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以军借人工智能发动空袭

2023-07-24 09:17: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开始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寻找空袭目标,并进一步运用于军事行动后勤保障中。分析称,以色列有关动向,旨在凭借技术优势,实现自主战斗和简化作战决策,进一步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

报道称,目前以色列国防军主要使用两个人工智能系统参与作战,但在军事行动中操作细节仍然保密。

一个是人工智能推荐系统。该系统通过处理卫星、侦察机和无人机获取的大量视频、图像、电子信号和其他军用数据,就最具军事价值的目标提供建议,自主选择合适空袭目标。该系统还能分析空袭可能造成的潜在风险,并推荐以最小损害达到相同效果的替代目标,为以色列军方提供有效、准确选择空袭目标的方式。

二是名为“火力工厂”的人工智能模型系统。该系统按照军方核准的目标数据来计算弹药装载量、确定空袭目标优先顺序、制定时间表,而后给战机和无人机分配空袭任务,组合实施后续空袭。该系统还能分析天气、地形和其他影响空袭的因素,以便及时调整计划,确保在最佳时间和条件开展行动,提升空袭的速度和准确性。

相关人士称,这两个人工智能系统的每一个目标和空袭计划均由专门操作员监督审核,但其中使用的技术没有受到任何国际或国家层面的监管。支持者认为,先进算法有可能超越人类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伤亡。批评者则警告称,过度依赖人工智能技术将带来致命危险。

据报道,以色列人工智能系统在军事行动中面临技术故障等风险挑战,可能生成不正确的建议和决策。以色列或通过系统备份和定期测试方式,将风险降至最低。

近年来,以色列不断推动人工智能军事化,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早在2018年5月,以色列在“国家人工智能系统倡议”中明确,将人工智能视为确保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中之重。2019年11月,以色列成立多界联合的人工智能发展委员会。2022年2月,以色列国防军首次公布人工智能战略。以色列人工智能军事化项目,涵盖情报分析、指挥决策和武器平台3个方面。在实战化运用方面,2021年5月,以色列国防军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快速识别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移动火箭发射装置。此轮巴以冲突,被称为世界首场“人工智能战争”。

当前,以色列与伊朗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巴以冲突持续加剧。以色列此时宣布利用人工智能发动空袭,意在对外施压、形成威慑,维持中东地区强国地位。有分析称,以色列此举或将加速中东地区军备竞争,增加“意外战争”风险。(郭秉鑫 刘凯予)

  • 相关阅读
  • 法国着手研制舰载电磁炮

    法德圣路易斯研究所公布的法国舰载电磁炮宣传片截图。据外媒报道,近期,法国军备总局已从欧洲国防基金中协调1500万欧元,用于舰载电磁炮研制。据悉,法国奈科斯特集团负责协助法德圣路易斯研究所开展研...

    时间:07-31
  • 美澳开启“护身军刀”联合军演

    据外媒报道,7月22日至8月4日,由美国和澳大利亚主导、被称为史上规模最大的“护身军刀-2023”联合军事演习,在澳大利亚北部举行。演习期间,参演国家军队针对复杂多域战争场景进行训练,提升进攻性作战...

    时间:07-31
  • 伊朗空军“天空卫士”军演受关注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23日,伊朗空军举行第11届“天空卫士”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地域覆盖伊朗多个军事基地,多款军机进行了实战演练。据悉,此次演习被命名为“最高领袖奉献者-11”,伊朗全国范围内的...

    时间:07-28
  • 土耳其获得沙特无人机采购订单

    据外媒报道,7月17日,沙特阿拉伯与土耳其签署一系列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向土耳其采购无人机并在相关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沙土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化,预计双方将在防...

    时间:07-28
  • 英国公布新版国防战略文件

    7月18日,英国国防部发布最新版国防战略指挥文件——《国防对愈发竞争、动荡之世界的应对》(以下简称文件)。文件概述了英国国防部如何实现武装力量现代化,以应对日益变化的全球形势等问题。确立国防战...

    时间:07-28
  • 美海军“扩军计划”说易行难

    据美国媒体7月18日报道,美国国会最近发布一份报告称,美国海军未来需要装备381艘战斗舰艇,以满足作战需求。外界评论认为,这一数字相比美军现役舰艇数量有明显增加,具体落实将面临诸多困难。舰艇需求...

    时间:07-28
  • 澳推动国防创新体系转型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近日宣布,“先进战略能力加速器”机制已开始运行,该机制将为澳大利亚国防军提供未来所需新技术支持和保障。今年4月,澳大利亚在《国防战略审查》报告中,提出建立“先进战略...

    时间:07-26
  • 英国防委员会批评装备采购

    据外媒报道,近日,英国国防委员会发布报告称,英国此前削减E-7预警机采购数量的决定极不明智,反映出英军装备采购流程存在严重问题。报告指出,尽管削减E-7预警机采购数量的决定是出于资金压力,但从5架...

    时间:07-26
  • 美海军陆战队测试新型侦察车

    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加速推进“先进侦察战车”项目进展,以取代其装备多年的轻型装甲车。报道称,目前,美海军陆战队正对3款参与“先进侦察战车”项目竞标的原型车进行测试,胜出的车型将...

    时间:07-26
  • 无人机面部识别技术引发担忧

    未来,这种小型四旋翼无人机携带爆炸物,可通过面部识别技术追捕目标。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空军与美国一家科技公司签订价值80万美元的合同,旨在为无人机开发一款面部识别软件。此举引发了人们对个体可...

    时间:07-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