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 最新报道

洪浪滔滔写忠诚

洪浪滔滔写忠诚

2010-07-31 18:25:00

来源:商洛之窗

  本网讯(李 岚 王荣金 刘安鹏)7月16日是周末,安排好镇上工作后,连续两个星期没有休息的张宏斌本想回家。当他通过天气预报得知,双休日有大到暴雨时,便决定不回家了。

  一场灾难悄悄地降临到山阳县长沟镇。17日凌晨5点钟,大雨倾盆,一时间河水暴涨。镇党委书记张宏斌当机立断,与镇长分头行动,分别给镇上和各村干部打电话,通知各村启动防汛预案,要求镇村干部全部下到村组的重点区域查看灾情,紧急转移、安置群众,抢救财物。他主动到问题最大的三槐村查灾,指挥抗洪救灾。

  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从凌晨5时到6点半,不到两个小时,降水量就达到159.2毫米;肆虐的洪水狂啸着奔涌而下,一路吞噬了农田、河堤……

  张宏斌边走边打电话,督促村组干部转移安置群众,正当他给县委周青海书记电话汇报长沟镇灾情的时候,电话突然没有了信号,他心里一惊,意识到电讯线路中断了。紧接着的消息是道路断了,电也停了,多处出现塌方。

  三槐村有一处大的滑坡体威胁着11户39人的生命安全。他风风火火赶到三槐村柳山坡,及时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可当他准备返回时,道路全部被毁,已无法通行。想着全镇抗洪救灾的严峻形势,他毫不犹豫抬脚踏上从无人走过的荒草荆棘。荆棘划破了他的腿脚,刺伤了他的手和脸,他全然不顾,翻山越岭步行十余里路,赶回镇上继续指挥全镇抗洪救灾。

  赶回镇政府后,他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周密安排部署抗洪救灾工作。成立了长沟镇抗洪抢险指挥部,下设以民政为主的灾情信息收集组、以财政和卫生为主的后勤保障组、以镇村为主的灾害生产自救组、以基干民兵和青壮年党员为主的抢险突击队、以老党员为主的灾民安置救援工作队,分工明确,责任夯实。在他的周密安排部署下,各组工作互相配合,在很快查清全镇灾情的情况下,集中力量把因灾倒房、致危房的140户1335名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把所有镇村干部、镇村党员安排到倒房户、危房户查灾救灾,蹲点值守,按照“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安全饮水、有医疗救治”的基本原则,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稳定群众思想情绪。组织骨干分子,调运物资全力抢修水毁道路、河堤、电力、电讯等设施。落实专人对滑坡区域实施监测,随时掌握险情,随时随地排除险情。

  旧伤未复新痛来,苍天无情人有情。7月23日晚,张宏斌接到县上雨情报告,一夜未眠。晚上8点后,给各村一一打电话,安排村干部密切关注雨情,组织群众撤离。24日凌晨3时,山洪侵袭三官殿村,镇政府附近的街道洪水一泄而下。紧急关头,他命令机关全体干部通知附近村民撤离,带领60多名干部不顾恶浪渐涨,在齐腰深的大水中背出一个又个老人和孩子,成功转移300多人。一个小时后,长沟街道一片汪洋,楼房进水,村民土房在洪水中垮塌。清晨6时,他发现刘德存、邹学水、吴红英等17名群众被困在临街两座楼房上,立即和镇长徐鹏带领镇机关近20名干部,会同三官殿村支书陈世宽,指挥干部群众利用铲车、高压裸露铝线和绳子等物品搭成临时索道,冒雨3个多小时,使17人及时脱险。

  24日,镇政府临时起灶,从上游未受灾的村民家中筹集米、面、油和蔬菜,安排好300多名灾民生活。下午,洪水稍退,他又组织灾民从家中抢救物资,安排铲车清理街道冲积物,修补上游决口。晚上,将镇机关两处会议室腾出来,给灾民发放被褥,供灾民休息,他和镇上领导轮流值夜,关注汛情。

  25日,暴雨虽然停了,可已两天两夜没合眼的张宏斌却不能停下来休息片刻,他又一次投入新的工作之中。他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将全镇党员干部职工分成6个组,安排灾后重建工作,他诚挚的对大伙说:“我知道大家已疲劳到极点,但在这个时候,群众只能靠我们,我们精神不倒,群众就有信心!”张书记亲自协调各单位,把全镇范围内仅有的4台挖掘机、6台铲车、6辆汽车全部用上,以最快速度对“过长”路4处大型冲毁路段进行抢修,移动土石3000方,回填砂石3500方,修通便道3000米;组织各工种工人230人,对电力、电讯、水毁管道进行抢修,到7月25日,受灾严重的街道村已恢复畅通,其它水毁基础设施正在紧张的修复加固中。

