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民生

14岁女孩想背母亲去上学

2014-07-17 09:58:29 来源:

中考前,班主任尹向阳知道马佩瑶操心病瘫在家的母亲,就经常骑车送她回来。

中考前,班主任尹向阳知道马佩瑶操心病瘫在家的母亲,就经常骑车送她回来。
 

  商洛日报(文/图 记者 马泽平 杨 鑫)4岁的女孩,正是躺在父母怀里撒娇,而马佩瑶的人生从4岁开始,就走了一条不同的路: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瘫痪母亲。在山阳县十里镇高二村六组一个贫苦的家庭里,历经10年的艰辛还将继续,感天动地的人间大孝也在延续……
  10岁背母亲 身子直打颤
  6月22日,中考终于结束了,马佩瑶一刻也没停息地赶回家。尽管县城离十里镇不远,但第一次远离母亲,马佩瑶还是放心不下。
  走进高二村六组马佩瑶家,简陋的两间土房十分破烂,灶房的锅台上布满灰尘,显然很长时间没用了。低矮昏暗的卧室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仅有的一台小电视机和一台电磁炉算得上是电器。除此以外,最醒目的是,墙壁上整齐地贴着十几张奖状,上面都写着马佩瑶的名字。
  小屋里,马佩瑶正在背妈妈往轮椅上坐。“每天把妈妈推到院里转转,对身体好些。”“这门槛是活动的,我可以轻松地卸下来,都是女儿为了让我独自出门方便想出的方法。”一提起这个懂事的女儿,43岁的吴新兰泪如雨下。
  2003年,吴新兰和丈夫做生意晚上回村,从棍棒搭建的简易木桥上摔下河滩,造成瘫痪。出院后,为了还贷款,丈夫出门打工挣钱,家里就留下了病瘫的吴新兰和幼女马佩瑶。
  “那时她爸爸一出门就是大半年,就靠女儿照顾我了。”吴新兰说,“女儿才4岁就开始给我端屎倒尿的,大冷天的,她给我洗完便盆后,小手冻得粉红。”吴新兰说,她一想到别人家小孩四五岁时,都在父母的怀抱撒娇,而女儿还要为自己受罪,就忍不住哭泣。
  吴新兰至今记得孩子10岁时第一次背她的情景。“那天天气好,女儿非要背我到院子,我在背上都能感受到她很吃力,身上直打颤。”回忆当初,吴新兰记忆犹新,“当时我的眼泪就‘汪’地流了出来,滴在女儿的脸上。”
  柔肩扛起家 一晃就10年
  “我4岁就开始自己洗衣服、买粮食,给我妈揉背,擦褥疮。”马佩瑶告诉记者,看着别人家的女孩一天穿好的,吃好的,她并不羡慕,她经常就幻想母亲能像其他孩子的母亲一样站起来,她就满足了。
  好在从小学到初中,学校都在家门口,马佩瑶每天也能照顾上母亲。“小时候最大的困难还是把妈妈从床上背到轮椅上,给她擦药膏翻不动身子,现在我身体结实了很多,这些事很容易了。”马佩瑶说,不知不觉10年就过去了,她不觉得怎么辛苦。
  2009年,吴新兰的丈夫组建新的家庭后,接二连三的遭遇不幸,本来还能负担吴新兰母女日常花费的丈夫也山穷水尽,这让吴新兰一家雪上加霜。好在村上为她们办理了低保,十里镇也组织商会经常救助她们,才让母女俩勉强度日。
  上学之余,马佩瑶还种上各种蔬菜,来节省开支,身上的零花钱也从来不乱用一分钱。一个多月前,马佩瑶放学回家给母亲说想考山阳县中的体育重点班,可是要花120元报名。吴新兰听后,就从兜里掏出来200元钱,并告诉女儿,“这是镇上董善平副书记前不久到村里来看望时给的钱,说是你要中考,学习辛苦,让给你买点营养品的,你就拿去报名吧。”结果马佩瑶报名后,回来在床上偷偷哭了两晚上,她好不容易才哄女儿说出心里话:“担心考不上体育重点班,把报名费糟蹋了,浪费了镇上董叔叔的一片好意。”
  马佩瑶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成绩始终遥遥领先。马佩瑶的班主任尹向阳告诉记者,佩瑶的作业本从来都是正面用了反面再用,学习一直都在年级前20名。
  想“背”母亲去上学
  随着中考成绩的揭晓,马佩瑶也梦想着即将到来的开学季,但是一连串的问题让她很为难。“电视上不是有背着母亲上大学的故事嘛,我也想背着母亲到城里上高中。”马佩瑶说,面对未来,她有些犹豫,上高中得花很多钱,再加上租房,平日母女俩的花费,这个靠低保才能度日的脆弱家庭能圆她的上学梦吗?
  “孩子,你只管放心去上学,我就在家里,自己能照看自己。”吴新兰告诉女儿。“我不要!你留在家里我不放心,我一定要每天能看到你。”马佩瑶很固执,“实在不行的话,我就不上学,也要照顾好你。”吴新兰只能含泪妥协。趁女儿不在,吴新兰偷着跟记者说,有时自己想死掉算了,免得给孩子添负担,但女儿知道自己的想法后,责怪说,“不准有这样的想法,只有你好好地活着,我受再多的苦,心里都是甜的,因为你是我妈。”
  在马佩瑶的眼里,母亲就是她的生命。这一辈子,无论走到哪里,她都要把母亲带在身边。现在吴新兰也变得开朗乐观了,因为她知道只有自己坚强乐观,女儿才更加开心。
  就在记者采访时,十里镇的副书记董善平为马佩瑶将来上学的事再次上门走访,他叮嘱母女俩,镇上正在联系商会和爱心人士捐助,来解决马佩瑶上学的困难。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