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上河村 产业发展有了“核”动力

2023-05-11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天彤

  改良后的红仁核桃为上河村产业发展再“增色”

  村民为核桃树涂红以防病虫害侵袭

  时下,走进商州区陈塬街道上河村,漫山遍野的核桃树上挂满了绿油油的小果,绿树掩映下的村庄干净整洁,宽阔的水泥产业路一路延伸……一幅壮美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因地制宜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被誉为“商州核桃第一村”的上河村始终以“支部引领、产业兴村”为中心思想,立足区域资源优势,通过核桃改良、品牌打造、林下种植、休闲体验等项目建设,持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上河村核桃产业走向深层次立体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核桃产业是上河村的主导产业,全村种植核桃2400亩。为了稳固第一产业优势、做优核桃产业,上河村一直在产品引进改良和核桃科学管理上下狠功夫。“我们因地制宜实施了红仁核桃示范园及碧根果苗木项目。今年,在保持1000亩精品传统核桃的基础上还培育了1000亩改良核桃,其中已完成红仁核桃500亩、碧根果示范园100亩。”上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文强说。

  实施红仁核桃示范园及碧根果苗木项目,不仅给上河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增收渠道。王涛是上河村村民,以前在外打工,如今选择回到家乡种植核桃。“村里核桃种植有20多年的历史了,以前传统老笨核桃卖不上价,辛辛苦苦一年也赚不了多少钱,于是我就选择外出务工。现在村上组织种植改良后的红仁核桃和碧根果,它们的单价是原来传统核桃的几倍,并且在家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和之前一个人在外漂泊相比,现在才是好生活。”说起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王涛深有感触。

  科学管理

  春季正是核桃科管的关键时期。连日来,上河村的核桃种植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核桃种植户“传经授宝”,现场解答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据了解,上河村建立了集良种矮化核桃栽植、技术推广、产品加工、销售、科研示范为一体的核桃产业协会和核桃综合科管队伍,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积极培训会员,让全部会员都掌握核桃科管技术,由会员带领周边群众学技术、用技术。多次聘请专家学者、技术人员来村讲课、实地指导,长期为农户提供手把手技术服务。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市农科所等科研院所结对子,组织“流动课堂进田间活动”。3年来,协会开展技术培训累计达到32场次,惠及3000多人次,目前有90%的会员掌握了综合科管技术,125名会员成长为高接换优技术骨干。

  “之前由于不懂技术,核桃的产量和质量都不高。如今有了专家的指导,手把手教我浇灌、追肥、病虫害防治,增强了我种植核桃的底气,相信今年的收成一定好。”核桃种植户王

  尚林说。

  核桃产品附加值低、精深加工产品少、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曾一度制约着上河村村民的收益和核桃产业的长足发展。近年来,上河村积极加强品牌建设,重点打造“上河源”核桃品牌,全面提高了产品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知名度。同时,通过代加工丰富产品种类、开发多口味核桃仁系列食品,有效提高了核桃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拓宽了产业发展之路。

  “如今,我们既实现了核桃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又拓宽了村民收入渠道。前不久,还和中邮集团‘邮乐购’等电商平台合作,通过福利产品销售、核桃树认领等形式,实现销售额170多万元,销售利润达10万多元。”上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永锋说。

  农旅融合

  新品种核桃生产周期较长,需要3到5年才能挂果。为了利用这个空窗期和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上河村结合地理资源优势,创新推出了“上河驿”农耕体验园项目,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同时为中邮陕西分公司党建部、商州邮政公司VIP客户有偿提供90多块土地进行农耕体验。

  “有了这个农耕文化体验园,闲暇时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来这里种种菜,感受田园生活、释放压力,然后再在周边吃吃农家乐,真的很不错。”来自商州区的陈先生说。

  据悉,“上河驿”农耕体验园占地50多亩,共有142块菜地,目前已认领109块,商州区4所小学、商洛学院部分院系均认领了地块作为学生农耕劳动实践基地。

  同时,在中国邮政信科公司的支持下,开发了“上河驿”农耕体验园认领小程序,方便市民朋友进行认领,享受躬耕实践、享受丰收的快乐。体验园为每块菜园提供水、肥、农具及种子(菜苗)等,农家技术能手会指导认领者如何耕作,管理员会实时提醒农场主施肥、浇水,也可以替农场主打理菜园。

  “群众收入增加了,村庄更美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广大群众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意识也进一步得到加强。”王永锋说,下一步,上河村将紧密结合乡村振兴、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按照“三千一品”的发展规划,努力把上河村打造成村净、民富、业兴的宜居家园。

  • 相关阅读
  • 商州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局

      本报讯 (通讯员 李春报)商州区税务局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坚持“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的理念,按照“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区局、矛盾就地化解”的原则,围绕“法润商山...

    时间:05-22
  • 红红的樱桃,红红的日子

      本报见习记者 刘桃李 通讯员 董旦旦  村民采摘樱桃  樱桃销售市场一角  “这箱樱桃发往上海,路上要几天时间,摘一些耐放的。”5月14日,适逢周末,在商州区沙河子镇任家后村,村民任效买早早就...

    时间:05-19
  • 商州一男子妨害公务被刑拘

      本报讯 (通讯员 周亚军)近日,商州一男子酒后暴力伤害正在出警执行公务的人民警察,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5月3日23时许,商州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值班民警在商州区万达广场附近处警时,嫌疑人刘某某...

    时间:05-12
  • 清明河畔三月三

      郭明霞  清明河两岸风光  清明山  清明河位于秦岭南坡商州北部,沿着清明山的西山脚蜿蜒而南。  清明山被视为商州著名的道教胜地,在大荆镇街道北边约一公里处,海拔近千米,系东秦岭支脉西峪山的末端峰...

    时间:05-11
  • 空 山 秘 境

      本报记者 杨 鑫  山路崎岖  呈金字塔状的空山上下布满庙宇  空山脚下的村庄——柯池  村民种植的板蓝根开出金色的花朵  出商州城区,沿242国道行驶大约5公里,再沿板桥镇前往五一村的村道盘...

    时间:05-11
  • 五龙山 荒山变美景 致富在家门

      五龙山林业科技示范园一角  五龙山上好风光  本报记者 肖 云  昔日荒山变青山  从商州区杨峪河镇任家村五龙山下蜿蜒而上,漫山遍野的绿意扑面而来,一片片树叶像绿色的小手在微风中摇摆。“这片是核...

    时间:05-11
  • 商州开展送证上门服务

      本报讯 (通讯员 毛 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商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开展送证上门服务,将规定60个工作日办结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时间:05-11
  • 商州人潮涌消费热

      本报见习记者 刘桃李  “来12份面皮带走,干装。”“一份稠糊汤在这儿吃,一会儿再打包几份带走。”“五一”期间,商州的各个小吃摊上,这样的声音此起彼伏,有人坐着开吃,有人...

    时间:05-09
  • 踔厉奋发促振兴 勇毅笃行谱新篇

      ——商州区三岔河镇纵深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  三岔河镇三岔河社区一角  群众在新建火龙果基地搭架  技术员在大棚开展樱桃科管  葫芦工艺品展示  本报记者 贾书章 见习记者 刘桃李  ...

    时间:05-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