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强化“三无”小区治理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022-12-20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杨 锴)今年以来,丹凤县以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区为目标,聚焦城区“三无”小区治理的堵点,按照“试点先行、分类推进、逐步提高、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将“三无”小区转化提升为有坚强的党组织、有充足的力量、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管用的治理机制、有长效的保障措施的“五有”小区,不断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增强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丹凤县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丹凤县“三无”小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政法、民政、住建等19个行业部门共同参与,夯实各方责任。实行县级部门包抓“三无”小区责任捆绑制度,推行机关单位定点联系,将“三无”小区治理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明确单位包抓责任。完善规章制度,先后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方案》等,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开展督导检查和评估验收,促进“三无”小区治理协同推进。

  县上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包抓单位联动作用,按照“一小区一党组织、应建尽建、不留空白”的原则,聚焦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四有”标准,采取党员个人自荐、党员和社区党组织推荐、街道党工委任命等方式,从离退休干部、老党员、退伍军人中选拔党支部书记和委员54名,配备322名有责任心的党员或片长包抓楼栋,19个“三无”小区单独组建党支部18个、联合组建党支部1个,实现“三无”小区“两个覆盖”100%。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先后组建志愿服务队16支、红袖章巡逻队9支,为小区治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丹凤县严格落实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和“人盯房、房管人”工作要求,采用无人机航拍采集全景3D地图,重新科学划分网格片区,绘制片区平面图。通过上门走访、逐户摸排,全面摸清小区内房屋、住户、流动人口底数,建立小区房屋、人口信息、特殊人群3本台账,精确掌握小区基本情况,实现管理无盲区、服务无缝隙。实行党建网和平安网“双网合一”,健全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片区网格长的组织管理体系,全县19个“三无”小区,科学划分网格片区125个,配备社区专职片长(网格员)125名,动员有能力的党员干部参与“三无”小区服务管理,发动党员、楼栋长322人,分片联系包抓到户,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3起,宣传平安建设工作172次,开展法治宣传56次。指导小区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小区管理规约》,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3个,健全居民议事、重大事项决策、物业资金管理等制度,有序引导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管理。挖掘小区能人,成立文艺小分队12个,建立“红黑榜”制度,定期开展平安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不断培育文明风尚,促进邻里互帮互助,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治的微治理体系。

  丹凤县探索产权单位出一点、物业企业拿一点、政府奖励一点、党费补助一点等途径多元化筹措资金,通过补建、购买、租赁、置换、改造、整合、共用等多种方式,充分盘活小区现有资源,通过合理规整自用门房、周边单位共享阵地等方式,累计投入资金95万元,建成“三无”小区党组织活动场所19个,居民活动广场24处,矛盾调解室、便民服务代办点各19个,发挥党员、片长联系群众“前哨侦察兵”的作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知政策、享服务、说问题、听诉求,及时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小区群众幸福指数。

  • 相关阅读
  • 好作风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丹凤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通讯员 黄 平 樊利仁  作风一变干劲足,作风一变局面新。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丹凤县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部署要...

    时间:12-23
  • 丹凤着力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

      本报讯 (通讯员 茹 赏)今年以来,丹凤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推进非公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实现“有效覆盖”,不断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发展...

    时间:12-22
  • 延长产业链条 增加群众收入

      近日,在峦庄镇的丹凤良种天麻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天麻挂面生产线上忙碌。据了解,天麻挂面天麻含量达3%,日产量1吨,预计生产周期两个月共生产60吨,实现了天麻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带动周边群众20人增收。  ...

    时间:12-22
  • 强堡垒增动能 兴产业富百姓

      本报通讯员 贺 冰 陈欣烽  “原来村干部月收入低不说,发放还不及时。办公场所也老旧,每到换届选举时,上级都要为各村干部班子的配备发愁。现在,村级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得跟城里机关一样高大明亮,村干部...

    时间:12-20
  • 丹凤多维发力推动清廉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 刘龙建)清廉丹凤建设开展以来,丹凤县将清廉建设与全县中心工作紧密融合,狠抓“建廉”“植廉”“促廉”“助廉”“守廉”“倡廉”...

    时间:12-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