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应对征兵难题,外军各显其能

2019-01-14 08:36: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对于军队来说,征兵工作是战斗力生成的关键一环,重要性不言而喻。放眼全球,部分国家由于种种原因,正面临征兵困难和逃脱兵役现象频发等棘手问题。为此,相关国家军队不得不各显其能。

美军:

多方宣传 全家总动员

美军虽然号称世界上“最贵”的军队,但受薪资待遇一般、内部丑闻频发、海外作战任务繁重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招兵难问题较为突出,各军种均承认存在“人员荒”问题。美国海军部长里查德·斯宾塞近日更是爆料称,美国1100多所院校正在联合抵制美军的征兵工作。

为应对征兵困境,美军近期选择“双拳出击”。一方面,各军种在征兵网站上加大宣传力度,从国家荣誉、个人成长和福利待遇等角度,宣传甚至美化军队相关岗位,并通过现役军人“现身说法”方式,体现相关岗位的优越性。此外,美军正大力支持电影《壮志凌云2》的筹拍工作,希望通过邀请著名影星汤姆·克鲁斯再度出演男一号空军飞行员,复制《壮志凌云》热播当年打破美军和平时期招兵纪录的历史。另一方面,美军在招兵过程中还鼓励“老少齐上阵、全家总动员”。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美海军在征募新兵时,正鼓动多对母子和父子一同参军。一位在美海军驱逐舰上任职的女军官劳拉·克劳斯,就鼓动她年届63岁的医生父亲参军,以填补美海军大量空缺的军医岗位。另一位陪同18岁儿子前来咨询征兵事宜的37岁母亲,也被征兵人员“相中”,并在“动心”后加入海军序列。

英军:

广开渠道 喊话年轻人

与美军一样,英军近年来的征兵工作也是步履维艰。英国媒体称,英军当前面临自2010年以来最严重的“兵员荒”,缺编达8200人,工程师、飞行员和情报分析师数量严重不足,“英军正因征兵问题而‘空心化’”。

为应对上述难题,英国高喊“兼容、多样”口号,放宽对不同性别、种族、宗教信仰人员的征召标准。英国政府曾于2016年出台一项规定,允许200名在英国居住5年以上的英联邦公民申请入伍,近日又决定自2019年起,加入英军的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肯尼亚和斐济等英联邦国家公民不再要求满足5年居住期,并特别规定允许爱尔兰人和来自尼泊尔的廓尔喀人加入英军。

此外,英军将征兵重点瞄向2000年前后出生、16至25岁的年轻人,重提一战时的征兵口号“军队需要你”,广泛招募“狂热的游戏迷”“千禧年宝宝”和“低头族”等。英军少将保罗·纳森指出,这些年轻人拥有较强的同情心和自信心,以及军人所必须的毅力和奉献精神,英军希望从不同角度来审视他们,发掘他们的潜力。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表示,希望类似宣传可以成为“一次强有力的号召”,呼吁那些想要改变的年轻人加入一个创新又包容的队伍。

韩军:

恩威并施 惩戒逃兵役者

与上述两国相比,韩国以朝鲜半岛仍处“战争状态”为由,强制要求年龄18岁至35岁的健康男子服兵役。即便如此,很多适龄青年因为担心耽误学业或事业,不愿服兵役,甚至有人冒着坐牢的风险,想方设法逃避服役。

为应对“逃兵”问题,韩国一方面修订《兵役法》,规定为期36个月的服役时间,从2020年1月起可视情缩短至24个月或延长至48个月。2021年,服役条件较为艰苦的陆军士兵服役期,将从目前的21个月缩短至18个月。

另一方面,韩国出台《关于替代兵役的法律制定案》,规定适龄青年如果“因良知拒服兵役”(即因为宗教或道德原因拒绝征召服役),可以选择不去军队,但必须在教育改造设施(主要指监狱、拘留所等机构)服役36个月,从事炊事、发放物资等高强度工作。韩国国防部还将专门设立审查委员会,对适龄青年是否符合替代服役人员条件严格把关。替代服役人员名额第一年实施时将控制在1200名以内,此后每年控制在600名以内。(胡小刀)

  • 相关阅读
  • 美海军作战部长再访中国 曾登辽宁舰航母参观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于13日开启任内的第二次访华之旅。作为2019年首名访华的美军高级将领,理查德森此行同时也拉开本年度中美高层互访的帷幕。 美联社将理查德森这次访华形容为“在紧张局...

    时间:01-14
  • 美军B2进驻夏威夷“展示强大”

    资料图:美国空军B-2隐身轰炸机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2日称,美国空军3架B-2隐形轰炸机与200名随行人员近日进驻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进行训练。 美太平洋空军称,B-2轰炸机有能力...

    时间:01-14
  • 美国女议员角逐下届总统 主打“战争与和平”议题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籍女议员图尔西·加巴德11日说,她决定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 加巴德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我已经决定参选,下周将发表正式声明。” 她说,诸多原因促...

    时间:01-14
  • 美高官接连前往中东为特朗普决策“打补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8日至15日访问中东八国。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叙利亚事务特别代表杰弗里大使也刚刚访问以色列和土耳其。新年伊始,美国高官...

    时间:01-14
  • 德国国防军“挑大梁”底气不足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新年伊始,德国接下北约快速反应部队“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领导权,其肩上的担子愈发沉重。   有分析认为,当前,德国正致力于在国际上扮演一个更积极的...

    时间:01-14
  • 美媒提出战场科技发展五大建议

    新的一年,战场科技领域将有哪些发展趋势,成为外媒近来关注的焦点。美国C4ISRNET网站日前对几家军工或技术企业高管进行采访,他们分别就2019年该领域发展给出建议。 建立武器研发新模式 “...

    时间:01-14
  • 美军再向夏威夷珍珠港部署B-2战略轰炸机 

    美媒12日消息,美国星期四向夏威夷的珍珠港空军基地部署了3架B-2“幽灵”战略轰炸机和大约200名空军人员。 美军在印太地区轮流部署战略轰炸机,与区域伙伴国进行能力整合,保持空中行动的能力...

    时间:01-13
  • 巴黎发生一起爆炸导致20多人受伤

    当地时间12日上午,法国巴黎市内发生一起爆炸事件。当地媒体报道说,爆炸由天然气泄漏引发,已导致20多人受伤。 记者在现场看到,警方已封锁了爆炸现场,30多辆消防车已在开展灭火施救工作,事...

    时间:01-13
  • 叙媒称以战机空袭致大马士革机场仓库受损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12日报道,以色列空军战机11日晚间对叙首都大马士革周边地区发动导弹袭击,造成大马士革国际机场一座仓库受损。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援引军方消息报道说,...

    时间:01-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