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清明河畔三月三

2023-05-11

来源:商洛日报

  郭明霞

  清明河两岸风光

  清明山

  清明河位于秦岭南坡商州北部,沿着清明山的西山脚蜿蜒而南。

  清明山被视为商州著名的道教胜地,在大荆镇街道北边约一公里处,海拔近千米,系东秦岭支脉西峪山的末端峰峦。山后有十几公里的东峪、西峪,溪流潺潺,令人神往。

  一

  春和景明,暖阳高照,清明山老柏嫩枝满目葱茏。缘羊肠土路盘旋而上,半山腰一块相对平缓的地方,有三座小道观。中间一座,殿内敬的是药王孙思邈,左右两边分别是灵官殿、黑虎殿,有两三个道士在此修行。庙侧的林木,荫翳着一大块空地,宁静安然,可品茗、对弈、抚琴……

  距此处不远,山背后有一株树龄500年以上的石生老药树,树身粗大,枝繁叶茂,悬空而出如在云中,两条根系似两条虬龙,深深扎入完全裸露、状如斧削的岩石缝隙,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

  后山腰原有个玄武洞,传说玄武大帝曾云游至此,在洞内修行,因此清明山也叫玄武山。

  玄武大帝又称真武大帝、荡魔天尊,是神话传说中的北方之神,也是道教中赫赫有名的神仙之一。湖北武当山是玄武大帝的道场,据说他的诞辰日是农历三月初三。

  据民间传说,吕洞宾在长安酒肆上被钟离权“十试”之后,点化成仙,跟着师傅到庐山去的时候经过此地,也在玄武洞修行。

  登上清明山顶,眼前出现三座道观。耸立在悬崖边上的是金花夫人送子娘娘殿。金花夫人也叫金花娘娘,是道教送子女神。娘娘殿东边里侧的一座叫三官殿,西边最高处的一座是无量天尊殿。也就是说,这里敬祀的都是道教大神。

  道教弟子又叫“三清弟子”,缘于道教的三位尊神,他们分别是道德天尊老子、元始天尊和灵宝天尊通天教主,所以三清弟子在施礼的时候通常会说“福生无量天尊”。

  清明山上的道观里一直敬祀着道家八仙:铁拐李(李玄)、汉钟离(钟离权)、张果老(张果)、吕洞宾(吕岩)、何仙姑(何琼)、蓝采和(许坚)、韩湘子(韩湘)、曹国舅(曹景休)。

  八仙的故事丰富多彩,生动有趣,在民间流传很广。虽然得道成仙后云里雾里,可他们的前身都来自凡间、有名有姓,身上都带着人间的烟火气息,而且其中有贫有富、有老有幼,有乞丐残疾,还有皇亲国戚。他们常常出现在年画、刺绣、瓷器和戏剧中,深得民众喜爱。

  关中的道教圣地在西安,那里有座八仙庵。西安有几句民谣:“说东关,道东关,东关有个八仙庵。蒸馍笼,大无边,蒸馍笼里坐八仙。”西安东关的八仙庵,就是汉钟离点化吕洞宾的原址,始建于宋,地处今西安市东关长乐坊。八仙庵前有石碑记之,旁刻“吕纯阳先生遇汉钟离先生成道处”。据说当时有人见八位异人游宴于此,认为是“八仙”显化,同时也为了纪念吕祖,遂建八仙庙祀之,称八仙庵。

  1900年,慈禧和光绪皇帝避难西安的时候,驻跸八仙庵。慈禧还给了八仙庵1000两白银,并赐名“敕建万寿八仙宫”,所以现在也叫“八仙宫”。

  八仙的传说起源于陕西,至于说他们到过山东蓬莱,那是去海上斗宝显本事、旅游玩耍去的,无意间成就了蓬莱仙岛。

  八仙中实有其人的几位高道,主要的活动地域都在长安、关中一带。如铁拐李梦游华山随老君修道。清代的《八仙全传》说,华山紫霞洞为铁拐李的洞府。后铁拐李在终南山修炼,并点化了汉钟离。汉钟离为咸阳人,点化了吕洞宾,又相携在终南山修炼,眉县汤峪就有“钟吕坪”遗址。

  《旧唐书》《新唐书》中都有关于张果老的种种异能记载。相传秦岭之巅的牧护关就是韩湘子修道成仙的地方,湘子洞内还留存有修道的石桌、石凳、圣水池等遗迹。

  据说韩湘子为韩愈侄孙,隐居蓝关,幼随韩愈居长安,西安也有湘子庙街为证。韩愈的《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有诗“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示侄孙湘”自然是当面写诗交给冒雪而来的韩湘子了。

  手持紫竹长笛、风度翩翩的韩湘子,就是跟着师傅吕洞宾深山悟道才位列八仙之一的。想必那时候吕洞宾正好住在清明山,从牧护关到大荆的清明山,师徒二人来往起来不远吧?

