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奋斗夫妻档 携手创业路

2024-02-06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通讯员 朱 鹰

  周赞勇在制作烧烤

  连日来,山阳县开展的“大拜年”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县城丰阳美食城的生意明显比以前好了许多。

  1月29日,天气晴好。周赞勇和着衣服睡了个“囫囵觉”,早上7时就起床打起了“低进高出”的算盘:“先到体育场便民早市买菜,顺便买些浆水豆腐,再去卜吉河菜市场买些小葱和芫荽……”

  出发前,周赞勇裹了裹羽绒服,象征性地用喇叭声给老婆打了一声招呼,然后就骑着电摩出了巷子口。

  周赞勇在山阳县城丰阳美食城经营着一个摊位,卖铁板烧烤,妻子殷娜娜经营着一个卖螺蛳粉的摊位,两个人经营两个摊位虽说辛苦,但日子却过得有盼头。

  4年前,周赞勇怀揣着创业梦外出打拼,因为经验不足和其他原因导致事业屡屡受挫。2023年4月份,周赞勇在抖音上看到丰阳美食城的招商信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承租了两个摊位,没想到还真的当上了“老板”。

  一年来,山阳县出台了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和措施,吸引了一批年轻人和投资者回乡干事创业。临近春节,山阳县对城区市场划分了经营片区,规范了市场管理,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个县城都沉浸在浓浓的年味里。走进丰阳美食城,人潮涌动,热气腾腾。“云南过桥米线”“武汉热干面”“沙县小吃”等知名小吃随处可见。丰阳美食城有100多个摊位,周赞勇的“夫妻档口”就在美食城的“黄金地段”。据了解,大多数摊位的经营者都是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他们在外地学了手艺,积攒了经验和资金,如今家乡的营商环境好了,就纷纷回乡创业发展。

  为了以更低的价钱买到物美价廉的食材,周赞勇和周围几个摊位的“老板”结成了“采购联盟”。全城范围内哪家的豆腐是浆水点的,哪家的小葱嫩、芫荽香,哪家的萝卜、白菜可以团购,周赞勇心里都有一杆秤。

  “每样子都按5份装,做个记号,多少斤两多少钱,回去让他们自个挑。”周赞勇一边翻看竹筐里的生菜,一边向菜农打招呼。

  “以前菜摊子都摆在体育场门口的桥沿子上,前段时间政府专门在这里修了带雨棚的不锈钢摊台,蔬菜摆在上面干净卫生,卖菜的、买菜的也不再淋雨、晒太阳了,美得很。”来自十里铺街道刘家村的一个菜农笑呵呵地说。

  在体育场门口的小摊台“扫”完货,周赞勇又骑着三轮电摩去了城东农贸市场。

  “西红柿多少钱?便宜点,给我拿两件……”走在农贸市场里,大部分商户看见周赞勇都会主动打招呼。

  咋样去选菜、定价、称秤,周赞勇对这些都是门儿清。等货时,周赞勇会忙里偷闲,跷着二郎腿坐在电摩上抽一支烟。冬日的暖阳洒在周赞勇的脸上,满是惬意。

  采购回来时,广场上敲锣打鼓一声响,男女老幼挤得不可开交,周赞勇在路边停了下来“逛眼”。儿子周枫轶拿着一个印着“龙腾”的风筝突然出现在电摩前面,“闹”着要“奖励”。殷娜娜跟在儿子身后,一边掏钱给儿子一边笑着说:“不要老盯着5个A(考试成绩),不要太骄傲!”

  丰阳美食城的彩灯早早亮了起来,周赞勇夫妻俩又开始忙碌起来。县河两岸的红灯笼扮亮了街区,更照亮了普通群众的追梦路、回家路。

  • 相关阅读
  • 用好改革关键招 注入发展新动力

      本报通讯员 徐世旺 柳英南  秦风楚韵,和美山阳,深化改革,亮点纷呈。山阳县奥科公司被认定为第十九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丰源公司被确定为陕西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五洲高纯五氧化二钒被评为“2...

    时间:02-07
  • 山阳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过年

      本报讯 (通讯员 刘 斌)“干部廉不廉,要看节和年”。春节将至,山阳县纪委监委紧盯时间节点,坚持挺纪在前,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山阳县注重节前预防,召开2024春节前...

    时间:02-07
  • 杨地镇干群齐心除雪保畅通

      本报讯 (记者 王 倩)2月3日至4日,受雨雪天气影响,山阳县杨地镇地面积雪达2至3厘米,给当地群众的交通出行带来了严重影响。  为确保群众出行畅通,杨地镇党委、政府迅速响应,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和群众300多人,...

    时间:02-06
  • 小河口镇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本报讯(通讯员 宁坤)2月4日,山阳县小河口镇迎来了春节前的又一场降雪,小河街社区“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正冒着严寒在镇区主干道清理路面积雪。  瑞雪给人们带来新春喜悦的同时,也为群众出行带来...

    时间:02-06
  • 李波参加山阳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本报讯 (记者 王天彤)2月2日,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李波参加山阳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建议,共谋发展良策。   李波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安排今年工作有重点有抓手,是一个...

    时间:02-03
  • 李华参加山阳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本报讯 (记者 王天彤)2月2日,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李华参加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山阳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一起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华说,市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时间:02-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