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北京首批“官方版”打车软件上线服务

北京首批“官方版”打车软件上线服务

2013-08-21 11:57:53

来源:

  昨日,市交通委发布4款官方版打车软件。这标志着本市首批完成与统一电召平台对接的手机电召服务软件已具备上线服务能力,市民可以通过北京出租汽车联合电召服务网站(.96106bjtaxi)和各大手机应用电子市场下载使用手机叫车软件。

  这些手机叫车软件都姓“96106”,与出租汽车调度中心绑定服务,实现联合交互调派车辆。

  软件电召服务费5元

  接入全市统一电召平台的手机叫车软件名称保持相对统一,都以“96106”开头。软件具备乘客注册、即时约车、应答驾驶员及车辆查看、订单完成确认、用车评价等基本功能。

  首批官方软件均为安卓系统版本。市交通委表示,基于苹果手机(iOS版)的叫车软件正在开发测试中,完成后将提供App store下载链接。

  记者下载官方版软件使用时发现,五花八门的加价环节消失了,软件会统一自动提示“四小时以内预约用车将收取5元叫车服务费,四小时以外预约用车将收取6元叫车服务费”。同时,软件还增加了分享功能,可以选择推荐给乘客和司机。每次推荐成功都会获得一定奖励。

  3分钟无应答全网广播

  以往,手机叫车软件各自为政,入网的出租司机数量不同,彼此信息不共享。今后,官方版手机叫车软件的服务商将与出租汽车调度中心绑定服务,实现联合交互调派车辆。

  这意味着,乘客通过任意一款官方版手机软件下单后,驾驶员可以通过车载电召终端和驾驶员手机客户端电召软件两种方式进行应答抢单。乘客使用某一款手机叫车软件下单后,如3分钟内没有驾驶员应答抢单,统一电召平台会将该订单广播到行业手机电召服务平台,实现全行业联合调派,提高成功率。

  的哥乘客用软件互打分

  目前4款官方版打车软件认证的司机数量最多的达到26403位,最少的为3856位。市交通委表示,为保证参与手机电召服务的车辆和驾驶员具有行业服务资格,统一电召平台采用行业和企业双重认证模式,认证通过的车辆和驾驶员方可提供电召服务。此举将“屏蔽”黑车司机浑水摸鱼,使用手机软件揽客。

  值得一提的是,接入本市统一电召平台的手机叫车软件建立了驾驶员、乘客互相评价机制和驾驶员乘客信用体系,双方可以通过软件给彼此“打分”。

  “李鬼”软件将被清退

  记者体验发现,一些非官方版手机叫车软件也冠以“96106”开头,如一款名字为“96106叫车”,在其服务条款里明确写着“加价叫车等服务所收取的加价费用请您直接支付给出租司机”。同时,这款软件注明“本公司不对乘客和出租车司机双方的任何爽约行为承担任何责任”。

  按照此前公布的《北京市出租汽车手机电召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这种有竞价行为的叫车软件将被叫停。同时,手机电召服务运营商未按准入规则执行,服务质量、软件功能、技术服务、市场推广、广告宣传等出现问题、缺陷、漏洞的,由本市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取消其参与联合电召服务的资格,并向社会公布,其应用软件此后形成的电召服务次数不再计入出租汽车企业、驾驶员和调度中心的电召服务考核内容。

  市交通委表示,新版本手机叫车软件上线试运行后,旧版本软件将在1个月左右停止服务。试运行阶段,本市将同步开展驾驶员认证和驾驶员端软件更新工作。

  马上就访

  的哥:叫车不加价 没法用软件

  官方版手机叫车软件推出,加价功能逐渐取消,出租司机对此态度不一。

  一位在工体北路附近休息的出租司机说:“最近打车人少了,路边的活儿都接不过来,公司很早就开会通知,如果使用加价功能,一旦被投诉就属于乱收费,会有严厉的处罚,所以我干脆卸载了所有软件。”

  • 相关阅读
  • 打车软件西安渐热 含加价功能引来管理部门反对

      说到打车难,相信许多人都有体会。如今,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流行的手机打车软件,也开始悄然现身西安,在出租车司机、乘客都表示出兴趣的同时,这种软件却因加价并有可能导致黑车泛滥等问题,引来诸多争议。打车软...

    时间:08-12
  • 政府加强监管打车软件 几家欢喜几家愁

      7月1日,《出租车手机电召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公布实施。这被认为是继加强对出租车管理之后,政府再次“插手”租车业务。政策一出,引来外界纷纷猜测,难道是打车软件开...

    时间:07-15
  • 打车软件抢电召平台风头

      百米、打车小秘书、嘀嘀打车、摇摇招车……如今,除了每辆出租车必须配备的电召终端外,五花八门的打车软件也成为不少出租司机和乘客手机上的“宠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两类终端同时...

    时间:06-26
  • “打车难”催热手机打车软件

      IT咨询机构易观国际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到2013年5月7日,安卓平台上11家主流应用商店的打车类软件客户端总体下载量已超过百万,用户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易观国际研究称,由于出租车...

    时间:05-24
  • 打车软件西安悄然流行 千余名出租车司机安装

    打开手机,全城的出租车位置一目了然,即使在高峰期的时候,只要愿意加点“小费”,也许很快就会有出租车停在你的面前。...

    时间:05-10
  • 打车软件西安悄然流行 记者体验:2分钟车停面前

      打开手机,全城的出租车位置一目了然,即使在高峰期的时候,只要愿意加点“小费”,也许很快就会有出租车停在你的面前。最近,一款打车软件在西安的“潮人”中流行起来。昨日,记者下载了这...

    时间:05-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