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海军作战部长再访中国 曾登辽宁舰航母参观

2019-01-14 09:07: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于13日开启任内的第二次访华之旅。作为2019年首名访华的美军高级将领,理查德森此行同时也拉开本年度中美高层互访的帷幕。

美联社将理查德森这次访华形容为“在紧张局势加剧之际美海军高级将领访华”,所谓“紧张局势”首当其冲是指南海争端。彭博社则将中美紧张局势具体化为“早些时候美国军舰进入中国西沙群岛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国敦促美方停止此类‘挑衅行动’。”报道称,理查德森将与中央军委领导人以及中国海军司令员沈金龙举行会晤。

早在一个月前,中国国防部就对理查德森的访华之旅进行了预报。2018年12月27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一致认为,加强两军及两国海军战略沟通、有效管控海上安全风险符合中美共同利益,有助于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而在美国军方的一份官方声明中,理查德森称,定期交换意见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摩擦时期,以减少风险并避免误会。他同时表示,“真诚坦白的对话可以改善双方关系,帮助我们探索有共同利益的领域。”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9日在国新办的吹风会上表示,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美军已经10次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美国军舰进入中国岛礁邻近海域活动,中国军舰必定要依据国际法和有关规定进行跟踪、监视、驱离。如此,两国军舰肯定要近距离接触,容易发生误解误判,甚至发生冲突。两国海军的领导人面对面沟通可以进行真诚、坦白的对话,谈及具体问题以减少风险。

这是理查德森任期内的第二次访华。2016年7月首次访华期间,他曾访问过北海舰队驻地青岛,参观潜艇学院以及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此次理查德森访问安排中除了北京,没有三大舰队的驻地,而是选择南京。台湾“中央社”对此猜测称,“探访东部战区机关驻地南京,才是美方此行重点,原因是美军关注解放军联合作战的指挥层级设计与能量”。

今年4月23日是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日媒称中国海军将在青岛举行国际阅舰式。中美海军首脑会晤很可能会就此议题展开讨论,美方是否将派出舰艇参加值得关注。(郭媛丹)

  • 相关阅读
  • 美军B2进驻夏威夷“展示强大”

    资料图:美国空军B-2隐身轰炸机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2日称,美国空军3架B-2隐形轰炸机与200名随行人员近日进驻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进行训练。 美太平洋空军称,B-2轰炸机有能力...

    时间:01-14
  • 美国女议员角逐下届总统 主打“战争与和平”议题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籍女议员图尔西·加巴德11日说,她决定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 加巴德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我已经决定参选,下周将发表正式声明。” 她说,诸多原因促...

    时间:01-14
  • 美高官接连前往中东为特朗普决策“打补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8日至15日访问中东八国。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叙利亚事务特别代表杰弗里大使也刚刚访问以色列和土耳其。新年伊始,美国高官...

    时间:01-14
  • 德国国防军“挑大梁”底气不足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新年伊始,德国接下北约快速反应部队“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领导权,其肩上的担子愈发沉重。   有分析认为,当前,德国正致力于在国际上扮演一个更积极的...

    时间:01-14
  • 美媒提出战场科技发展五大建议

    新的一年,战场科技领域将有哪些发展趋势,成为外媒近来关注的焦点。美国C4ISRNET网站日前对几家军工或技术企业高管进行采访,他们分别就2019年该领域发展给出建议。 建立武器研发新模式 “...

    时间:01-14
  • 应对征兵难题,外军各显其能

    对于军队来说,征兵工作是战斗力生成的关键一环,重要性不言而喻。放眼全球,部分国家由于种种原因,正面临征兵困难和逃脱兵役现象频发等棘手问题。为此,相关国家军队不得不各显其能。 美军:...

    时间:01-14
  • 美军再向夏威夷珍珠港部署B-2战略轰炸机 

    美媒12日消息,美国星期四向夏威夷的珍珠港空军基地部署了3架B-2“幽灵”战略轰炸机和大约200名空军人员。 美军在印太地区轮流部署战略轰炸机,与区域伙伴国进行能力整合,保持空中行动的能力...

    时间:01-13
  • 巴黎发生一起爆炸导致20多人受伤

    当地时间12日上午,法国巴黎市内发生一起爆炸事件。当地媒体报道说,爆炸由天然气泄漏引发,已导致20多人受伤。 记者在现场看到,警方已封锁了爆炸现场,30多辆消防车已在开展灭火施救工作,事...

    时间:01-13
  • 叙媒称以战机空袭致大马士革机场仓库受损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12日报道,以色列空军战机11日晚间对叙首都大马士革周边地区发动导弹袭击,造成大马士革国际机场一座仓库受损。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援引军方消息报道说,...

    时间:01-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