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 最新报道

众志成城战洪魔 ——洛南县保安镇7·24抢险救灾侧记

2010-07-25 15:14:18

来源:商洛之窗

  本网讯 (程刚 张军锋 )连日来,由于持续的强降雨,加之金堆城钼业公司任家滩水库开闸放水泻洪,致使洛南县保安镇蒿坪河水暴涨。

  7月24日早7时30分,蒿坪河水每秒流量达695立方,由于街头桥梁泻洪能力有限,洪水翻越桥面,冲进了街道。

  8时左右,随着村民们恐慌的“水来了”的叫喊声,扑面而来的是齐膝深的黄泥水。大水将保安街西大桥冲毁后,一拥而入灌到了保安街村的街道,一头来不及躲避的黄牛被石头撞得开膛破肚,让人感到十分恐惧。随着桥梁上游200米的洪水受力处的河岸一点一点被洪水侵蚀,一旦河堤被冲垮,保安街及下游群众的生命财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情况十分危急。

  灾情就是命令,正在西路查灾的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寇红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镇领导现场指挥群众安全撤离。随后,市长杨冠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普庆,副市长李生荣等市上领导和洛南县委书记刘文亮、县长雷二虎等县上领导先后奔赴现场,立即研究救灾方案。

  按照杨市长指示精神,该县立即成立了保安7·24抗洪救灾指挥部,县长雷二虎亲任抢险救灾总指挥,在场的县上领导分别开展河堤除险加固、现场救援和群众安全撤离工作。随后,该县公安干警、消防中队武警官兵先后赶到,立即会同当地群众开展抢险工作。

  在抢险救灾现场,保安镇的干部、群众、妇女、商户,自觉加入到加固堤坝的行列中去,争先恐后地填装沙袋、搬运沙袋,大家忙得汗流浃背,但没有一个人去休息。为了尽早完成堤坝加固工作,村民们主动要求将决口处的树木砍伐下来,用铁丝加固,投入河边,以减少河水对堤坝的冲刷。

  张天宝是保安街村支书,当洪水来时,他在第一时间来到受灾现场查看险情,凭借他多年的经验,当即判断出这次的水灾不同寻常,于是,他果断地把村支部委员及各组组长召集起来,一部分人组织群众有序撤离,一部分人召集青壮劳力到河堤缺口处堵漏。张支书今年60多岁了,但在抢险救灾中,他仍然坚持与青壮年劳力一起伐树,并不时喊着号子,鼓舞大家的士气。晚上,他又拖着疲惫的身躯,不时在蒿坪岭上的临时安置点,查看村民的情况。

  王军是保安街的一名个体户,在这次抢险救灾中,他自觉地捐献出了800多条编织袋,用三轮摩托车拉到了抗洪抢险的第一线,随后,他又投入到了砍伐树的行动中。

  河边的房屋一点一点被水冲毁,不一会儿就会看到被洪水冲出的电视机、沙发、衣裳等生活用品在水中翻滚,听到震耳欲聋的房屋倒塌声,但仍然没有影响到救灾群众的干劲,大家忍着悲痛,抓紧时间与洪魔斗争,终于在天黑前完成除险加固工作。

  与此同时,在接到金堆城钼业公司防汛办关于任家滩水库弧形闸阀脱落、水势无法控制的通报后,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镇党委、政府组织镇机关和镇属单位干部深入全乡各村的群众户中,组织群众向地势高的山坡上撤离,由于道路被水冲毁,包村干部就徒步翻山越岭,奔向蒿坪、高砭、缠带沟、乱石坪、百尊堂等偏僻的村庄,有部分群众不愿意撤离,他们就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有的干部喊哑了嗓子也毫不在乎,天黑之后,保安镇各村的群众终于全部安全地撤离到地势高的山坡上。随后,民政部门为受灾群众准备了帐篷、手电筒和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用品,确保安全度夜。

  7月24日晚,抢险队员和保安镇的农民们在蒿坪岭上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明天,救灾工作还要继续。

  • 相关阅读
  • 洛南25个乡镇遭受暴雨洪水袭击

      本网讯(李琳 程刚)7月22日至24日上午8时,洛南县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最大降雨量达152mm,造成全县25个乡镇260个村不同程度受灾,其中石门、保安、石坡、巡检、驾鹿等10余个乡镇受灾较重,已造成1人死亡,...

    时间:07-25
  • 张普庆在洛南检查防汛工作

      强化防汛措施 确保安全度汛  本网讯 (刘军锋)7月24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普庆在洛南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防汛预案,强化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张普庆首先来到李村水库,详细了...

    时间:07-25
  • 洛南县景村镇迎来豆角销售高峰

      本网讯(马宏涛 刘亚亚) 洛南县景村镇豆角陆续成熟,吸引了许多客商前来该镇收购 ,从而迎来了豆角销售高峰。 图为客商正在洛南县景村街集市收购豆角。  近期从技术人员了解到,豆角,又叫豇豆,是夏天盛...

    时间:07-23
  • 洛南惊现巨型菌包

    ...

    时间:07-22
  • 洛南惊现巨型菌包

      本网讯(张军峰 周 斌 )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住在洛南县城关镇牛王庙村三组郭大爷今天在自家的地畔的草丛中发现一个球状的巨型菌类,就连洛南一些农业和食用菌行业里的专家都叫不出名字,是在令人称奇。  可...

    时间:07-20
  • 洛南县五年内将新建保障性住房31.55万平方米

      洛南县坚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采取得力措施,全力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五年内将新建保障性住房31.55万平方米。  2009年底,该县城区内常住人口8.6万,住房建筑总面积219万平方米,人...

    时间:07-20
  • 洛南打造最佳人居环境

      本网讯讯(张方) 每当夜幕降临,洛南县城河两岸红、绿、蓝三色霓虹灯与马路两边灯火通明的商家广告、馒头山生态园美丽夜景交相辉映,整个洛州城仿佛镶嵌在秦岭山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洛南县委、县政府按照人居...

    时间:07-19
  • 央视记者来洛南采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本网讯7月12日,中央电视台七套《绿色时空》栏目摄制组来到洛南县,对该县近年来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取得的成绩进行采访。  在县委宣传部同志的陪同下,摄制组先后深入永丰镇华阳良种猪有限公司、谢湾乡樊村烤烟示...

    时间:07-19
  • 洛南免费发放出生缺陷防治药品

    我省是出生缺陷高发省份之一,其出生率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4,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意义深远,迫在眉睫,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是我县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广播,电视,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对此项工作进行大力宣传;对小剂量叶酸的作用机理,发放点,服用方法,等做了详细介绍,边远山区利用集市,车载喇叭,宣传并发放宣传单,把免费发放药品这一工作做扎实,做到家喻户晓,药品发放点覆盖全县各个乡镇村落。...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