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基层团组织焕发新活力

商洛基层团组织焕发新活力

2018-06-25 08:56: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周遊

  由于历史、地理、自然和社会等诸多原因,商洛经济基础薄弱,全市7县区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其中5县区为深度贫困县,团的工作长期存在资源缺乏、发挥作用不足的问题。2016年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商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共青团改革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求团市委紧抓共青团改革不放松。团市委按照团省委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立足实际,迎难而上,抓牢改革东风,坚持党建带团建,借力发力,基层团组织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借船出海 将党建带团建纳入共青团改革大局

  “明确党建责任制中党组织加强对群团工作领导的具体内容,把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抓落实的督导机制,对县区、镇办两级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设立青少年事业发展专项经费,以6至40周岁青少年人数为基数,市级按照全市青少年人均0.2元、县区按照辖区内青少年人均0.8元,列入市、县区财政年度预算予以保证。县区财政按每年两万元标准统筹落实各镇办团委工作经费,切实保障共青团联系青少年、服务青少年项目必要的经费需求。”……在《商洛市共青团改革方案》中,党建带团建成为共青团改革的一大亮点。

  “党建带团建”是基层团组织紧紧依靠党组织领导,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能力,更好的服务青年,更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的根本。团市委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在新时代深化商洛共青团改革的道路上,必须借助共青团改革这艘“大船”,使党建带团建成为新时代商洛共青团改革的牵引力。

  为使党建带团建工作切实解决我市基层问题,团市委专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行动,深入全市7个县区,40多个市直、镇办、学校和两新团组织,就基层共青团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新形式、新问题等进行实地调研,倾听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心声,找准基层“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阵地”的“四缺”问题症结。为确保党建带团建工作能够纳入改革大局,团市委负责人多次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请示汇报,与市委办、组织部、编办、财政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取得他们的认可和支持,将党建带团建贯穿于共青团改革的始终。

  借帆远洋 基层团组织焕发勃勃生机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面对丹凤县土门镇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工作“厕所革命”,很多村民却有所怀疑,甚至还有抵触心理,“厕所革命”工作一度推动缓慢。在深入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后,镇党委决定发挥青年善于接受新事物、敢为人先的特点,发动青年力量,带头改厕,以点带面,调动大家积极性。镇团委立即行动,以全镇12个团支部团干部、优秀青年为主力,首先带头改厕,邀请村民“串门”“参观”,一时间“改厕”成为各村的热词,大家茶余饭后议论纷纷,随着第一批干净卫生的厕所改建完成,环境卫生得到巨大改变,村民们思想很快转变,大家纷纷加入改厕的队伍,全镇“厕所革命”如火如荼。

  近年来,商洛市委高度重视群团工作,立足商洛实际,在全市98个镇办设立群团岗,配备至少一名群团干部,建立标准“党群阵地”专职从事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团工作。我市各镇办团委巧借党建带团建“大帆”,探索专职团干部与群团岗相互合作,共用阵地,以青年为先锋,开展工青妇各类活动,以作为求地位,增强共青团工作力量,扩大团的影响力。

  借梯登高 帮助创业青年扎根基层成就梦想

  张广的家乡位于山阳县与湖北接壤之处,山高林密,交通相对闭塞,但这里有水质清冽、空气新鲜、气候宜人的优质自然资源。从小生于斯、长于斯的张广对家乡的贫穷和乡亲们的艰苦创业有着深刻体验,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毅然踏上返乡创业的道路,办起了养殖基地,养起了白羽鸡。创业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没过多久,小鸡出现了死亡的现象。看着辛苦养大的鸡苗突然死亡,急得一头汗水的他想起了团组织:“能不能请他们帮助联系防疫部门或者农业部门专家来看看呢?”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拨打了团县委的电话。接到电话后,团县委立刻帮助联系了畜牧中心的专家现场查看,发现随着鸡苗的成长,它们对空气的需求也在增加,养殖人员忽视了这一点,一直按原来的通风量供给,导致鸡苗窒息死亡。随后,团县委帮助他联系了有养殖经验的专业户和专业人才,重新打造团队,并建立了团支部,张广当选团支部书记,随后几年养殖生意越来越好,销量大大增加,他的信心和底气也越来越足。现在他又做起了散养鸡品牌,通过“团支部+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三变’改革+贫困户”的模式,投身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今年他主动担当,带头成立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青年企业家服务青年。

  近年来,商洛市各级团组织紧抓非公企业党建机遇,积极争取企业党委(组)支持,着力帮助青年创业者,借梯上楼,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重点面向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等青年相对集中的区域,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全市建立非公企业团组织114个,2017年在商洛市高新区建立团工委,实现园区企业团建全覆盖。同时,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农村技能“领头雁”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返乡青年(大学生)培训等活动,先后评选了张广、刘凡、刘飞等多名青年创业者典型,通过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我身边的好青年”报告会等方式,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帮助和鼓励更多创业青年扎根基层、攻坚克难、艰苦创业,实现人生梦想。

