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一位普通农民折腾出一条小康路

一位普通农民折腾出一条小康路

2018-07-17 09:46: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汪瑛 马泽平

  从一个只身挥动锄头的庄稼汉,“晋升”为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从一个只上过5年学到博览群书,摇身变为葡萄酒酿造师,从一个穷孩子到村民小康路上的带头人……这一切,都和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爱折腾有关。

  这个农民叫程克庆,是商洛市程氏红康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走近他,单看行头,你以为和他的话题只会是农田和麦子,但一开口,他满脑子创业点子,也因为一路艰辛打拼,靠着折腾,在创业发展的道路上,成就了一段有声有色的致富故事。

  贫穷给他种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

  今年50岁的程克庆是商南县城关街办五里牌五元沟人,他个头不高,走起路来飞快,说话语速也很快。说起自己儿时的经历,他摇了摇头:“那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程克庆小的时候,父母亲身体多病,加之父亲成分不好,家里特别穷困,在5个兄弟姐妹中,程克庆排行老三。从9岁上学第一天起,学费、课本、文具等费用都是他靠自己年幼的双手赚来的,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勉强读了5年书。

  程克庆还清楚记得,有一年寒假,雪一直下个不停,一直下到正月初八才见晴。为了让老四能继续上学,早已辍学的老大和刚上高一的老二,带着14岁的他,踏着膝盖深的积雪,翻山越岭到20多里外的大山里砍檩条卖。山高路陡,再加上厚厚的积雪,每走一步都很危险,程克庆上山少力气小,每天都要摔很多次,但他没有哭泣喊疼,一次次都勇敢地爬了起来,咬紧牙关继续坚持。“我们每天晚上回到家时,膝盖以下的裤子全是哗啦响的冰碴子,浑身摔得青一块紫一坨。”程克庆说,即使那样,他和哥哥们还是坚持了7天,在正月十四晚上他们盘算着如果第二天能够把那些檩条都卖了,就够这学期的学费了,这样想的时候,就高兴地忘了疼痛。

  第二天也就是正月十五一大早,三兄弟借了邻居家的架子车,满怀希望地拉着一车檩条去了县城,碰上林业执法人员,连车带檩木当场被全部没收,程克庆和两个哥哥傻眼了,抱头痛哭。也就是这年春天,三兄弟同时辍学了。

  当地正赶上土地承包到户,程克庆想到建筑工地搬砖,老板看他个子小不用他,他只有带着弟弟上山挖药材逮蝎子,帮家里换一点油盐钱。“当时心想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得想办法改变现实”。15岁时,程克庆便开始利用山里的中药材、野生猕猴桃等资源做生意,小小年纪的他先后独自一人到南阳、武汉、亳州等地找产品销路,为了省钱每天只吃烧饼,晚上睡在候车室的木凳子上,找到了商机却没有本钱,因为没有担保,银行也不敢贷钱给他。程克庆只好熄灭了的做生意创业的念头,然而他并没有泄气,“先凭力气赚钱,以后总会有机会!”他这样对自己说。之后,他在工地上做半价小工,搬砖块和水泥。16岁以后,他开始外出到潼关、平顶矿山等地打工。由于他好学有眼光,很快就被老板提为带班,每天都独自承受着苦累和心灵上的洗礼,每当有休息的时间,他会常常进入自己的梦想天地,也就从那时起自己下定决心,要通过努力改变穷困的日子,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

  艰辛磨砺着他的创业致富梦

  成家后,面对家里上有老人、下有孩子,常年在外打工的程克庆产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学木匠、生豆芽卖、养猪……只要是能挣钱的门路,回到家乡的程克庆都想试一试。“我家老程有想法但都没有大的把握,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程克庆媳妇张金娥介绍,十几年前,村里很有意思,看着她家老程弄啥就跟着弄啥,她一家做豆腐卖豆芽,村里人也跟着做,她家养猪村民就跟着养猪,因为老程折腾啥成啥,都能挣些小钱过好日子。

  但这些小打小闹的挣钱路径,程克庆并不满足。他有更大的梦想和更高的追求。“要过上更殷实富裕的生活,创业是最好的途径。”程克庆内心这样告诉自己。

  他还记得,小时候每到秋季辣椒收获的季节,自家制作的美味的辣椒酱是父亲的最爱,受父亲的影响,他也特别爱吃,40多年已经成为根深蒂固的习惯,辣味融入了他的生活,嵌入了他的生命。他从书中了解到,“把辣椒做成人们喜爱的食品,接力做辣椒酱,传承家的味道”。这一想法在他脑海里反复酝酿。几年前,在搜集很多书籍,了解到常吃辣椒有解热镇痛、清肝明目、开胃等功效后,程克庆决定把辣椒酱的传统工艺延续下去,他把自己的全部积蓄拿出来,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2016年4月29日,成功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开始了新的创业历程。转地规划、申办证件,建厂房、修道路、拉电装自来水、水源产品样检、新购设备、设立无菌生产室……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一个现代标准化生产场地初具规模。

