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竹林关红三军军部旧址完成修缮保护

竹林关红三军军部旧址完成修缮保护

2018-10-1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邢渭林)近期,经过近半年的施工,丹凤县竹林关红三军军部旧址保护修缮工程顺利竣工。据《丹凤县志》,位于竹林关老街东的红三军军部旧址,是建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的船帮会馆(又称杨泗庙),系丹江航运上的船工们所建。坐南朝北,整个建筑砖木结构,外观为明清建筑风格,南北(前后)正殿、献殿各三间,中间仅留一米天井,建筑面积484平方米,硬山顶,雕梁画栋,右前有厢房,牌楼式楼门,正北面约一百米处有两层乐楼(戏楼),高约9米,飞檐翘角,四面出水,木板砖墙,是会馆庙会、竹林关农历三月十八等庙会的主要演出场所。

  新中国成立后,会馆庙院曾为竹林关区公所驻地,1977年乐楼被拆掉,扩建了办公场地。撤区并镇后,会馆庙献殿被竹林关镇政府作会议室使用。现在,拆去政府装修的顶棚,献殿云担的四个龙形木雕雀替仍有一个完整保存;抹去百年的尘埃,东西柱子顶部支撑主梁的木雕墩子完好无损,莲花形、飞天形手臂图案栩栩如生;献殿东西二道檩上当年的毛笔字“咸丰三年……”(比县志记载推前了43年),连同修建工匠的姓名也清晰入目。

  1992年4月,该旧址被列为陕西省二级文物保护单位,使这座见证竹林关航运兴衰的会馆,在红色光环下保留了下来。但由于年久失修,漏雨严重,正殿后檐西墙角垮塌。去年来,在省市县文化、文物部门的支持下,审批下拨资金260万元,对竹林关红三军军部旧址实施了保护修缮。

  另据修缮施工工地的李师傅介绍,保护修缮就是要保持文物原状不变,有啥修啥,该补的补,修旧如旧,更不能随意添加。目前,献殿的前后檐装上了斜格子门窗;正殿的前檐墙拆除,让出了一米的阶檐,恢复了原貌,装了斜格门窗,后檐墙临街面加了防护栏。

  据悉,随后相关部门将在馆内建红三军历史展馆,供后来人瞻仰并铭记那段红色岁月。

  • 相关阅读
  • 丹凤葡萄酒文化节开幕

      本报讯(记者 赵有良 见习记者 张雯靓)10月11日,由市旅发委,丹凤县委、县政府主办的“百年丹凤·品味中国红”2018丹凤葡萄酒文化节在丹凤县棣花葡萄酒堡广场拉开帷幕。市县相关领导及葡萄酒专家...

    时间:10-12
  • 丹凤“四个三”确保按期脱贫

      本报讯(李冲)丹凤县坚持精准施策,切实算好任务、时间、进度“三本账”,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坚决按期甩掉贫困“帽子”。  补齐“三个弱项”,确保今年任务完成。深入推行...

    时间:10-11
  • 丹凤1485户贫困户喜分新房

      本报讯(淡永鸿 陈鑫)10月1日至2日,正值国庆佳节,在丹凤县金山会议中心,一幅“感党恩、迁新居、圆住房梦,听党话、好好干、早日脱贫”的大红对联格外醒目。随着大屏幕上出现的“汪凤强,凤冠佳...

    时间:10-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