)

  • 相关阅读
  • 印度政府批准一项武器装备采购计划

    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18日批准了一项总额达910亿卢比(约合1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采购计划。 印度国防部发布声明说,这一采购计划包括“阿卡什”地对空导弹系统升级版以及T-90坦克单兵水下呼吸装...

    时间:09-19
  • 俄指责以色列导致俄军机被叙利亚防空系统击落

    俄罗斯国防部18日表示,以色列战机17日轰炸叙利亚目标期间以俄军机作为掩护,这一不负责任的行为致使俄一军机被叙防空系统击落、15名俄罗斯军人遇难。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在公告中说,莫...

    时间:09-19
  • 古特雷斯欢迎俄土在叙建立非军事区的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8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俄罗斯和土耳其17日达成的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建立非军事区的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在声明中说,古特雷斯欢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

    时间:09-19
  • 以总理称俄军机被击落责任在叙利亚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8日称,叙利亚方面需对17日晚一架俄罗斯军机在叙被击落事件负责。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18日晚发表声明说,内塔尼亚胡当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内塔尼亚胡在通话中对俄罗...

    时间:09-19
  • 朝韩领导人会晤前军方再互动

    朝韩第40次军事工作会谈。 9月13日至14日,朝韩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了一场“马拉松”式的军事会谈,双方就签署《朝韩一揽子军事协议》的相关问题交换意见。 4月27日南北首脑签署的...

    时间:09-19
  • 也门政府军重创胡塞武装

    继本月初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和谈流产后,双方于9月12日再次激烈交火,战略重镇荷台达硝烟四起。也门政府军宣称已切断胡塞武装关键供给线,但胡塞武装誓言将战斗进行到底。 胡塞武装补给线被...

    时间:09-19
  • “中毒案”陷罗生门,俄罗斯西方难转圜

    英国警方封锁“中毒案”现场进行调查。 近日,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中毒一案又有进展。9月5日,英国政府发布两名俄罗斯“嫌疑人”身份信息,指控他们“参与投毒”。13日,在...

    时间:09-19
  • 犁浪比格尔湾

    执行联演任务的黄山舰。段江山摄 黄山舰航保部门努力提供精准数据保障。徐广摄 由中国、美国、新加坡、斯里兰卡等16个国家22艘舰艇参加的“卡卡杜-2018”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日前在澳大...

    时间:09-19
  • “熊猫袋鼠-2018”中澳陆军联合训练在堪培拉开幕

    “熊猫袋鼠-2018”中澳陆军联合训练开训仪式17日上午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伯利·格里芬湖畔举行。 这是中澳陆军第四次举行双边联合训练。此次联训将持续到28日,秉承“合作、信任、交...

    时间:09-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