  “做产品就是做人品,产品质量如同人的信誉,如果质量不保,就会忘了自己的初心,最终必将丢了人品、失去顾客。”程克庆秉承信誉第一、顾客至上的经营理念,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他自己种了几十亩辣椒,除草犁地松土,实现食材的自给自足,为的是让顾客吃到更加绿色健康、无公害的辣椒酱。

  2016年9月,公司成功取得国家商标总局签发的“程庆”牌辣椒酱商标证书,2017年4月,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采摘、挑选、清洗、烘干、破碎、添加辅料、发酵、罐装……他在传统工艺中寻求突破既继承吸收,又创新提高,生产加工过程均严格遵照相关行业标准认真执行,不添加任何添加剂、防腐剂、色素等。从原料到成品、仓储、运输、销售等30多项检验和审查,程氏辣椒酱是新的食品安全法执行后,我市第一家通过审批的食品企业。“每一道工序都经过严格质量把控,保持绿色品质,实现原汁原味的正宗生态食品。”这是程克庆做辣椒酱的宗旨。

  当第一批产品进入商南县的大超市时,程克庆亲手举起一瓶辣椒酱,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在激动中,他回忆起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申办手续时,相关领导问他:“你咋想到要做这个,食品行业现在各级政府管得相当严,风险很大,一旦出了问题,不但要承受经济损失,而且要负刑事责任!”“不做就不做,要做就做好。”程克庆坚定地说。

  折腾使他爱上了葡萄酒酿造

  现在,每当亲朋好友串门,老程最得意的不仅是让大家能品尝到他的辣椒酱,更得意的是,能让大家品尝到他亲自酿造的葡萄酒,那是他几十年如一日藏在心底没敢吐露的愿望,如今在家里日子好过一些后,经过折腾终于实现了。

  2002年,程克庆在西安给一家公司搞管理时,业余从书上得知正宗葡萄酒对人好处特别多,最大的优点是无副作用,是养生酒中珍品。对于时代的稳定,人类提升生活标准,普遍饮用葡萄酒是养生的普遍观念,这是一个商机。2003年,他就辞去水流基地总负责的工作,回家务农,期间通过自学,进行葡萄酒试酿造,一些人慕名上门购买葡萄酒。一直到2014年,他曾经打工的一个渭南工友电话说,自家田里几十亩优质的葡萄正愁着销售。他想帮帮工友,一番考察后发现工友的葡萄很适合酿酒,就当即和工友签订了购销合同。

  一番考察后,得知工友这片园子都是配施农家肥种出的葡萄,品质好,含糖量高,是地道的绿色生态葡萄,很适合酿酒。于是,老程作出了大胆决定,投资100多万元购买设备,经过两年的奋斗,于2016年春节前办齐相关证件资质。

  “好葡萄酒是用心酿出来的。”程克庆坚信这一点。他从外地请来酿酒师指导酒庄的建造、葡萄酒的酿造和储存。“想要酿出好酒,单用心是不行的,必须保证高质量的葡萄。”为了保证较高质量的真材实料,他亲自去葡萄基地,指导监督采摘葡萄,每一批葡萄,从采摘到第一次发酵结束,他常常是几天几夜不能睡觉。他说,葡萄酒是有生命的,有一丁点的差池,葡萄酒的味道就会产生微妙变化,所以他坚持酿造、储存都采用最高标准。

  2017年,程克庆的“呈庆”牌葡萄酒终于出厂,在县城各大超市上架,很快他也收到了一位商南籍在外客商通过网上购买的几十件货。“其实我很早以前对葡萄酒就有好感,但我现在更是死心塌地地爱上了它,为了它,我夜以继日地翻阅了大量资料,为了它,我不辞辛苦地去外地学习,为了它,我还想努力去考评酒师资格……”这是程克庆在日记上写下的一段话。

  从骑着三轮车在大街上的叫卖,到自己开厂开始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从本地销售到推广到外地市场,这条创业道路上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对于未来,程克庆充满了信心,为了让他的葡萄酒再提升一个档次,有一个最好的储存环境,他计划建地下酒窖,采用橡木桶恒温贮藏。

  “商标品牌它是一个企业的看点、产品的名称,它更是企业形象的展示、产业衍生的命脉,体现的价值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为了将“程庆牌辣椒酱”“呈庆葡萄酒”打造为驰名商标,我们将更加注重提高产品品质,并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宣传当地的饮食文化,使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产品。”程克庆说。

  知识改变了他一家命运

  “当今社会,在农村你不相信知识和科技,那你肯定富不起来。”程克庆说起了一个故事,在村里他种地怎么种,当地农民跟着怎么种,因为他种出的庄稼收成高。老程举了一个事例,村民种红薯在翻红薯蔓时,都是蔓上根扯起来,把蔓翻个底朝天。爱学习的老程在种地时发现后,通过看书和网上自学,就发现红薯需要蔓的光和作用来储存营养,但是红薯蔓翻过去后影响光合作用。于是他总是在翻红薯蔓时只是把孽根拔起抖抖,不改变红薯叶接受阳光进行光合作用,所以每到秋季他家的红薯每亩总是比周围的群众要高出很多。

