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精准扶贫点燃希望

精准扶贫点燃希望

2018-03-26 09:12:1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 杨鑫)3月18日,春光明媚,记者驱车前往丹凤县庾岭镇两岔河村。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达了目的地,眼前的村容村貌与之前相比有了很大变化。

  远远看去,映入眼帘的是小桥流水农家,绿树白墙灰瓦,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直通村组,一处处美丽整洁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正当我们陶醉于这祥和美丽的山水田园时,一位齐耳短发的姑娘迎面走来,她就是我们要采访的贫困大学生张潇潇。

  “这两年村里变化很大,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土房变成了楼房,环境也好了很多,这都得益于脱贫攻坚,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当听到记者三年前来过村里,那时这里还是另一番落后景象时,张潇潇告诉我们这一切变化都是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

  在去张潇潇家的路上,她向我们介绍了家里的基本情况。两岔河村是丹凤县的深度贫困村,而张潇潇的家庭更是这个村的贫困典型。张潇潇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体患有慢性病,常年需要吃药,有时还要住院治疗。张潇潇和大弟弟一直在上学,家中还有一个患脑瘫的小弟弟,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靠张潇潇的父亲出门打零工,艰难维持着一大家子的生活。

  十多分钟后,我们来到了张潇潇家,眼前是一座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她的爷爷、奶奶和患病的弟弟在院子里晒太阳,张潇潇告诉我们,她父亲没过完年就去打工了,她母亲和另一个弟弟上山干农活去了。“这房子以前经常漏雨,后来镇村干部给我们抹平了地面,父亲简修了屋顶。”在张潇潇的带领下,我们走进屋里面,房子虽然破败,却收拾得整洁干净。

  “我考上大学,对于我们家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然而就像黑暗中的一把火炬,是脱贫攻坚给了我们希望。”张潇潇说,2017年是家人最高兴也最让人无奈的一年。这一年,她通过努力终于考上了大学,全家人都特别高兴,但上大学的花费却让家里人陷入了困境。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及时向上反映,县扶贫局为张潇潇提供了免费的助学贷款和路费补贴,县教育局为张潇潇提供了泛海助学资金5000元,学校也为她提供了3000元的生活补助,这给张潇潇家减轻了不少负担,也让她如愿上了大学。

  “今年过年的时候,还有一个让我们全家人都兴奋的好消息,今年7月份我们家就可以住上新房了。”张潇潇高兴地说,按照镇村干部上门宣传的政策,他们交一万元就可以住上新房子,这也意味着他们终于可以和那即将倒塌的老房子说再见了。除此之外,从去年开始,家里种起了中药材,看病也能报销90%,负担减轻了很多。  张潇潇说,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帮扶下,他们家的情况有所好转,她在上学期间也找了兼职工作,她希望能顺利完成学业,将来能够使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也好好回报社会。

  • 相关阅读
  • 商洛生态特色农产品走俏南京

    4月10日至12日,由陕西省农业厅、江苏省农委联合主办,以“推介特色产品,助力产业扶贫”为主题的苏陕协作·2018陕西特色农产品南京宣传推介周活动在南京市江苏国际农展中心举办,旨在充分展示陕西优势特色农产品和苏陕扶贫协作成果。...

    时间:04-18
  • 市区交警城管部门称将加大整治力度

    本报“侵占人行道停车”系列报道受关注...

    时间:04-17
  • 商州公安查处一起“伪基站”案

    4月3日上午,市公安局发现在商州区北新街万事达附近有人利用伪基站发送信息。 ...

    时间:04-16
  • 恪守初心 商洛移动吹响扶贫路上冲锋号

      掌中商洛讯(古娜)建4G基站,搞产业扶贫,解村民困境,救人于危难......  “人在龙泉寺村,心也在龙泉寺村。”龙泉寺村村民说起张振宇时,总是竖起大拇指。  在扶贫攻坚的这条路上,他竭尽全力、不...

    时间:04-13
  • 乱停乱放谁来管

    本报4月5日以《侵占人行道行路受困扰》为题报道了商州城区车辆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的问题后,出现“一头热一头冷”的现象——市民热切关注,相关部门无动于衷。 ...

    时间:04-13
  • 低温霜冻致我市低热区马铃薯受灾

    4月12日至13日再次降温,提醒种植户做好防护...

    时间:04-12
  • 软实力催生内生力

      ——柞水县开展精神文化脱贫侧记  特约记者 张珊  三月的岭南,杨柳吐绿,桃李缤纷。走在柞水的村里田间,一条条宽敞的道路蜿蜒向前,一个个整洁的村落星罗棋布,一个个热闹的劳动场面,承载着阵...

    时间:04-12
  • 第六届商洛车展现场交易400辆车

      商洛之窗讯 由商洛市商务局主办,陕西博纳会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第六届商洛车展4月10日在商鞅广场圆满闭幕。本次车展汇集60多个参展品牌,现场交易400辆车,意向客户达600人。  本届车展总展出面积...

    时间:04-11
  • 一季度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本报讯(薛丹江)一季度,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共受理统计上报道路交通事故32起,事故造成死亡9人,受伤30人,财产损失19.37万元,四项指数较去年同期比较,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21.95%、43.75%、34....

    时间:04-11
  • 农妇为老人义务理发十多载

      (周银祥 肖云 )4月2日,塔峪沟垴上70多岁的五保老人周时福又迎来了一位常客——长期义务为老人理发的农妇马春华。“春华,你给我后面头发修短点,头发长了老是脏领子。”“知道了,...

    时间:04-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