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奔走在扶贫第一线

奔走在扶贫第一线

2018-11-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柞水县下梁镇优秀共产党员姚星

  本报记者 肖 云

  零点的柞水县下梁镇扶贫办公室灯火通明,不时传来电脑键盘的敲击声,打破了夜的寂静,镇扶贫办主任姚星正在电脑前整理脱贫攻坚的资料、信息,这一幕,是姚星和镇村扶贫干部工作的常态。

  2015年,柞水县启动精准扶贫、精准识别工作,下梁镇是柞水的新城区,辖6个村3个社区55个村民小组,有居民9900户28915人,脱贫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不巧的是,下梁镇原扶贫办主任刚刚调离,扶贫工作千头万绪,该找谁做牵头人呢?经过慎重考虑,镇党委决定任命敢于担当、甘于吃苦的80后年轻干部姚星为扶贫办主任。

  姚星曾是一名退伍军人,自从到下梁镇工作后,主要负责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工作,是扶贫领域的门外汉,但姚星没有退缩,他钻研省市县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与县扶贫局联系掌握政策要领,与八办两组沟通把握工作进度,深入各村(社区)与驻村工作队协商解决实际问题,很快成了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与此同时,他还带领镇扶贫办干部先后建立了下梁镇脱贫攻坚工作qq群、下梁镇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在重点区域制作精准扶贫宣传栏、公示牌,悬挂、刷写横幅标语,发放相关政策宣传资料1万多份,指导干部群众注册、关注扶贫网、富裕三秦等脱贫攻坚媒体,运用“实地看、表上查、当面问、统计算、会议评”等方式,对全镇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最终锁定1229户3590人建档立卡,确保扶贫“不落一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产业。为改变贫困人口发生率高,贫困人口居住条件差、贫困群众观念落后的现实,姚星积极深入各村(社区)调研,确定了突出园区引领,发展特色农业助脱贫;突出景区带动,盘活旅游资源助脱贫;突出城区引领,繁荣商贸三产助脱贫的工作思路。指导西川流域4个村围绕西川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种植和生猪、土鸡、中蜂养殖等特色农业,引导石瓮子社区、明星社区围绕溶洞国家地质公园扩容升级,以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为重点,发展32家农家乐、9家旅游商品经营店,带动150名贫困户就业,看准沙坪社区、明星社区千户移民安置小区的建设机遇,发展工商个体户65家,解决就业97人。同时,借鉴贵州“三变”改革先进经验,引导全镇800多户贫困户参与9个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资金入股挣股金、承包经营挣利金、劳务就业挣薪金和领养产业挣现金”,确保贫困户稳步增收。

  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姚星发现贫困户邵春林的房屋因年久失修,漏雨严重,就记在心里,经多次对接为他争取危房改造金1.3万元,还为他要到了水泥、白灰,帮他修缮了房屋。看到五保老人彭财旺孤苦伶仃,无人陪伴,就自己掏钱为老人买了一个收录机,还下载秦腔、黄梅戏、柞水孝歌等100多首,令老人感动不已。村民冯兴福驾驶农用三轮车带妻儿出门时发生车祸,花费许多医药费导致贫困,在姚星的鼓励下,冯兴福夫妇利用屋后空地养殖生猪8头、中华蜂150箱,收入1.6万元。

  在扶贫资金使用和监管上,姚星廉洁自律,处处以身作则,坚持按程序、按节点做好农户贷、产业贷和产业资金的拨付、报账。在项目申报和实施中,他坚持不优亲厚友,不接受施工方宴请和礼品,主动把项目安排到深度贫困村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因为扶贫资金拨付及时、使用规范,项目安排精准、质量过硬,下梁镇扶贫工作成效始终排在全县前列,连续两年,姚星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7年、2018年先后被柞水县、商洛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3年的扶贫工作,让我感觉肩上责任重大,把这项工作叫作战役一点都不为过,但是看到这场战斗的成果,看到贫困群众慢慢富起来,我发自内心的自豪和高兴。”姚星说。

  • 相关阅读
  • 柞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本报讯 (李德林)柞水县坚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加快追赶超越、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举措,积极对标省市要求,努力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降成本上下功夫,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审批流程明显优化。按照&...

    时间:11-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