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精神扶贫引导贫困群众自立自强

柞水精神扶贫引导贫困群众自立自强

2018-09-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周雯)为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在素质、困在精神”的突出问题,柞水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的原则,采取三项举措,全面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精准破解“不想脱贫、不敢脱贫、不能脱贫、不望脱贫、不会脱贫”五大难题,加快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正面引导与反面惩戒“两手抓”。广泛开展文明村(社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最美人”“脱贫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荣誉感。制定了法治扶贫实施方案,对好吃懒做的农村懒汉、分户不赡养老人、阻挠工作谩骂干部等,采取教育训诫、黑榜亮导、公益诉讼、治安拘留等方式教育打击,扶正社会风气,立案查处精准扶贫方面案件57件,党政纪律处分56人,提醒谈话106人,诫勉谈话80人,通报曝光13期55人。

  阵地建设与策划活动“同步推”。利用村委会“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室,开设了79个固定的村级“新农民讲习所”,利用群众会、板凳会、科技文化赶大集等形式把政策送到田间地头、村组广场、农家院落,已开展讲习600多场次,覆盖人数超2.2万人。在9个镇办、79个村社全面建立了88个“爱心超市”,群众凭积分即可兑换所需的日用品,促使困难群众崇尚劳动、自立自强。在81个村社全面建立了“一约四会”制度,设立了113块“移风易俗红黑榜”,引导群众知荣辱、争先进。

  多方力量与本地乡贤“齐发力”。选拔63名干部组建5支精神文化脱贫巡讲团,集中巡回贫困村巡讲96场次、分散宣讲1236场次,调动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乡贤群众在自我教育中的中坚力量,通过让广大群众评、群众说、群众论、群众亮,摸排选拔农村乡贤,组建了县扶志扶德乡贤志愿团,巡回各村围绕“孝道”“感恩”“勤奋”“励志”等主题,对广大群众进行宣讲教育,贫困群众的精神风貌得到很大提升。

  • 相关阅读
  • 柞水深化产业融合促农增收致富

      本报讯(张瑞)柞水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扎实抓好四大传统产业发展,持续深化产业融合,稳步增加农民收入。  县上深入推进“三带一创”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实施木耳产业“1153”工程,全力打...

    时间:09-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