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开发野生水杂果 发展果类加工业

开发野生水杂果 发展果类加工业

2018-07-17 09:47:3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一个带动千家万户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孙志潮

  野生水杂果资源丰富

  商洛地处秦岭腹地,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土石山区,山地资源极其丰富。尤其是在这八分山上,不仅蕴含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更生长着上百种野生水杂果。多年来,人们只注重开发利用山里地下的金、银、钼、钒和煤、钾长石等矿产资源,却忽视了这些生长在地面并不起眼的野生水杂果资源。如果开发利用这些野生水杂果,可以带动千家万户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也能推动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使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野生水杂果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在商洛广袤的山中生长着上百种野生水杂果,如:猕猴桃、五味子、野葡萄、山楂、毛桃、山杏、山枣、梅子、桑葚等水杂果。长期以来,除五味子、山楂、山枣和桑葚等具有很大药用价值而被群众采摘,通过药材市场销售,带给农民少量收入以外,绝大多数的野生水杂果都烂在山中,资源白白浪费无人利用。据不完全统计,在商洛1822万亩山地上,生长的野生水杂果达120多种,年产量至少在1000万吨,特别是山阳、镇安、柞水、商南、丹凤五县资源非常丰富。野生猕猴桃、五味子、野葡萄、山楂和李梅,年产量都分别在200万吨以上,如果全部开发利用生产成果酒、果汁、果酱和果脯等产品,将可创造出几十亿元的产值。

  加工利用野生水杂果,市场前景广阔。因为野生水杂果生长在山里,处在天然环境下,没有农药、化肥和膨大剂的污染,是真正的纯绿色无公害水果;用其作为原料加工出来的产品绿色无公害。如野生猕猴桃果实无农残污染,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其含量高达100-420mg/100g,比柑橘、苹果等水果都要高出10倍以上;同时还含有大量的糖、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人体所需的有机物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可以抗氧化衰老,非常适合老年人和妇女儿童食用,而被誉为“水果之王”。再如野山杏,因为含有丰富的黄酮类成分和丰富的维生素B,不仅食用能够保护心脏,减少心梗发生,还能预防人体正常细胞癌变,有效降低癌变发生率。

  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好产业实践证明,开发利用野生水杂果社会效益高,扶贫效果显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商洛地区饮料厂曾收购野生猕猴桃和野山杏作原料,生产出300多吨果酱。因为原料野生属于纯天然绿色食品,从而被出口销售到日本,创造出了840多万元的外汇收入。

  七十年代初,丹凤县葡萄酒厂扩建初期,没有建立葡萄原料供应基地,一度曾大量收购野生猕猴桃和野葡萄。当时虽然每斤收购价才8分钱至1角钱,但却使大批农户受益,解决了山区群众的油盐钱。九十年代末,柞水金力公司曾开发生产出野生五味子和猕猴桃饮料,生产的五味子和猕猴桃饮品,因口感好畅销全国各地。厂子每年要收购野生猕猴桃和五味子原料300多吨,生产加工销售饮料3000多吨,在给国家上缴百万元利税的同时,也给柞水农民带来了很好收益。但是,随着丹凤葡萄基地建成挂果,到八十年代丹凤酒厂就停收了野生猕猴桃和野葡萄;柞水的金力饮料厂,因为管理不善到2002年倒闭停产;商洛地区饮料厂也因为南大门拆迁而关闭。从此,商洛的野生水杂果资源就没有人收购利用,山里的农民眼看山上的各种野生水杂果无法变现,只好守着财神出去打工搞劳务。也有农民不忍资源浪费,将野生猕猴桃、野葡萄、毛桃、山杏和梅子等,采回家里连同柿子一道酿造成白酒的,但多为自酿自用,很少出售创造收入。

  在商南县试马镇荆家河村3组,一位叫章耀宏的农民,他曾在广东深圳打工10多年,因发现大城市人渴望和追求食用野生天然无公害的绿色果酒、果汁、果酱等饮料食品,而家乡野生水杂果资源丰富,便于开发利用创业致富。因此,2004年他回到商南创办了秦山林宝果酒合作社,在村里大量收购野生猕猴桃,采用传统酿造工艺,生产出了野生猕猴桃酒,每年产5吨多果酒,生产的果酒供不应求,如今产品已打入西安和南京市场。由于资金缺乏,工厂生产规模太小、产量上不去,目前正在寻找资金扩大生产规模。虽然,他每年只有5吨酒的生产能力,但却因为是纯天然保健饮品效益不菲,每瓶卖到98元,年净收入达30多万元。而他每年都要收购农户5万多斤野生猕猴桃原料,带给农户的净收入达5万多元。据调查,2015年以来,有20多户贫困户,通过卖野生猕猴桃而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变绿色资源为朝阳产业

