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深化产业融合促农增收致富

柞水深化产业融合促农增收致富

2018-09-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张瑞)柞水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扎实抓好四大传统产业发展,持续深化产业融合,稳步增加农民收入。

  县上深入推进“三带一创”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实施木耳产业“1153”工程,全力打造集研发、生产、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木耳全产业链条,采取产业领养、“借袋还耳”等联结方式,带动贫困户4827户。结合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在各镇建设具有特色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游示范村,发展壮大农家乐集群点,拓宽渠道,带动农民增收。加快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步伐,推进卉丰、天书山等农业园区扩容升级,在各镇打造一个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的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推进核桃系列、豆制品、中药材加工及板栗保鲜与深加工、农产品加工业等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开发,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县上大力实施秦岭美丽乡村、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强力抓好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综合运用水土保持、植被恢复、土地复垦等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逐步完善农村水、电、路、堤等基础设施,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和三产服务业、加强农产品加工、储藏、销售设施及信息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农社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益。

  县上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抓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办法,加快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流转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健全公开规范的土地流转市场。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扩大林地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森林保险试点范围,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强化农村金融政策支持,对符合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方向、达到一定经营规模、符合贷款条件的种养及加工专业大户给予贴息扶持,对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落实税收减免、政策性金融贷款、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对家庭畜牧场和畜牧产业园用地方面予以支持。

  县上按照村有示范户、户有明白人、人有实用技术的原则,强化农村实用和专业人才培训,统筹开展好“雨露计划”“阳光工程”、人人技能工程等培训活动,鼓励支持农村能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发展村集体经济。培育职业农民,大力实施专职农民培育工程,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引导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帮助农民解决无处创业、不会创业、无资创业等问题,促进各类劳动主体充分就业,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专职农民培育同步发展。

  • 相关阅读
  • 柞水精神扶贫引导贫困群众自立自强

      本报讯(周雯)为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在素质、困在精神”的突出问题,柞水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的原则,采取三项举措,全面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精准破解“不想脱贫、不敢...

    时间:09-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