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高铁一线科研工作者:我最开心的是高铁安全

2019-10-30 09:36: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高铁一线科研工作者与中外记者交流“我最开心的是高铁安全”

  日前,商合杭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区段正式从联调联试转入运行试验阶段。这两条高铁线将于11月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图为试运行列车停靠在商合杭高铁阜阳西站。

  刘军喜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叶子)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中国高铁一线科研工作者围绕“中国高铁科技创新”与中外记者进行交流。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长进给记者现场展示了一件专利产品,是精密工程测量里的一个棱镜组套件。王长进介绍说:正是这个仪器,保证了京津城际铁路轨道板的精确铺设,让轨道精调的精度首次达到了亚毫米级。“我最荣幸的一点就是带领团队创建了中国高速铁路精密工程测量技术标准体系,它是高铁建设成败的关键技术之一。”

  来自“复兴号的摇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的张波,一直从事复兴号动车组的研发。张波介绍,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于2012年开始研制,2017年投入使用,前后历时近5年。从需求分析、顶层指标确定、技术条件编制,到技术方案制定、核心系统研发、样车研制、整车试验验证,再到最后的运用考核,张波的团队参与了整个创新过程,复兴号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

  当今世界建设标准最高、运营速度最快的京沪高铁,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穿越戈壁沙漠和大风区的兰新高铁,当前智能化水平最高的京雄城际铁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工程三部部长杨斌均有参与建设,他最大的感触是:在中国建高铁所面临的地质和气候之复杂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中国现在完全有能力在各种气候环境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建好高铁。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电部信号专业主管莫志松,长期从事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在他看来,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是高铁的大脑和神经系统,是列车运行安全的守护神。莫志松经历了中国高铁列控系统从设备进口到中外联合设计、再到完全自主创新的三个阶段,他说:“我每天最关心的是高铁安全,我最开心的是高铁安全。”

  从事铁路客票系统研发工作已23年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电子所首席研究员单杏花,全程参与了中国铁路的“购票之变”。从铁路手工售票转向计算机售票、从车站独立售票转向全国联网售票、从传统线下窗口售票转为12306互联网线上售票,单杏花感慨,购票方式的变迁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进步。

  叶子

  • 相关阅读
  • 南京:立法严禁超载超限车辆进入过江桥梁隧道

      中新网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肖利民)30日,记者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获悉,该市新修订的《南京市长江桥梁隧道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两天后的1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为了保证过江通行的...

    时间:10-30
  • 安徽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禁止生产性捕捞

      中新网合肥10月30日电 (记者 张强)记者30日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安徽近日印发的《安徽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安徽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禁止生产性...

    时间:10-30
  •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中高级警官研修班在中国海南举办

      中新网海口10月30日电 (蒋升 丰治国)近日,为期15天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中高级警官研修班在海南省人民警察高级培训学校举办。公安部对本次外警研修班高度重视,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亚非处李玉红处...

    时间:10-30
  • 走近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的“宝藏少年”

      “00后最强大脑”——走近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的“宝藏少年”  新华社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有之炘)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于10月29日在上海开幕,一群穿梭在会场的 “00后科学家”格外引人注目,他们...

    时间:10-30
  •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从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广西:配套幼儿园未与小区首期同步交付的房产项目将不予验收  新华社南宁10月30日电(记者覃星星)小区配建幼儿园未与小区首期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的房产项目,将不予办理竣工验收手续。这...

    时间:10-30
  • “城上青山如屋里”——山城重庆如何念好“山”字经

      新华社重庆10月30日电 题:“城上青山如屋里”——山城重庆如何念好“山”字经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周凯、谷训  重庆以山城闻名,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以铁腕整治山城生态管理乱象,加快还绿于山、...

    时间:10-30
  • 彭明治:不惜命 敌胆寒

      彭明治:不惜命 敌胆寒  新华社长沙10月30日电(记者白田田)叶挺独立团中,他是有名的“不惜命排长”;陈毅称他领导的部队“党指到哪里,就是哪里的钢铁部队”;新四军3师一位老同志在诗中称赞他“姓字...

    时间:10-30
  • 国台办:2019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报名踊跃

      国台办:2019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报名踊跃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于嘉、查文晔、李寒芳)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2019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南...

    时间:10-30
  • 澜湄农业农资合作峰会昆明启幕

      中新社昆明10月30日电 (记者 胡远航)为期2天的2019澜湄农业农资合作峰会暨经贸洽谈会30日在云南昆明启幕。来自澜湄六国及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国共2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深入发掘中国与东盟特别是...

    时间:10-30
  • 党员醉酒驾驶、闯红灯、违章停车 都要受到党纪处分吗?

      党员醉酒驾驶、闯红灯、违章停车,都要受到党纪处分吗?   网友“温暖”问:如果党员违法犯罪了,是不是就一定要受到党纪处分?没有造成交通事故的醉酒驾驶也要受到党纪处分吗?闯红灯、违章停车这样...

    时间:10-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