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70岁以上老人免费住公寓 滨州吕艺镇探索养老新模式

70岁以上老人免费住公寓 滨州吕艺镇探索养老新模式

2017-09-28 16:5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滨州9月28日电(刘欢)“这儿住的好、吃得好,孩子们照顾很周到。”27日,在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94岁高龄的抗战支前模范康桂田老人对记者说。老人边说边展示他2015年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仪式时拍的照片和戴的绶带。

康桂田老人。康桂田老人。

  吕艺镇老年公寓是滨州市最大的养老机构,目前有980名老人居住。其中,70岁以上老人有721人,90岁以上老人有25人。

  吕艺镇老年公寓和其他老年公寓最大的不同在于,老年人只要超过70岁,公寓就免收住宿、水、电、物业、供暖等各项费用,每人每月还能领取100元敬老金。90岁以上的老人,每5人还免费配有一名工作人员来照料,帮他们收拾屋子,一日三餐端到屋中。

  记者注意到,康桂田老人居住的房间被收拾得很干净,电视机、茶几、沙发等设备一应俱全,有独立的卫生间。外间还有一张单人床,老人的两个儿子每天轮流陪住。平常有工作人员带他们出去遛弯,带他们做简单的保健操等

  故事要从吕艺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说起。在之前的推进过程中,吕艺镇发现,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村民的六分之一,这部分人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针对这种情况,政府在合村并居过程中考虑到,是不是先把老人统一供养起来,基于这种考虑就和企业协商,先行建设老年公寓。

  老人们正在老年公寓的文化长廊内休闲娱乐。

老人们正在老年公寓的文化长廊内休闲娱乐。

  吕艺镇实施各村并居的11个村70岁以上老人有1000多户,需要建设12栋公寓楼,基建费用高达1.3亿元,每年运营费也得三、四百万,把老人养起来,完全依靠镇级财政,很难实现。镇政府就把当地最大的企业京博控股资本引进来,由公司投资兴建老年公寓,而合村并居空余出来的土地指标则归企业使用。

  老年公寓项目占地面积89亩,总投资13500万元,总床位2056张。公寓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14年4月入住,二期工程于2015年3月入住,前两期工程共容纳了6个村的980位老人。三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将能再容纳5个村的老人。

  老年公寓共有两个户型,54平米和72平米。康桂田老人居住的是54平米,李迎三老人和老伴则住在一套72平米的房间内。相比康桂田老人,80岁的李迎三老人业余生活则丰富得多。他爱好书法、吕剧,采访当日,还热情地拉着一位记者上楼,送了一幅书法。他的老伴每天闲暇时间,则和伙伴们一起打打扑克牌。

  工作人员介绍,老人们在入住老年公寓后,精神面貌和整体形象有很大的改变。没有后顾之忧,平常就和伙伴们打麻将、下棋、聊天,参加各种娱乐活动,很多老年人过年都不愿意回家。“我们工作人员也都和老人成为朋友了,每天在一起有说有笑,打打闹闹。”

  工作人员还在老年公寓内开垦了一块小菜园,组织身体好的老人成立义务劳动小组,和工作人员一起种植一些绿色有机蔬菜,体验劳动的快乐。

  为了保证老年人的突发身体状况,公寓配备了3名医生和1名护士。老人如果身体不舒服,在家里一按铃就能得到紧急救助,医疗室的药品实施进价销售,且可以刷新农合卡。公寓针对老年群体的特殊性进行了定制装修,配有防滑砖、专用通道、供氧系统、呼叫系统等。此外,还配套建设了管理房,内设餐厅、超市、图书室、服务中心、接待室等功能房。

  如何切实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种“企业投资,社会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运行模式的老年公寓,或许能给人一些启示。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