  程克庆是个爱学习爱思考的人,不管走到哪里,他总是带着几本书,闲暇之余,看书自学,从书本里他了解了建筑、农业、园艺、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正因为如此,在外打工的那几年,他很快从一个小普工做到了领班,还被西安一家绿化公司高薪聘请为施工基地的总负责。

  如今,他家床头柜上依然放着厚厚一摞农业科技方面的书籍,“只要有闲暇,就翻开看一看,晚上12点前没睡过觉。只有懂知识、懂技术生产才能增收。”因为相信知识相信科技,虽然他家的承包地大多都是产量很低的坡地,但他种出的粮食或是经济作物产值总是比其他人平地里种的要高很多,左邻右舍开始都很纳闷:一样的种子一样的化肥,为什么程家老三的收成这么好?当程克庆说出管理、施肥等方面的技术后,大家才恍然大悟。

  “我喜欢看《农民日报》《农民文摘》,那上面介绍种植养殖的方法,我看的时候就把它记在随身的小本上,在做活的时候心里就想着书上说的步骤和要点,有时候忘了,就把身上的小本子掏出来看看。”虽然文化不高,但程克庆爱动脑、善钻研的习惯,让他无论干哪一行,都很快上手,用他自己话说:“折腾的路子多,多多少少都赚了一点钱。”

  老程媳妇说,老程有心脏病,但是很奇怪,最近这几年来,老程起早摸黑劳累,但是心脏病反而没复发,每天晚饭总要和她一起品尝一下他的葡萄酒,品尝葡萄酒已经成了两口子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一边品尝还一边交流葡萄酒技艺。

  折腾是一种生活态度,也可能是一条致富路。用心酿造精美葡萄酒和用心酿造幸福生活是相通的。程克庆和他媳妇一起靠自力更生,勤奋创业,折腾出一条小康路,给当下正在奋力脱贫的不少群众树立了榜样。

  • 相关阅读
  • 省城来的女书记

      文/图 王建宏 汪瑛   2017年,按照省委的要求,省委老干局原综合处处长段宗辉被选派到商州区板桥镇七星村任第一书记。两年来,她先后想方设法,协调引进资金100多万元,积极为村上修路、亮化,发展产业,使村...

    时间:07-19
  • 2018相约一季休闲避暑游

    ——最美商洛等着您   商州  牧护关乡村啤酒狂欢节(7月下旬)  在秦岭之巅商州区牧护关景区举办啤酒达人现场赛、激情篝火晚会、音乐随心唱、时尚烧烤分享夜等活动,在互动参与中让您释...

    时间:07-19
  • 阻碍城管执法被刑拘

      本报讯(记者 方方)近日,在市区推架子车流动贩卖蔬菜的赵某某在东背街东段贩售蔬菜时,因违法占道经营被商州区中心城区(五项)专项整治指挥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队执法人员依法予以驱离、取缔,但赵某某拒不配...

    时间:07-19
  • 商洛市老年书画学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 贾书章)7月18日,市老年书画学会成立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商州区召开,市文联、市老干局、市老龄委、市老年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及来自我市各县区、市直部门的老年书画家代表90多人参加了会议。   市老年...

    时间:07-19
  • 小剪纸折射时代大变迁

      陈晓锋  剪纸艺术是我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剪纸内容的改变,折射出的是时代的变迁。  在洛南县街头,有一位年逾七旬的剪纸老人,名叫李便彩,是洛南...

    时间:07-19
  • 商洛高新区“手提垃圾袋搞创卫”

      本报讯7月12日下午,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傅强带领高新区在家班子成员、各下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派出机构、开发公司和公安分局130余人赴任塬社区进行拉网式环境整治。   当日,傅强...

    时间:07-19
  • 商洛市部署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作交流活动筹备工作

      本报讯(记者 张瑞)7月18日,市政府召开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作交流活动筹备会,通报前期筹备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据悉,省政府决定8月21日在南京举办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

    时间:07-19
  • 做群众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王倩 胡蝶  王倩 胡蝶  今年45岁的李红波,是商州区夜村镇夜村人,三年前他一直在夜村镇街道做着日用品销售的生意,家里日子殷实而简单。由于他为人朴实,是个热心肠,很受乡邻的拥戴。2015年,他...

    时间:07-19
  • 万亩花海惹人醉

        七月十七日,游客在洛南音乐小镇花海拍照留念。连日来,音乐小镇景区连绵起伏的万亩百日菊、醉蝶花、鼠尾草相继开放,颇为壮观,成为人们休闲度假、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吸引了西安、河南等地大量游客前来赏花...

    时间:07-19
  • 商洛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7月18日09时26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商州区、丹凤县、商南县、山阳县、镇安县等县区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