  笔者小时候,在商州北乡的田间地头,即使没有文化的老爷爷,也能把有关八仙的故事说得头头是道,眉飞色舞。然而,道教文化博大精深,笔者乃凡夫俗子,知之寥寥。站在大殿里的各位尊神面前,唯有颔首默敬。敬神仙,也是敬文化。

  二

  收回放飞的思绪,走出殿门,发现自己还在高山之巅。蓝天白云下,大荆川、清明河一览无余,白墙红瓦的村落错落在绿荫之中。从古到今,商州北乡的清明会年年在这里举办,热闹三天。

  民国时期,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方圆五六十里的人都来赶会,从大荆街南头的河滩到清明山下,游人络绎不绝。

  河滩搭起两座戏台,秦腔、二黄连唱三天。吃食摊子顺着河岸摆成一条长龙,各种小百货的摊子也是一家挨着一家。周围十几个村子,村村都有社火表演,舞狮子、走高跷、跑龙船。

  清明会,实际上也是乡村青年的“情人节”。平日里侍弄庄稼的青年男女,虽够不上鲜衣怒马,但也着红挂绿,有的兴致勃勃地上到山顶,求神许愿;有的悄悄溜达到丛林深处,燕语呢喃。下游的河滩上,捡石头打水漂的少男少女们嘻嘻哈哈,笑语喧哗。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杜甫描绘的是唐代长安上巳节的浪漫之旅。时光流转,文化留存,今天,曲水流觞的余韵依然在秦岭南坡的清明河里低回婉转,成为商州北乡一道亮丽的民间文化景观。

  商州北乡从古至今一直流传一首民谣:“二月二,三月三,清明河里转三天。”说的就是一年一度的上巳节。

  那时候,民俗文化十分活跃,从腊月廿三到来年清明,寺庙的民俗活动持续不断。各个庙会排时间、有名称,并且有规模、有格调,人气旺盛。社火几乎村村都有,形成了跑神赛会的热闹局面。庄户人一是祈福,二是释放辛劳,三是有理由放开吃几顿。这是传统农耕文化的本色表现。

  过去的庙会,实际上就是乡民的物资文化交流大会,可以购物、嗨吃、看大戏。

  三

  过去,商州北乡规模较大的庙会有:双戏楼白龙庙,正月十一,开山会;根斗湾十三社,正月十八,南堡子会;紫峪口关帝庙,正月廿五,关公会;闵村药王洞,二月二,药王会;大荆清明山,三月三,清明会。所有庙会,会期均为三天,内

  容大致相同。

  大荆三月三的清明会,就是北乡民众的上巳节。主会场在清明河的河滩,也是沿袭了古代上巳节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传统习俗。

  上巳节源于春秋时期,也称“女儿节”“桃花节”,是汉民族的传统节日。该节日汉代以前定为三月上旬的巳日,谓之“上巳”。魏晋以后,上巳节的日期改在农历三月初三,因此叫“三月三”,是春浴日。人们结伴去水边沐浴、采兰、嬉游,洗濯去垢,祛除不祥,称为“祓禊”。此后,又增加了祭祀宴饮、曲水流觞等内容,是人们为消灾祈福而举行的一种仪式。

  清明山、清明河,恰好符合上巳节的历史文化和环境要素。

  在南方,传说神农氏远游云梦泽时,于三月三日这一天,用“荠菜煮鸡蛋”医好了当地人的头痛病。在北方,民间传说三月三是纪念黄帝的生日,有民谣“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轩辕生”。不管是南方的传说还是北方玄武的诞辰、黄帝的生日,都昭示三月三是游春祈福的好日子。

  关于上巳节,古人留下不少诗句。崔颢的“巳日帝城春,倾都祓禊晨”,描绘了上巳节这一天人们倾城而出的盛况。欧阳修诗云:“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汤显祖诗云:“一回憔悴望江南,不记兰亭三月三。”历史上有关上巳节流传最广的故事,是《兰亭集序》的缘起。

  晋永和九年农历三月初三,王羲之与众文友兰亭聚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酒杯置木盘,曲水回环,木盘流到谁跟前,谁饮酒赋诗。一觞一咏,畅叙幽情。推杯换盏之中,玉句金章,佳作连连。王羲之乘兴挥毫,欣然作序,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由此横空出世。于是,三月三“曲水流觞”的活动与书圣一起名满天下。

  那时候,从宫廷到民间,上巳节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盛大活动,时间基本在清明前后,因此也叫“小清明”。

