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提升城市品位 开启幸福生活

提升城市品位 开启幸福生活

2018-08-30 08:32: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报道之四

  记者 谢非

  今年夏天,市民们发现中心城区有了新变化。街边公园变多了,市民休闲有了好去处;商业区离家近了,购物更方便了;中心城区小学、幼儿园增多了,孩子上学有了更多选择;停车场增多了,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这些只是商洛创园工作很小的一部分,去年以来,我市花大力气提升城市形象、整治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建设水平,使中心市区向绿色、宜居的现代化城市迈进了一大步。

丹江“灯光秀”打造城市新地标

  夏日丹江畔,河岸两道乘凉的市民都在翘首以盼每晚的水幕灯光秀。20时30分,水幕升起,顿时河道中水雾缭绕,“幸福商洛”四个镂空的大字拉开了灯光秀的序幕,彩色的激光灯束在水雾中呈现出不同的图形,除了几何图形和常见的体育项目外,设计团队更是加入了许多商洛元素,包括仓颉造字、商於古道、各县区著名景区风貌等。令人震撼的音乐喷泉,美轮美奂的水幕电影,将秦岭里最美的城市又一次展现在世人眼前。

  2017年,商洛市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对市区全长2.5公里的河道进行改造,包括桥梁亮化工程、河道水系灯光工程、丹江公园亮化美化及沿岸标志性的建筑亮化工程。总体工程开挖各类管沟4万余米,铺设各类电缆11万余米,铺设各类架桥2.4万米,累计安装灯具3.9万套。

  项目以“光绘丹江水墨、影动商山洛水”为主题,运用绿色、环保、节能的LED灯具以及全息投影等新技术、新手段,采用国际著名、功能强大的智慧灯光控制系统,通过对丹江水系、两岸景观、建筑与山体的联动设计,配以声、光、电多媒体的综合应用,打造一幅具有商洛人文特色的“商山洛水诗意画卷”。为展现商洛的风土人情、文化底蕴提供了现代化的平台,为打造城区夜景和丹江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建设奠定了基础。“去年灯光秀刚开始的时候,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很多外地的朋友都问我这是哪里。我当然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商洛!”市河道水库管理处副处长杨将说,“由于喷泉系统对水质的要求很高,灯光秀的建成,进一步要求我们严格控制丹江水的水质,对全市水质保持起到促进作用。”

  杨将表示,丹江灯光秀的建成开演,让整个商洛市区人文品质得到提升,民生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让创新、美丽、幸福商洛的城市内涵得到了充分展现,为商洛增添了一幅绚丽迷人的夜景新画卷。

市区“畅交通”建成便捷交通网

  工农路位于商洛中心城区,是集商业、金融、生活、交通为一体的城市主干路。近日,市区工农路改造提升项目基本完工,即将全面通车。全新的工农路为双向六车道,其中州城路至滨江大道段两旁增加2.5米的绿化带,道路两旁的电线光缆将全部埋入地下,一个崭新的工农路雏形已经展现在我们市民面前。

  工农路是北新街、州城路、名人街、江滨大道、商鞅大道等主要干道车辆出入中心城区的道路,也是商洛市中心城区规划的重要沿路景观轴之一,更是与四晧大道形成贯通城市南北以及沪陕高速之间的一条重要纵向通道。随着工农路改造提升项目的完成,对进一步打造多彩不夜城的“商洛符号”和完善中心城区骨架路网结构,改善城区建设风貌,促进旅游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而市区的另一条重要的道路——文卫路北段提升改造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层柏油的铺设,预计将在9月底之前实现全部贯通。

  文卫路北段是市区通往北环路的连接点,以前文卫路附近有医院、学校、小区,导致人车混流,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严重,市政设施配套落后,不能满足现代化城市道路的交通要求。提升改造后的文卫路实行人车分离,既能确保行人安全,又能提高通行效率,还有效解决了中心城市道路“内不成网、外不成环”的落后格局和市区车辆快速去北环、上高速的难题。

  文卫路提升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叶三荣介绍,作为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的示范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10月正式开工,前期搬迁住户185户。建成后为34米宽双向六车道柏油路,两旁有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并建有3.5米的绿化带。随着工程的完工,文卫路北段的提升改造不仅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居民出行幸福感,还体现出商洛宜居新城的城市内涵,带动中心城区和金凤新城经济发展。这两处道路的提升改造,为中心城区实现高效协作、协调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奠定基础,缓解了城区重点路段交通拥堵的难题。

强化整治让市容市貌换新颜

  今年夏天,家住丹江南岸某小区的居民终于不再为楼下的烧烤摊点苦恼了。几年前,楼下的商铺逐渐发展成了烧烤一条街,方便了周围的居民,却苦了毗邻商业街小区楼上的住户,夏日里每天都要忍受烧烤产生的烟雾和深夜里顾客的喧哗。“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专门在城区了划分了4块区域,让商家经营烧烤,既满足了市民对美食的需求,也不担心经营中产生的扰民问题。”区城管局副局长陈建锋说道。

  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城市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是前提。今年5月开始,我市以改善环境、服务民生为主线,以城市“治乱、抑尘、禁煤”为切入点,开展以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建筑扬尘、禁煤、废旧物资收购站点为主要对象的专项整治行动,商州区城管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环保局、市场监管局抽派人员组成专门工作队,集中力量解决市容市貌中存在的“疑难杂症”。通过查处、取缔违规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摊点露天夜市乱摆等行为;中心城区所有路段、广场、公路等公共场所、住宅小区及周边区域,禁止从事露天烧烤经营和自助烧烤;中心城区现有的煤炭加工、存储、销售场所被全部清理;在中心城区主要街道设置隔离护栏,加强城区道路安全隔离基础设施建设,查处各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随意调头、超速超员、酒驾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对建筑扬尘以及废品收购站开展专项整治,极大改善了城区的人居环境。

