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推行夏季精准脱贫“六大行动”

商洛推行夏季精准脱贫“六大行动”

2018-07-13 08:42:5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按照“季季有行动,月月有重点”的总体部署,商洛市延续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强劲势头,强力推动产业加速培育行动、基础设施攻坚行动、“两房”建设决胜行动、就业扶持清零行动、扶志扶智创新行动、脱贫质量提升行动,掀起了精准脱贫夏季“六大行动”新高潮。

  6月14日,记者在商州区杨峪河镇吴庄村食用菌基地看到,一字排开的大棚一眼望不到边。“大棚和光伏项目都是政府引进公司建设的。我没掏一分钱,每年还可以享受到分红。”吴庄村14组贫困户张兴华高兴地说。据悉,吴庄村食用菌农光互补项目由商洛市吴庄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已建成370千瓦光伏电站及30万袋食用菌种植基地,覆盖贫困户200户610人。今年以来,商洛市积极培育“长、中、短”产业项目,把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同时,商洛市全面推行“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确保退出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截至6月底,商洛市共发展生猪203万头、土鸡86万只、蜜蜂2.6万箱;发展中药材19.8万亩、食用菌1.62亿袋、烤烟8.7万亩;光伏装机91.1兆瓦,带动1.82万户户均增收3000元;发展特色农家乐1056家,带动贫困户825户;建成农村电子商务站点445个,开设农村网店6200家,带动贫困人口3.6万人。

  为了巩固“春季攻势”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商洛市不断强化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通村道路“油返砂”整治,全面完成镇安县及商洛市预脱贫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全面如期达标,不留死角。该市还重点实施了水源和管网改造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农网改造升级、电力设施保护等工作。截至目前,商洛市新开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75个。

  今年,商洛市围绕开展宜居、宜业“双示范”移民社区创建,紧盯竣工率、配套率、入住率,全力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建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确保一户有一个产业或一名产业工人。同时,商洛市要求全面完成现有危房贫困户的危房改造,重点解决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的住房安全问题。今年上半年,商洛市农村危房改造累计开工1.53万户、开工率97.5%,竣工1.35万户、竣工率85.9%。商洛市规划建设的130个移民搬迁安置项目2.62万套安置房,其中已交钥匙1488套,实际入住629户1908人。

  商洛市今年多渠道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农业生产技能培训,为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稳定就业创造了条件。依托“万企帮万村”活动,商洛市鼓励企业在贫困村设立扶贫车间和加工点,同时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让特困户家庭实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商洛市累计转移劳动力2.94万人,占全年计划任务的132%;市、县两级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847人,贫困村公益性岗位共安置贫困劳动力2757人。

  “脱贫还要靠自己。只要勤劳苦干,就一定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日前,在商南县试马镇百鸡村扶贫扶志文艺演出现场,脱贫示范户宋登山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脱贫故事。截至6月底,商洛市累计开展各类扶志扶智文化惠民演出60余场次,参与群众3.6万余人;举办职业农民、农村创业带头人、第一书记产业脱贫政策培训班,培训农业农村创业带头人5300人,培养职业农民1964人;推行“车间学校”“田间课堂”,共开展技术培训1873场次,培训贫困群众9.94万人次。

  今年以来,商洛市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实施脱贫攻坚全领域、各环节、全过程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截至6月底,商洛市共梳理问题156条,整改完成150条,尚有6个问题正在整改。(转自《陕西日报》 程伟)

  • 相关阅读
  • 省城来的女书记

      文/图 王建宏 汪瑛   2017年,按照省委的要求,省委老干局原综合处处长段宗辉被选派到商州区板桥镇七星村任第一书记。两年来,她先后想方设法,协调引进资金100多万元,积极为村上修路、亮化,发展产业,使村...

    时间:07-19
  • 2018相约一季休闲避暑游

    ——最美商洛等着您   商州  牧护关乡村啤酒狂欢节(7月下旬)  在秦岭之巅商州区牧护关景区举办啤酒达人现场赛、激情篝火晚会、音乐随心唱、时尚烧烤分享夜等活动,在互动参与中让您释...

    时间:07-19
  • 阻碍城管执法被刑拘

      本报讯(记者 方方)近日,在市区推架子车流动贩卖蔬菜的赵某某在东背街东段贩售蔬菜时,因违法占道经营被商州区中心城区(五项)专项整治指挥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队执法人员依法予以驱离、取缔,但赵某某拒不配...

    时间:07-19
  • 商洛市老年书画学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 贾书章)7月18日,市老年书画学会成立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商州区召开,市文联、市老干局、市老龄委、市老年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及来自我市各县区、市直部门的老年书画家代表90多人参加了会议。   市老年...

    时间:07-19
  • 小剪纸折射时代大变迁

      陈晓锋  剪纸艺术是我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剪纸内容的改变,折射出的是时代的变迁。  在洛南县街头,有一位年逾七旬的剪纸老人,名叫李便彩,是洛南...

    时间:07-19
  • 商洛高新区“手提垃圾袋搞创卫”

      本报讯7月12日下午,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傅强带领高新区在家班子成员、各下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派出机构、开发公司和公安分局130余人赴任塬社区进行拉网式环境整治。   当日,傅强...

    时间:07-19
  • 商洛市部署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作交流活动筹备工作

      本报讯(记者 张瑞)7月18日,市政府召开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作交流活动筹备会,通报前期筹备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据悉,省政府决定8月21日在南京举办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

    时间:07-19
  • 做群众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王倩 胡蝶  王倩 胡蝶  今年45岁的李红波,是商州区夜村镇夜村人,三年前他一直在夜村镇街道做着日用品销售的生意,家里日子殷实而简单。由于他为人朴实,是个热心肠,很受乡邻的拥戴。2015年,他...

    时间:07-19
  • 万亩花海惹人醉

        七月十七日,游客在洛南音乐小镇花海拍照留念。连日来,音乐小镇景区连绵起伏的万亩百日菊、醉蝶花、鼠尾草相继开放,颇为壮观,成为人们休闲度假、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吸引了西安、河南等地大量游客前来赏花...

    时间:07-19
  • 商洛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7月18日09时26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商州区、丹凤县、商南县、山阳县、镇安县等县区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