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红红的樱桃,红红的日子

2023-05-19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桃李 通讯员 董旦旦

  村民采摘樱桃

  樱桃销售市场一角

  “这箱樱桃发往上海,路上要几天时间,摘一些耐放的。”5月14日,适逢周末,在商州区沙河子镇任家后村,村民任效买早早就赶到果园和家人一起采摘樱桃。

  “我家的樱桃卖了快一周时间了,最多时一天能走100多公斤的货,全村走货都在500公斤以上。”任效买边摘边开心地说。

  从2003年算起,任效买发展樱桃产业已有20个年头,他由少量几棵树到成片种植,从传统樱桃树到引进新品种,从粗放种植到加强田间科管,在这样不断的努力下,任效买家的樱桃挂果量逐年增加,收入也稳定增加。

  “我家种了400多棵樱桃树,今年挂果的有100多棵,产出的樱桃品相好、味道甜,不仅深受当地人喜欢,还远销周边省市,供不应求,预计可增收6万元左右。”任效买指着坡塬上果园里的樱桃树说。

  小小樱桃不仅美了乡村,也醉了游客。在果园里,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娇艳欲滴。大人们在园里拍照、聊天,孩子们一边采摘,一边嬉戏。

  “我几乎每年5月份都和朋友一起来这儿。今天孩子放假,我就把他们领过来摘樱桃,让他们增长知识,也体验一下劳动的乐趣。”市民任女士说。

  在村中大路边的樱桃市场,村民提着电子秤、拿着小板凳,兜卖刚刚采摘的樱桃。一颗颗鲜嫩的果实吸引着专程前来的游客品尝购买。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从城区过来游玩采摘。这边的樱桃特别新鲜,价位也比较实惠。”游客万兴锋拿着刚刚购买的樱桃说。

  当地樱桃的畅销,让种植户充满收获的喜悦和幸福。据任家后村党支部书记李卫东介绍,目前全村樱桃种植面积有1000多亩,涉及村民近380户,有早中晚不同成熟期的早大果、红灯、一线红等新品种,每年从5月初到月底陆续成熟,可带动种植户户均增收不低于万元。

  邻近的王山底村,也是沙河子镇传统樱桃种植村之一。在沙河子镇和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上充分发挥能人带动示范效应,大幅增加了樱桃树的种植面积。

  “我们村一方面引导现有10家樱桃种植大户提质增效,一方面新增种植面积300多亩。这些樱桃树挂果后,将助农增收。”王山底村党支部书记任建斌说。

  近年来,沙河子镇把樱桃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通过技术手段优化品种结构,不断提升樱桃品质,并积极引导果农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将樱桃的销路从线下扩展到线上。在樱桃成熟季节,镇上积极促进樱桃产业特色村与各大电商平台沟通对接,大力培育本土“网红”,竭力发展“网红”经济,促进产业增收增效。

  红樱桃不仅扮靓了夏日景色,铺就了群众小康路,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满满的能量,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目前,沙河子镇良种樱桃种植面积有3600多亩,任家后、王山底、团结、石门沟等村已经成为商州区的主要樱桃产业基地。

  “5月以来,全镇樱桃自东向西、由平川到坡地陆续迎来成熟期,村民不误农时忙采摘,小小樱桃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幸福果’。我们以樱桃为媒,通过组织开展亲子游、自驾游、采摘体验等活动,将生态观光旅游和农业发展融合,变果园为游园,进一步探索更优的产业发展模式,聚焦樱桃特色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沙河子镇镇长杨利国说。

  • 相关阅读
  • 商州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局

      本报讯 (通讯员 李春报)商州区税务局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坚持“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的理念,按照“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区局、矛盾就地化解”的原则,围绕“法润商山...

    时间:05-22
  • 商州一男子妨害公务被刑拘

      本报讯 (通讯员 周亚军)近日,商州一男子酒后暴力伤害正在出警执行公务的人民警察,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5月3日23时许,商州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值班民警在商州区万达广场附近处警时,嫌疑人刘某某...

    时间:05-12
  • 清明河畔三月三

      郭明霞  清明河两岸风光  清明山  清明河位于秦岭南坡商州北部,沿着清明山的西山脚蜿蜒而南。  清明山被视为商州著名的道教胜地,在大荆镇街道北边约一公里处,海拔近千米,系东秦岭支脉西峪山的末端峰...

    时间:05-11
  • 空 山 秘 境

      本报记者 杨 鑫  山路崎岖  呈金字塔状的空山上下布满庙宇  空山脚下的村庄——柯池  村民种植的板蓝根开出金色的花朵  出商州城区,沿242国道行驶大约5公里,再沿板桥镇前往五一村的村道盘...

    时间:05-11
  • 五龙山 荒山变美景 致富在家门

      五龙山林业科技示范园一角  五龙山上好风光  本报记者 肖 云  昔日荒山变青山  从商州区杨峪河镇任家村五龙山下蜿蜒而上,漫山遍野的绿意扑面而来,一片片树叶像绿色的小手在微风中摇摆。“这片是核...

    时间:05-11
  • 上河村 产业发展有了“核”动力

      本报见习记者 王天彤  改良后的红仁核桃为上河村产业发展再“增色”  村民为核桃树涂红以防病虫害侵袭  时下,走进商州区陈塬街道上河村,漫山遍野的核桃树上挂满了绿油油的小果,绿树掩映下的村...

    时间:05-11
  • 商州开展送证上门服务

      本报讯 (通讯员 毛 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商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开展送证上门服务,将规定60个工作日办结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时间:05-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