  同时,从硬件设施完善、体制机制优化、配套软件提升等方面,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智慧化城管项目建成并投用,提高了城市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网格化管理水平;新成立的商洛市市政园林绿化研究所,促进市政园林绿化事业向高、精、专、细方向发展;《商洛市区城区精细化管理办法》的出台及考核奖惩办法,细化、量化了市容市貌、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公园广场、违法建设、公用行业等6个方面32项城市管理的目标及内容,提高了精细化管理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在中心城区“四办三镇”设立了7个城管执法中队和7个环卫所,深入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建立起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城市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实现了较大变化。

  健全功能共创和谐城市家园

  近年来,市民出行更加便利,我市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中心城区比亚迪大道、丹南新区路网、西商二线城区连接线、龟山大道、商鞅大道、环城北路等10余条城市主干道相继建成,环城南路、北新街东延、通信路和东、南、西门户区开发建设项目快速推进,中心城市发展框架不断拉大;人民路、南门口、老体育场等5个立体停车场和东新路、东环路等6个市场相继建成,有效缓解“停车难”“购物难”问题。

  同时,文化教育方面的建设也积极跟上,商洛市文化艺术中心、商洛市体育馆、新建商洛中学、商丹高新学校、市政务大厅等一大批惠及民生的公共服务设施陆续建成投用;商洛国际医学中心高端医疗项目和商洛印象、上上洛等文化旅游项目正在全力推进;西街大都汇、万事达广场、华润万家等一批商贸中心开张运营,丰富着百姓的“购物车”。

  目前,我市已在中心城区累计建成公厕78座,新增垃圾转运站和收集箱815处,配备环卫车辆205辆,道路清扫保洁率100%;城市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厂建成投用,餐厨垃圾处理厂、粪便无害化处理厂正在建设,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7.25%。

  同时,在创园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把创建园林城市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有机结合起来。金岸小区、明珠花园、朝阳小区、惠民小区等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8个;城市道路、公园广场无障碍设施健全完好;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得到全面落实,社区学校、医院、便民服务大厅等设施配备完善且管理到位。这些惠民便民设施的完善,为商洛人民构建起和谐、幸福的城市家园。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是我市城市建设管理不变的理念,“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绿中、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秦岭南麓山水园林生态宜居城市,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今后,我市将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原则,以“四城联创”为契机,奋力打造更具活力、更具魅力、更加幸福的新商洛。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 暨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

      本报讯(记者 余婷)9月5日,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市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2018年商洛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先进个人、最美乡村教师和师德先进集体。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出...

    时间:09-06
  • 商洛市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十项活动

      本报讯(南星)近日,市创文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围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品位目标,将在全市深入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十项活动。  十项活动内容是:评选表彰商洛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并在主城...

    时间:09-06
  • 商洛在第五届“国饮杯”茶叶评比中再获佳绩

      本报讯(刘欢)近日,由中国茶叶学会主办的第五届“国饮杯”(第一阶段)全国茶叶评比结果揭晓,我市5家茶企参评获奖,共获得3个特等奖和7个一等奖,其中商南县的双山牌“泉茗(迎霜)”“泉...

    时间:09-05
  • 提质增效稳增长

      关富侨 陈晓艳  福银、西商高速相继建成通车,商洛实现县县通高速;西康、西合铁路及复线建成投运,商洛进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4G网络实现全覆盖,“气化商洛”快速推进,商洛电厂、镇安抽水蓄能电站、...

    时间:09-05
  • 再见,老兵!

      本报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段卫宗  9月1日,武警陕西省总队商洛支队2018年夏秋季退役士兵欢送仪式在庄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退伍老兵胸带红花,饱含深情地向军旗告别,他们带着全支队官兵的殷切嘱托和祝福踏...

    时间:09-04
  • 致富路上领头雁

      ——记市农村创业带头人余达锋  贺瑾 胡蝶  在秦岭腹地的柞水县有这样一位能人,他的愿望是让秦岭大地遍布仙药神草,邻里乡亲能够富足安康。这个农家汉子凭着一腔热血和顽强执着的精神,从一名走村...

    时间:09-04
  • 公共自行车丢失 管理人员帮找回

      本报讯(记者 方方)近日,市民郭女士来到商州区城管局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给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送去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他们不辞劳苦帮其找回了公共自行车。  “我还以为自行车再也找不回来了,赔偿...

    时间:09-04
  • 第九届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评出我市教师党红妮榜上有名

    第九届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评出我市教师党红妮榜上有名   本报讯(张力)8月31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九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结果,来自我市特殊教育战线的党红妮同志荣膺此列。据悉,本次评选活动...

    时间:09-04
  • 民警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照相办证

      本报讯(记者 肖云)8月31日上午,随着相机快门的一阵响动,家住商州区北宽坪生态郭湾村97岁的高龄老人赵玉莲及宽坪村麻香芹老人的二代身份证照片拍摄完成。看着民警跑前跑后忙活,两位老人感动得连声道谢。   在...

    时间:09-03
  • “寻找商洛好声音”14名选手晋级决赛

      本报讯(记者 张瑞)8月31日晚,“森弗杯”大型网络互动活动“寻找商洛好声音”第三季复赛在商洛影剧院举行,25名选手先后登台PK,最终14名选手胜出,成功晋级决赛。  “森弗杯”...

    时间:09-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