  借海泛舟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

  “你这个兄弟我认定了,以后有用得着我的地方尽管说!”袁周峰拉着卢锋的手,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卢锋是共青团柞水县委驻老庵寺村第一书记,2017年5月,在团县委组织的“青春扶贫·爱心圆梦”关爱留守老人大走访活动时,他发现四组薛家沟贫困户袁周峰的母亲患糖尿病和脑梗塞,双目失明,行动不便,而且病情又加重了,情况不容乐观。而袁周峰打工在外,家中只有年事已高的父母两人,邻里也都出门打工,老人想去看病,无奈路途太远,只能无助地躺在床上,盼着儿子回家。了解情况后,卢锋与共青团脱贫攻坚先锋队的成员们一起,驱车3小时把老人送到镇卫生院住院治疗。一周后老人的病情好转,他又把老人接回家休养,并不时来到老人家里看望病情,给她送来补品和药品。当在外打工的袁周峰接到卢锋电话,从外地急匆匆赶回来,看着日渐康复的母亲,忍不住落泪了。

  围绕党政服务大局,借海泛舟,助力脱贫攻坚一直是商洛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商洛共青团创新扶贫模式,组建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先锋队,开展思想引领、产业扶贫、技能扶贫、公益助学等行动,市级和7县区团委均派驻村第一书记,团干部人均包扶贫困户3户以上,领导带头深入帮扶村,每周驻村不少于三天,团干部轮流每天驻村,保证时刻奋战在脱贫第一线。2017年全市共青团发展蜜蜂、毛驴养殖、牡丹种植、光伏发电等各类产业18个,争取各类扶贫产业资金1000万元以上;举办脱贫励志报告会、扶贫典型宣讲会、家风家训宣讲会等“精神脱贫”集中宣教活动100多场次,开展“亲青汇爱·青春微公益”“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彩虹课堂”等温暖助学行动,为500多名贫困家庭的学生捐赠物资300多万元;举办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城乡手拉手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期,帮助留守儿童1万多名。

  党建带团建工作是党、团建设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程,也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商洛共青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的建设,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努力促进共青团工作全面活跃,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使商洛各级团组织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与活力。

  • 相关阅读
  • 二孩时代消费市场新变化

      文/图 本报记者 谢非 王倩  2016年1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如今已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许多家庭都增添了新成员。据市卫计部门统计数据:2016年到2017年底,我市新生儿出生人数超过5万,其中20...

    时间:06-26
  • 商洛市特色乡村游成新宠

      本报讯(记者 胡蝶)6月25日,记者从市上几个美丽乡村和主要景点了解到,全市上周末两天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正成为周末假日旅游的新热点。在此之前的一个周末,正好遇上端午小长假,三天里全市...

    时间:06-26
  • 宁商扶贫协作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开通

      本报讯(侯希)6月22日,市中心医院专家通过先进的远程医疗会诊系统与南京市鼓楼医院专家就一复杂病例进行着热烈讨论。两地专家跨越千里的网上视频对话,标志着宁商扶贫协作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正式开通。   南京和...

    时间:06-26
  • 商洛美景歌曲上央视

      本报讯(通讯员 林坤)由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乐游天下》栏目组、商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中红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商洛蓝》音乐MV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乐游天下·走进商洛》旅游音乐专题节...

    时间:06-26
  • 商洛市办理首例生态资源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文/图 见习记者 张雯靓 通讯员 汪红娟  编者按2017年6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的决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被明确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标...

    时间:06-26
  • 商洛市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本报讯(记者 谢非)日前,市上出台《商洛市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系统地提出了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投融资领域改革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从改善企业投资管理、完善政府投资体制、提高国有资...

    时间:06-26
  • 商洛市病媒生物防制距创卫目标差距大

      本报讯(记者 陈静)6月份,市、区爱卫办与市、区创卫办联合组成督查组,对我市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迎检重点点位整治情况,进行了第一阶段的专项督查,发现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距创卫目标任务差距大。   督...

    时间:06-26
  • 中考期间阴天有雨

    6月26日,全市阴天有小雨,气温21~30℃;27日,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2~31℃;28日,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气温22~31℃。...

    时间:06-26
  • 让城里孩子假期到农村走一走

      20世纪60年代参加工作的老田同志,一家四口人当年全靠他一人那点工资维持全家生活。虽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了,他的工资增加了又增加,不到五千元,儿女们也有了工作,但自家过日子仍保持着节俭细心,计划周到,从不...

    时间:06-25
  • 市民万余元硬币遭多家银行拒存 工行近十人清点三小时成功存储

      本报讯(记者李小龙胡蝶)6月21日,读者文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自己满满一箱硬币辗转多家银行无法清兑,最终在工行迎宾路支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解决了难题,记者随即来到商洛市小学附近文先生的小卖部里进行了采访...

    时间:06-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