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奥巴马“国家安全战略报告”10次提到中国

奥巴马作报告10次提到中国

2010-06-06 11:13:33

来源:

8.jpg

  美国白宫5月27日发布了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奥巴马在该报告中将军事作为外交努力无效情况下的最后手段,这与布什政府时期的“先发制人”战略相比是个重大转变。

  这是奥巴马上台16个月后首次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奥巴马试图摆脱布什政府时期不受欢迎的单边主义政策,呼吁将美国的合作对象从传统盟友扩展到中国、印度等正在崛起的大国。在这份52页的报告中,奥巴马共10次提及中国,要求多方面与中国合作,但也表示不放弃对中国军力的监控和对中国人权的“指手画脚”。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每四年推出一次,是美国军事、外交、经济和其他领域的指导性文件。上一次报告是2006年布什政府推出的。

  新兴力量

  中国扮演更重要角色

  与布什时期倡导的单边主义有异,奥巴马认为,必须直面世界,新世纪的责任不能由美国人独自承担。美国关注到新兴国家的力量增长,多次提及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开始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专家解读

  美国意识到不能单打独斗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指出,由于与其他强国的实力差距在缩小,美国意识到其在诸多问题上不能单打独斗,奥巴马改走“国际合作”的路线,其目的还是维护其霸权地位。在国际合作的大基调下,美国希望能够利用中印等新兴国家的经济、政治影响力来解决美国目前面临的一些地缘政治冲突。

  对华合作

  愿接触展开软性合作

  奥巴马在报告中表态,愿意以接触的方式来对待中国,希望通过对话等软性方式与中国合作,试图建立一种“积极的、有建设性的、广泛的”合作关系。报告称,美国将会利用跟中国新建立的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加强与中国的军事交流,减少不信任。

  (实习编辑:郑训文)

  • 相关阅读
  • 美国人对国家和奥巴马失去信心

      据《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由《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人对国家状况的悲观看法和对奥巴马总统领导能力的信心,分别上升和下降到了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的极值。  有6...

    时间:06-24
  • 对奥巴马“大放厥词” 美军驻阿司令恐帅位不保

      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没能管住自己和助手的嘴巴,公然对奥巴马、拜登等上司“大放厥词”。22日,为此惹怒奥巴马的麦克里斯特尔被勒令回国说明情况,帅位岌岌可危。  致使麦克里斯特尔...

    时间:06-23
  • 低碳通信减排方案报告发布

      5月份,世界自然基金会与中国移动联合发布了《低碳通信方案在中国:减排贡献及减排潜力》报告,该报告重点研究了通信行业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与服务对碳减排的贡献,揭示了信息通信技术产品所具备的巨大节能减排潜...

    时间:06-18
  • 中共商洛市二届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2月23日,中共商洛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商州召开。市委书记魏增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不断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努...

    时间:06-09
  • 杨冠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新增城镇就业 8100人

      本报商洛讯(记者 陈团结) 昨日上午,商洛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市长杨冠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商洛市将新增城镇就业8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昨日,杨冠军在政府...

    时间:06-09
  • 我市举行领导干部科普报告会

    3月31日,我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张国伟在市政府礼堂举行商洛大讲堂科普专题报告会,为我市领导干部作了关于秦岭地势地貌及矿产旅游资源保护开发的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06-08
  • 郎朗白宫为奥巴马演出 任达华与粉丝积极互动

    6月3日明星微博日报:郎朗白宫为奥巴马演出 任达华与粉丝积极互动  郎朗为奥巴马演出 与其亲切合影  郎朗(http://t.sina.com.cn/langlang)来到白宫为美国观众演出,他表示:“这是第三次来白宫...

    时间:06-04
  • 《无畏的希望》:奥巴马也山寨!

      我们都知道,在《无畏的希望》中,奥巴马提出了他的政治观,也就是他的竞选口号——“改变”的目标。该书不仅深刻地展现了奥巴马在十年政治生涯之中所面临的种种困境与超越,并对美国的政党...

    时间:06-03
  • 全省气象部门首届财务学术交流报告会

      5月22日,陕西省气象部门首届财务学术交流报告会在西安市隆重召开。陕西省气象局纪检组长赵国令,副局长米天明出席会议。省局监审处、计财处、各地市局财务工作负责人、入选论文作者以及省局财务核算中心全体职工...

    时间:06-03
  • 美新战略报告未提先发制人称注重评估战争风险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赵传衡  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上任以来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下简称《战略报告》)。与前任相比,奥巴马摒弃了布什所坚持的“单边主义”,而...

    时间:06-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