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脱贫攻坚的青山实践

脱贫攻坚的青山实践

2018-12-14 08:45:5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南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系列报道之三

  代绪刚

  “我们草荐沟六七组200亩猕猴桃全部栽植完毕,现在草荐村再没有可流转的集中连片土地。”商南县青山镇草荐村包村干部张耀自豪地说。商南县青山镇6个村在初冬之际掀起了新一轮产业脱贫“擂台赛”。

  商南县青山镇地理条件差,没有集中连片土地,不便于农业产业大规模发展,和县内312国道沿线乡镇竞争不占优势,使得该镇在脱贫攻坚工作起步阶段异常艰难。

  “没有退路,只有寻找出路。”青山镇党委书记相林斩钉截铁地说。青山镇不等不靠,抢抓政策机遇,通过“借力”发展,实现了成功逆袭。

  为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青山镇开展多种形式的“扶志扶智”教育活动。邀请感动中国人物、“最美陕西人”马华为贫困户开展了励志演讲。承办了“陕西利群阳光”公益助学及陕西医药集团捐资助学活动,资助了40名学生。在各村开展“家风家训”上墙活动,定期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弘扬正能量。陆续举办14期脱贫技术培训班,培训贫困户600多人次,邀请脱贫标兵讲述脱贫故事,激发脱贫斗志。

  面对基础设施薄弱的局面,青山镇紧紧抓住国家开发银行支持贫困村建设机遇,为4个贫困村争取到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剂“强心针”,全镇各村(社区)“道路硬化、庭院美化、村庄靓化、环境美化”四化建设全面铺开,硬化道路23条43公里,架设各类桥梁34座,庭院硬化1200多户,房屋涂白美化900多户,4个村通组道路全部硬化。通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了贫困村脱贫质量。

  青山镇注重发挥产业扶持资金作用,对企业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扶持,陆续引进神农兔业、鸿德农林业、秦岭红红茶、融汇城商贸等企业在镇上投资兴建产业,发展了30万只肉兔养殖基地,3000亩高端红(白)茶,2000亩艾蒿,2000亩猕猴桃,300头肉牛养殖基地等主导产业。每个村都有5至6家有实力的企业合作社,有3至4个主导产业,共辐射带动395户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分红,每户增收4000元以上。原来居住在丹江边龙门片区的贫困户郝苏保,2017年通过移民搬迁住进青山移民小区,告别了旧危房,通过入股光伏发电基地每年股金分红3050元,再加上在小区社区加工厂务工每月又有2000多元收益,昔日的贫困户正迈开大步奔向脱贫致富的大道。

  在做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工作的同时,青山镇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架设太阳能路灯300多盏,建成集镇集中供水工程惠及2000多名群众,建成大型垃圾填埋场1座,设施垃圾清运箱54个,在人居集中区修建花池540多个,花栏2000多米,修建文化墙23处,架设休闲长廊13处,使农村群众生活更方便快捷、干净整洁、多姿多彩。

  一系列举措,成功击穿贫困这个“绊脚石”。两年来,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镇上干部舍小家为大家,锤炼了一支能吃苦、乐于奉献的干部队伍,形成了“凝心聚力抓脱贫,团结一心干成事”的局面,贫困发生率由15%降低到1.3%,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互助资金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到国家九三学社表扬,在全县各镇办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中连续两年位于前两名,去年4个贫困村率先退出,今年最后一个贫困村即将退出。今年10月份,青山镇被商南县委、县政府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锋镇”,有望在全县第一个实现整镇脱贫。

  • 相关阅读
  • 蓄积脱贫之本 迸发攻坚力量

    精做山字品牌 筑牢发展根基 提振创业信心 催生精神动力 商洛市山阳县——蓄积脱贫之本 迸发攻坚力量  王昕 张宏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犹如雨天在泥泞的路上爬坡,费时费力,前行效果往往不理想。然...

    时间:12-14
  • 一位人大代表的帮扶梦

      ——记山阳县十八届人大代表晏民  张礼民 常亮  “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我的梦想就是让渔塘村的村民都能过上小康生活。”这是山阳县高坝店镇鱼塘村帮扶干部晏民经常说的一句...

    时间:12-14
  • 商洛市公安机关严打假币违法犯罪

    收缴假币五十四万多元 抓获嫌疑人六人  本报讯(杨丹涛)近日,随着汪某某、王某某涉嫌伪造货币案件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由市公安局挂牌督办的两起假币案顺利完成侦办程序。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把打击假币违法...

    时间:12-14
  • “四个精准”让民企尽享税收红利

      李毅  “量身定做的政策大礼包非常实用,我们为这样精准到位的服务点赞!”在柞水县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陕西欧珂药业为税务机关送政策上门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今年以来,商洛市税务局精准释放减税红利...

    时间:12-14
  • 南京丹凤籍务工人员维权服务站成立

      本报讯(王永星 李辉)近日,丹凤县总工会在南京市雨花台区举行丹凤籍务工人员维权服务站成立揭牌仪式,从就业信息咨询、法律服务、工会文化联谊活动等方面为丹凤籍务工人员提供服务。  为进一步扩大雨丹扶贫合作...

    时间:12-14
  • 商洛市召开领导干部统计知识培训会

      本报讯(记者 李亮)12月12日,我市召开领导干部统计知识培训会,邀请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张烨作专题培训。  张烨曾多次主持完成国家统计局及省级科研课题,对宏观经济和统计法规政策有着深刻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具...

    时间:12-14
  • 商洛市宣传文化系统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本报讯(见习记者 党率航)12月13日下午,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和各县区委宣传部负责人在行政中心参观商洛市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展览全方位展示了我市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

    时间:12-14
  • 商洛全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柯岩)12月13日,市政府召开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和学校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

    时间:12-14
  • 富家沟村兴业富民

      本报讯(江学树 范家理)“现在村‘两委’做事处处都是为了村里的发展,每一项决定都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讨论后再执行,我们都拥护。”日前,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富家沟村党员周春莲不但率先同...

    时间:12-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