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誓让龙潭换新颜

誓让龙潭换新颜

2018-11-2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柞水县龙潭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周天文

  谢非李敏

  在担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时间里,扶贫绩效考核由全县倒数第一变为脱贫工作群众满意度全县第一;群众由开始的不配合、不满意到如今的积极主动发家致富,你争我赶共奔小康的喜人局面;村集体由以前的一穷二白到如今拥有十万袋香菇基地;2017全村人均纯收入过万,贫困发生率降为0.76%,顺利实现摘帽。柞水县营盘镇龙潭村巨大的变化,得益于市委政法委扶贫干部、龙潭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天文及其所带领的工作队的倾心帮扶。

  群众大会上庄严承诺

  地处秦岭腹地的柞水县营盘镇龙潭村,曾被媒体称为“光棍村”,村中贫困发生率达30%。2017年5月,周天文被选派到村上担任第一书记。到镇政府报到的第一天,镇党委书记就握着他的手说道:“今年第一季度考核,我们镇在全县是倒数第一,龙潭村基础差,要是打不了翻身仗,可是要受‘军法处置’的。”周天文明白这绝不是危言耸听,那一刻,他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龙潭村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即便是“龙潭虎穴”,也要拼着劲闯一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周天文初到村上,便遇到了贫困户重新识别评定,此后连续一月多时间,他天天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头顶烈日冒着酷暑入户走访。通组路被水毁,他们就走河滩,蹚水入户,挨家挨户走遍全村4个组432户群众,上门了解生活状况、致贫原因,对需要重新认定的人家上门讲解政策,消除群众的误解。

  摸清龙潭村贫困底数、致贫原因后,周天文发现,这些贫困户除因病、因残、因突发事件等因素致贫外,都有着惊人相似的地方:一是有等靠要思想,没有生活压力;二是懒惰思想严重,没有发展动力;三是没有榜样,示范带动效应不大,缺少约束和激励机制。在随后召开的党员群众大会上,他把自己的调查结果向全体村民作了通报。最后,周天文向全体村民做出承诺:要让村里有主导产业、建立起村集体经济、改善基础设施、改换村容村貌,一定要让龙潭村彻底大变样。

  村里有了集体经济

  2017年,按照县上统一安排部署,在村上实施“三变”改革,成立集体控股公司发展村集体经济那天,周天文彻夜未眠。他觉得这是一个让村里摆脱贫困的好机遇,于是连夜拿出了龙潭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确定了龙潭村“支部+‘三变’+公司+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不久之后,由村委会控股的山水龙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确定了产业基地、民宿旅游等项目。周天文和村干部一起跑手续,先后争取产业发

  展资金195万元,流转土地120亩,2017年9月产业基地开始建设。经过一番努力,建成食用菌温室大棚60个,培植代料香菇10万袋,投放蜜蜂100箱,栽种猪苓、重楼30亩、玄参30亩、白芨20亩;产业基地流转贫困户的土地每年向他们支付租金,贫困户也可来基地务工,产业基地实行公司统一经营,每年按照不低于8%的保底分红。

  如今,产业基地拥有十万袋香菇,还有中药材、中华蜂等产业。“香菇基地今年预计收获30万元左右的利润,龙潭村的集体经济会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周天文充满信心地说。

  爱心超市助推扶贫

  2017年11月,天空飘着雪花,在龙潭村党员活动室门前,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现场群众的热情。在当天举行的首次分红大会上,村里138户贫困户各自领到了200块钱的分红,群众的脸上个个露出开心的笑容。“党的政策好,让我们不仅领到了村集体的分红,而且通过积分制兑换了米面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年近70岁的贫困户柯美芳开心地说道。

