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发布网络安全战略实施计划

2023-07-24 09:16: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7月中旬,美国国家网络总监办公室公布《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详细阐述了相关职能部门在确保美国网络安全方面的举措和要求,并设定具体时间节点,体现了美国抢占“第五空间”制高点的战略图谋。

勾勒网络安全路线图

从内容看,《计划》重点对如何落实美国《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相关目标进行了阐释。

一是强化基础设施防护。《计划》指出,美国国家网络总监办公室将与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协调,与独立和行政部门监管机构合作,明确落实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要求相关事宜。例如,美国联邦政府将加强对关键部门的审查,确保其符合网络安全硬性要求。此外,美国联邦政府还将深化与软件、硬件和管理服务提供商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的安全性。

二是强化威胁实体应对。美国国防部将在《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指导下,制定一项该部门的网络战略。新版战略将重点关注敌对国家和行为体的挑战。《计划》称,“这些国家和行为体的能力或活动,对美国及其利益构成战略层面的威胁”。

三是强化市场力量培塑。美国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将继续推动联邦采购政策办公室与联邦采购监管委员会之间的合作,提高网络安全市场活动透明度,使市场参与者能够更好了解其供应链风险,并要求供应商对安全开发负责。

四是强化网络标准把控。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将召开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会议,解决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相关问题,加大美国联邦机构对这一进程的参与力度。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还将完成一种或多种抗量子公钥加密算法的标准化建设。

五是强化国际网络合作。《计划》称,网络空间解决方案必须反映美国与盟友和伙伴的密切合作。美国国务院将发布一项纳入双边和多边活动的《国际网络空间和数字政策战略》。美国还将采取措施提升网络空间工作人员的知识和技能,建立国家和地区机构间网络团队,促进与伙伴国协调。

抢占“第五空间”制高点

结合有关内容及外媒相关评述,《计划》主要有以下三大特点。

其一,突出全员参与。美国白宫表示,《计划》旨在确保公共和私营部门中“规模最大、能力最强、地位最有优势的实体”承担更多责任,以降低网络风险。分析称,美国指派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牵头更新《国家网络事件响应计划》,旨在落实“对一个人的召唤就是对所有人召唤”的政策,让非政府部门和组织清楚了解参与此项计划的联邦各机构的角色和能力。

其二,突出技术主导。《计划》通篇充斥着对美国主导网络空间的“偏执”。例如,《计划》提出,技术标准是互联网的基础,美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导地位对于网络空间的活力和安全至关重要。此外,评论称,美国18家联邦机构正在出台实施计划,表明美国对“更具弹性、公平和可防御的网络空间”的承诺。而所谓“更具弹性、公平和可防御的网络空间”,完全是美国视角。

其三,突出管用有效。《计划》详细介绍了超过65项颇具影响力的联邦举措。比如,通过打击网络犯罪来保护美国就业机会;建立一支熟练的网络劳动力队伍,以更好适应数字化经济。总的来看,《计划》内容“颗粒度”较细,时限要求精确到季度,主责单位明确到具体部门。美国国家网络代理总监瓦尔登表示,《计划》的出台,能够确保“我们在短期内采取关键举措并取得良好效果”。

网空博弈将更加激烈

美国政府官员将《计划》描述为一份“活的文件”,称其将随着威胁形势的变化和已完成举措引发的新需求不断演变。展望未来,《计划》的实施将对美国网络能力提升和全球网络安全博弈产生不容低估的影响。

从国内层面看,美国政府未来将加大与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的合作力度,推动《计划》有关设想落细落实。瓦尔登称:“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能够让网络安全故障最小化,避免灾难性影响。”据悉,美国国家网络总监办公室即将发布一项全国网络人才和教育战略。美国国内也呼吁政府通过制定法规或设立目标明确的集体标准,更好应对网络安全威胁。

从国际层面看,美国未来将继续堂而皇之以网络安全威胁为由,强化与盟友和伙伴在网络作战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以“网络旗帜”多国联合网络攻防演习为例,该演习旨在增强美国同盟友和伙伴的联合网战戒备态势和伙伴关系。今年7月17日至28日的演习,除分享情报的“五眼联盟”成员外,韩国和新加坡也成为参演国。分析称,通过联合演习等路径,美国将进一步加剧“第五空间”军备竞赛。(傅波)

  • 相关阅读
  • 伊朗空军“天空卫士”军演受关注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23日,伊朗空军举行第11届“天空卫士”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地域覆盖伊朗多个军事基地,多款军机进行了实战演练。据悉,此次演习被命名为“最高领袖奉献者-11”,伊朗全国范围内的...

    时间:07-28
  • 土耳其获得沙特无人机采购订单

    据外媒报道,7月17日,沙特阿拉伯与土耳其签署一系列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向土耳其采购无人机并在相关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沙土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化,预计双方将在防...

    时间:07-28
  • 英国公布新版国防战略文件

    7月18日,英国国防部发布最新版国防战略指挥文件——《国防对愈发竞争、动荡之世界的应对》(以下简称文件)。文件概述了英国国防部如何实现武装力量现代化,以应对日益变化的全球形势等问题。确立国防战...

    时间:07-28
  • 美海军“扩军计划”说易行难

    据美国媒体7月18日报道,美国国会最近发布一份报告称,美国海军未来需要装备381艘战斗舰艇,以满足作战需求。外界评论认为,这一数字相比美军现役舰艇数量有明显增加,具体落实将面临诸多困难。舰艇需求...

    时间:07-28
  • 澳推动国防创新体系转型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近日宣布,“先进战略能力加速器”机制已开始运行,该机制将为澳大利亚国防军提供未来所需新技术支持和保障。今年4月,澳大利亚在《国防战略审查》报告中,提出建立“先进战略...

    时间:07-26
  • 英国防委员会批评装备采购

    据外媒报道,近日,英国国防委员会发布报告称,英国此前削减E-7预警机采购数量的决定极不明智,反映出英军装备采购流程存在严重问题。报告指出,尽管削减E-7预警机采购数量的决定是出于资金压力,但从5架...

    时间:07-26
  • 美海军陆战队测试新型侦察车

    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加速推进“先进侦察战车”项目进展,以取代其装备多年的轻型装甲车。报道称,目前,美海军陆战队正对3款参与“先进侦察战车”项目竞标的原型车进行测试,胜出的车型将...

    时间:07-26
  • 无人机面部识别技术引发担忧

    未来,这种小型四旋翼无人机携带爆炸物,可通过面部识别技术追捕目标。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空军与美国一家科技公司签订价值80万美元的合同,旨在为无人机开发一款面部识别软件。此举引发了人们对个体可...

    时间:07-25
  • 美日持续加剧亚太紧张局势

    7月中旬,日本统合幕僚长吉田圭秀、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金承谦赶赴夏威夷,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举行会谈。3国商讨如何进一步在亚太地区开展军事合作。会议期间,朝鲜成功试射“火星炮-1...

    时间:07-24
  • 北欧国家合力进军防务新领域

    综合外媒报道,近期,位于北欧的丹麦、芬兰、冰岛、瑞典和挪威等国,在网络防护和量子技术领域持续发力,试图集中区域资金和技术资源,谋取未来竞争优势,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国防安全。构建区域防护网近...

    时间:07-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