  连日来,张宏斌总是出现在受灾户身边。在三官殿村,张宏斌看到一户村民的屋后墙被泥石流涌了一米多高,主人却在那里抽烟生闷气,他走到跟前默默拿起了铁锨一锨锨清除淤泥;在柳山坡,一位60多岁的老人搂着留守在家的7岁孙女,哭她倒塌的房屋,张宏斌走上前掏出200元钱塞给老人,安排人将婆孙俩送到镇上安置点……

  张宏斌动员全镇党员,在抗洪救灾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官殿村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打工,在家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的实际情况,鼓励党员徐维喜带领13名群众将自家的洋芋、面粉、油盐送到灾民手中;在板仓沟,他动员入党积极分子吴自顺组织30名群众组成运粮队,来回在泥泞中给灾民安置点送粮;他还组织全镇青壮年劳力和党员686人,组成民兵应急分队、党员突击队,主动对188户倒房户和512户危房户进行清淤。他带头捐款、捐物安置灾民,目前全镇共集中安置群众620人。

  • 相关阅读
  • 省委组织部检查组在商南检查抗洪救灾工作

      日前,省委组织部检查组深入商南县检查灾情,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商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淑慧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商南县受灾最为严重的金丝峡与高速公路连接地段、太吉河镇江西沟村和过风楼镇,实地查...

    时间:07-31
  • 抗洪前线的军人们[组图]

    7月27日,天气预报山阳县最高气温33℃,毒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洪水过后,河道里水气蒸腾,而商洛武警支队参谋长向军带领的70多名官兵已在抢修工地奋战多日…...

    时间:07-30
  • 山阳县抗洪救灾掠影[组图]

    医疗小分队为十里铺、高坝等乡镇灾民看病 卫生防疫人员在石头梁村进行消毒防疫 县信用联社等社会单位为灾民送来生活急需品 救灾志愿队员为灾民集中安置点上门提供生活服务 县交通局帮助高坝镇桥耳沟村修复水毁...

    时间:07-29
  • “小”村官抗洪抢险二三事

      本网讯(邱宏波)第一眼看到赤鹏飞时,他穿着民兵作训服正带着一帮群众在修复河堤,扛着沙袋的他,显得风风火火。这个身材消瘦、留着碎发、脸庞稚嫩的毛头小伙子,怎么都和村干部联系不起来。  去年12月刚参加...

    时间:07-29
  • 抗洪救灾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

      本网讯 (聂学祥 沈加华 陆新杨)7月27日,商洛市“7·23”抗洪救灾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委、政府,商丹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商各单位做...

    时间:07-28
  • 追记在抗洪抢险中英勇献身的丹凤县国土局干部刘建文

      本网讯(巩文超 周文治) 7月23日,在丹凤县竹林关镇成千上万的群众心中,将永远是一个黑色的记忆。就在这个夜晚,由于一场持续的强降雨,在这里酿成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今年40岁的丹凤县国土资源局干部刘...

    时间:07-28
  • 紫阳群众10里送别抗洪英雄罗春明

    大连村群众展开挽幛寄托哀思 罗春明  “春明、本义同志,你们永远活在大连人民心中……”昨日的紫阳县城笼罩在悲情之中,抗洪抢险英雄罗春明和冉本义追悼送别仪式隆重举行。  9时30分,...

    时间:07-28
  • 站在抗洪救灾前沿的“傻子”

    站在抗洪救灾前沿的“傻子”——记柴庄乡晨光村主任万永祥  本网讯(余偏林 张希林)7月17日至18日,柴庄乡持续强降38个小时的暴雨,降水量达100mm以上,晨光村多处山洪暴发,大片农田被淹,...

    时间:07-27
  • 齐心协力抗洪魔 全心全意为人民

    捐款现场 捐款现场 捐款现场 得知金丝峡国际大酒店老板捐款10万元时,雷雨书记和陆邦柱县长拉着老板的手,代表商南人民表示感谢  本网讯 (特约记者牧歌)7月27日8:30时“ 商南县县直机关抗洪救灾捐赠仪...

    时间:07-27
  • 丹凤交警全力奋战抗洪一线

      本网讯(王琐劳)7月23日晚——24日凌晨,丹凤县遭受暴雨袭击,造成河水暴涨,道路中断,损失严重。交警大队快速反应,全力奋战抗洪保畅一线。  24日凌晨4时许,大队长朱鹏同志立即组织10余名机关民...

    时间:07-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