  商州北乡上巳节的会址在清明河、清明山,大家就叫“清明会”。庄户人的上巳节有自己的特色,他们把清明节、上巳节、庙会融为一体,而在水边饮宴、郊外踏青的活动从未更改,秉持了三月三这一传统文化习俗的原始风格。

  也有人说,商州北乡的三月三,就是丹江源头的清明上河图。

  四

  从民国末年到如今的70多年间,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各种庙会已逐渐淡出了庄户人家的生活视线,只有商州北乡的上巳节,由当地群众自发举办,在清明河畔一直延续至今。

  近年来,虽然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农村只剩下老、妇、幼,根本组织不起社火班子,可大荆镇青桥村和周岭村的社火,一直坚持年年表演,庙会上的大戏也都是草台班子免费献演。

  地域文化是民族文化的根脉,镌刻着一方水土风物人文的生命记忆。有文史资料记载,殷商晚期,楚人的先祖曾居于蓝田县的灞源镇和商州区的大荆镇、腰市镇一带(文史资料《先楚与商洛》)。东龙山发现楚人的墓

  葬及大量文物,就是佐证。

  《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记载:“历史上荆州共有十一处,其中在商(州)置荆州两次。”《直隶商州总志》亦记载:“洛州上洛郡,北魏太延五年(公元439年)置荆州,治上洛郡。太和十一年(公元487年)更名洛州。”

  由此可见,大荆与“荆楚之国”有渊源,人文底蕴厚重深远。这里的上巳节、清明节、道家宫观、神仙故事,隐映着民间原生态文化的叶脉色彩。听说大荆的清明会,准备申报非遗文化项目,道教文化融入上巳节的内容应该是一大亮点。

  从目前各地的民俗活动来看,上巳节渐行渐远,几乎已被遗忘,而在商州北乡“三月三,清明河里转三天”的习俗,却是山乡民众在沧海桑田风云迭起的历史变迁中,传承至今的唯一庙会,古风古韵,源远流长。

  • 相关阅读
  • 商州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局

      本报讯 (通讯员 李春报)商州区税务局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坚持“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的理念,按照“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区局、矛盾就地化解”的原则,围绕“法润商山...

    时间:05-22
  • 红红的樱桃,红红的日子

      本报见习记者 刘桃李 通讯员 董旦旦  村民采摘樱桃  樱桃销售市场一角  “这箱樱桃发往上海,路上要几天时间,摘一些耐放的。”5月14日,适逢周末,在商州区沙河子镇任家后村,村民任效买早早就...

    时间:05-19
  • 商州一男子妨害公务被刑拘

      本报讯 (通讯员 周亚军)近日,商州一男子酒后暴力伤害正在出警执行公务的人民警察,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5月3日23时许,商州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值班民警在商州区万达广场附近处警时,嫌疑人刘某某...

    时间:05-12
  • 空 山 秘 境

      本报记者 杨 鑫  山路崎岖  呈金字塔状的空山上下布满庙宇  空山脚下的村庄——柯池  村民种植的板蓝根开出金色的花朵  出商州城区,沿242国道行驶大约5公里,再沿板桥镇前往五一村的村道盘...

    时间:05-11
  • 五龙山 荒山变美景 致富在家门

      五龙山林业科技示范园一角  五龙山上好风光  本报记者 肖 云  昔日荒山变青山  从商州区杨峪河镇任家村五龙山下蜿蜒而上,漫山遍野的绿意扑面而来,一片片树叶像绿色的小手在微风中摇摆。“这片是核...

    时间:05-11
  • 上河村 产业发展有了“核”动力

      本报见习记者 王天彤  改良后的红仁核桃为上河村产业发展再“增色”  村民为核桃树涂红以防病虫害侵袭  时下,走进商州区陈塬街道上河村,漫山遍野的核桃树上挂满了绿油油的小果,绿树掩映下的村...

    时间:05-11
  • 商州开展送证上门服务

      本报讯 (通讯员 毛 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商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开展送证上门服务,将规定60个工作日办结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时间:05-11
  • 商州人潮涌消费热

      本报见习记者 刘桃李  “来12份面皮带走,干装。”“一份稠糊汤在这儿吃,一会儿再打包几份带走。”“五一”期间,商州的各个小吃摊上,这样的声音此起彼伏,有人坐着开吃,有人...

    时间:05-09
  • 踔厉奋发促振兴 勇毅笃行谱新篇

      ——商州区三岔河镇纵深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  三岔河镇三岔河社区一角  群众在新建火龙果基地搭架  技术员在大棚开展樱桃科管  葫芦工艺品展示  本报记者 贾书章 见习记者 刘桃李  ...

    时间:05-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