  目前,开发利用野生水杂果资源,不仅大有潜力,而且可以获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扶贫效益。在商洛,如果我们能把100万吨的野生水杂果资源开发利用上十分之一,即加工10万吨的水杂果,每公斤按2.5元平均价收购,就可以带给农户2.5亿元的收入。而一个普通劳动力一天至少可采摘50公斤野生水杂果,便可收入300元左右。如果一个农户每年卖2000公斤野生水杂果就可收入五六千元,这样一年至少可以带给农户2亿元的收入。同时还可以安排贫困户到果酒饮料企业就业;如果再利用酿酒或生产饮料的酒渣等来办养殖场,饲养猪、牛、羊等家畜,便可带动更多人就业,从而取得更大的社会和扶贫效益。

  扶持野生水杂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经济欠发达、群众收入低是商洛的基本市情。目前,全市尚有16万户49万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大多依山而居、环林而住,普遍拥有野生水杂果资源。随着精准扶贫“八个一批”措施的实施,眼下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多为病残者或智力低下者,也是脱贫攻坚最难啃下的“硬骨头”,对这些贫困户并非除了兜底保障别无他法。实际上除了那些常年卧床或彻底失去劳动力的五保病残老弱者以外,大多数贫困人口还有些劳动能力,他们即使打不了工、干不了劳务、发展不了产业,还是能够上山采摘水杂果的。

  因此,开发利用野生水杂果,加工真正绿色无污染的果酒、果汁、果酱和果脯产品,既是一个可以实现一业多赢的朝阳产业,又是一个极好的扶贫项目,是我们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最后“硬骨头”的有效措施,值得高度重视。希望政府能切实将扶贫资金和项目向野生水杂果加工利用上倾斜,积极扶持和发展这一长期被忽视的朝阳产业。只有长远地将贫困户都绑到产业链上,才能让那些被视为“硬骨头”的贫困人口,从身边找到年年都可以增收的致富路子,让他们在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 相关阅读
  • 省城来的女书记

      文/图 王建宏 汪瑛   2017年,按照省委的要求,省委老干局原综合处处长段宗辉被选派到商州区板桥镇七星村任第一书记。两年来,她先后想方设法,协调引进资金100多万元,积极为村上修路、亮化,发展产业,使村...

    时间:07-19
  • 2018相约一季休闲避暑游

    ——最美商洛等着您   商州  牧护关乡村啤酒狂欢节(7月下旬)  在秦岭之巅商州区牧护关景区举办啤酒达人现场赛、激情篝火晚会、音乐随心唱、时尚烧烤分享夜等活动,在互动参与中让您释...

    时间:07-19
  • 阻碍城管执法被刑拘

      本报讯(记者 方方)近日,在市区推架子车流动贩卖蔬菜的赵某某在东背街东段贩售蔬菜时,因违法占道经营被商州区中心城区(五项)专项整治指挥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队执法人员依法予以驱离、取缔,但赵某某拒不配...

    时间:07-19
  • 商洛市老年书画学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 贾书章)7月18日,市老年书画学会成立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商州区召开,市文联、市老干局、市老龄委、市老年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及来自我市各县区、市直部门的老年书画家代表90多人参加了会议。   市老年...

    时间:07-19
  • 小剪纸折射时代大变迁

      陈晓锋  剪纸艺术是我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剪纸内容的改变,折射出的是时代的变迁。  在洛南县街头,有一位年逾七旬的剪纸老人,名叫李便彩,是洛南...

    时间:07-19
  • 商洛高新区“手提垃圾袋搞创卫”

      本报讯7月12日下午,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傅强带领高新区在家班子成员、各下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派出机构、开发公司和公安分局130余人赴任塬社区进行拉网式环境整治。   当日,傅强...

    时间:07-19
  • 商洛市部署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作交流活动筹备工作

      本报讯(记者 张瑞)7月18日,市政府召开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作交流活动筹备会,通报前期筹备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据悉,省政府决定8月21日在南京举办第六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

    时间:07-19
  • 做群众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王倩 胡蝶  王倩 胡蝶  今年45岁的李红波,是商州区夜村镇夜村人,三年前他一直在夜村镇街道做着日用品销售的生意,家里日子殷实而简单。由于他为人朴实,是个热心肠,很受乡邻的拥戴。2015年,他...

    时间:07-19
  • 万亩花海惹人醉

        七月十七日,游客在洛南音乐小镇花海拍照留念。连日来,音乐小镇景区连绵起伏的万亩百日菊、醉蝶花、鼠尾草相继开放,颇为壮观,成为人们休闲度假、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吸引了西安、河南等地大量游客前来赏花...

    时间:07-19
  • 商洛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7月18日09时26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商州区、丹凤县、商南县、山阳县、镇安县等县区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