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强堡垒增动能 兴产业富百姓

2022-12-20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通讯员 贺 冰 陈欣烽

  “原来村干部月收入低不说,发放还不及时。办公场所也老旧,每到换届选举时,上级都要为各村干部班子的配备发愁。现在,村级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得跟城里机关一样高大明亮,村干部的工资按月通过惠农系统按时到账,每季度考核优秀的还有20%的奖励。镇上为我们村干部买了意外险,听说下一步还要为我们交齐‘三险’。现在,村里高学历的年轻人都争着抢着要当村干部。目前,我村已在换届中引进了2名高学历干部,相信好机制定会激发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工作激情和活力。”日前,当了31年村干部的丹凤县花瓶子镇苏河村党支部书记黄家华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花瓶子镇聚焦乡村组织建设,坚持组织引领、队伍建设、产业牵引,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镇上强化干部与党员的示范作用,挺起乡村振兴“顶梁柱”。全镇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以“两规范两提升”工作为抓手,11名科级干部全部下沉村组一线,上率下效推动工作落实落细。镇上通过政府出资、帮扶单位捐助、社会力量捐赠等方式方法筹资180多万元,对石门、赵湾、花中、油房坪4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扩建优化,让这些村的干部有了更好服务群众的活动阵地;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台账化落实”,每季度结合各村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两规范两提升”观摩评比,对标对表、查缺补漏,点对点制定整改提升措施300多条,有力有效推动各村工作任务落地有声。

  花瓶子镇一直发挥“人”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强组织引领,提升“头雁”本领;抓好组织培育,促进“雏雁”成长;争当组织先锋,激发“鸿雁”担当等,凝聚起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合力。目前,花瓶子镇已完成村党支部书记参与市、县的轮训,其中3名村干部完成学历提升;通过公开推荐、民主推选、组织考察等方式,从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择优建起255人的乡村振兴人才库。安排部分人员在村支书助理、网格员等岗位参与“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等中心工作,打造了一支本土的乡村振兴生力军。目前,该镇已将20多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并把他们放在政策宣传、扶贫帮困、矛盾调解、卫生保洁等岗位锻炼。

  花瓶子镇坚持党建沿着产业走、组织沿着产业建,竭力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目前,全镇着力打造花岭有机产业园、花千谷生态产业园和苏沟有机产业谷的“两园一谷”产业园区,积极培育发展香菇、天麻、茶菊等特色产业,加快各村“一村一品”发展;通过委托生产、订单收购、提供就业、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引导农户与合作社“绑定”发展,全年解决300多个就业岗位;创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实现企业做大、主导产业做强、群众增收的多重效应。在加大乡镇财政投入的前提下,有效盘活各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确保每个村有1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收入。镇上围绕“美好政治生活、美好经济生活、美好社会生活、美好文化生活、美好生态生活”5个方面,新建、改扩建设了时代文明活动站、便民服务室、党代表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和党群活动中心5个村级活动场所。镇上建立多元化筹措投入经费保障机制,现在全镇村党支部书记年基本报酬达到3.6万元,村“两委”副职报酬较上年也提升了30%,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

  • 相关阅读
  • 好作风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丹凤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通讯员 黄 平 樊利仁  作风一变干劲足,作风一变局面新。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丹凤县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部署要...

    时间:12-23
  • 丹凤着力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

      本报讯 (通讯员 茹 赏)今年以来,丹凤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推进非公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实现“有效覆盖”,不断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发展...

    时间:12-22
  • 延长产业链条 增加群众收入

      近日,在峦庄镇的丹凤良种天麻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天麻挂面生产线上忙碌。据了解,天麻挂面天麻含量达3%,日产量1吨,预计生产周期两个月共生产60吨,实现了天麻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带动周边群众20人增收。  ...

    时间:12-22
  • 丹凤强化“三无”小区治理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本报讯 (通讯员 杨 锴)今年以来,丹凤县以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区为目标,聚焦城区“三无”小区治理的堵点,按照“试点先行、分类推进、逐步提高、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百...

    时间:12-20
  • 丹凤多维发力推动清廉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 刘龙建)清廉丹凤建设开展以来,丹凤县将清廉建设与全县中心工作紧密融合,狠抓“建廉”“植廉”“促廉”“助廉”“守廉”“倡廉”...

    时间:12-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