  说起这个,周天文谈到,面对村里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想法,他觉得需要一种新的激励机制去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以前,扶贫干部把物资直接送到贫困户家里,扶贫干部和贫困户没有过多的交流,贫困户没有长期稳定的收入,也没有通过自身劳动带来的致富信心,导致脱贫缺乏内生动力。于是我们就决定实行积分制,让所有的村民都参与进来,根据村民发展经济等各方面的表现积分,村民们互相竞争,带动作用显现,这一下子给全村注入了脱贫动力。”周天文介绍。

  目前,爱心超市已累计为龙潭村群众发放面粉1200多公斤,大米2500多公斤,食用油3000多公斤,洗洁精、香皂、洗衣粉、食用盐等生活小件800多件。通过这种激励方式,全村群众精神风貌大为改观,群众劳动获得感得到增强,进一步提振了脱贫致富信心,爱心超市也成了龙潭村“扶贫助推器”。

  “三头革命”改善人居环境

  初到龙潭村村委会,周天文眼前是三间老旧的平房,甚至没有能让他住的地方,周天文只能在村委会附近租了一户民居当宿舍。去年6月,村委会意见统一之后,周天文就带领村干部四处奔走,想为村里新建一座党员活动室。经过选址、规划、筹措资金等多个环节后,迅速动工建设,10月份龙潭村七间三层党员活动室建成使用,他们还在党员活动室里设立标准化的村卫生室,方便村民就医。

  以前的龙潭村,村里环境卫生差,特别是夏天,村道上、村民院落里到处飘散着牲畜的粪便味。由于村子离牛背梁景区不远,很多西安来牛背梁的游客在自驾游的过程中会绕道龙潭村。“我听说有些西安来的女游客不敢在村里上厕所,不敢到农民家食宿。”周天文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他带领大家开展了以床头、灶头、袖头为主的“三头革命”——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在全村共建立垃圾收集站两个,通过公益岗聘用清洁员8人,实施村民院落美化、硬化382户,房屋涂白389户,实行改厕、改灶、改水、改圈110户,道路绿化10公里,安装路灯80多盏,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定期入户检查,现在的龙潭村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2017年第三季度龙潭村代表商洛市接受省上检查,代表陕西省接受国务院巡查,年终考核居全县第一。2018年季度考核和群众满意率始终位居全县前列,周天文本人也被柞水县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

  真心付出不言悔

  周天文不仅忙于村里产业发展,对贫困户的生活也很关心。三组的贫困户谈吉发家中一共5口人,其中3人都患有慢性病,平日里就靠父子二人打零工维持家用,医疗费用成为家里极大的负担。周天文了解到情况后,联系县里的中医院以及西安的大夫为谈家三名病患治疗,并解决了他家没有全部纳为贫困户的遗留问题,让谈吉发家的医疗费用减轻。2018年春节,周天文接到了谈吉发打来的电话,给周天文拜年的同时,感谢他给家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还给周天文写了一首小诗,随即念给他听。那一刻,周天文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由于扶贫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周天文经常在加班中度过,有时候周末刚回家,又接到电话匆忙赶到村里,最长的一次他连续两个月都驻守村中没有回家。驻村过程中,也会碰到意想不到的危险,一次入户走访途中,经过一座水毁桥,惊动了桥下的一窝马蜂,一群马蜂向他扑来,周天文赶忙用上衣遮住头和脸,但头部还是被马蜂蜇了几处,灼热的疼痛感让他头晕目眩,村干部忙把他送到镇上的卫生院输液,情况才有所好转。

  尽管在扶贫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周天文还是默默地坚持了下来,如今的龙潭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成了争相学习考察的对象。如此巨大的变化,正是有了像周天文这样的扶贫干部,扎根基层,解决百姓的实际困难,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村民的日子才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 相关阅读
  • 柞水荣膺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县

      本报讯( 王浩 汪鹏)近日,柞水县被命名为陕西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县,柞水县财政局被命名为陕西省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  近年来,柞水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立足全面从...

    时间:11-27
  • 柞水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

      本报讯 (董一樊)全市“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柞水县结合实际,以开展“四力测评”、持续“双培双带”、创新“党员中心户”、落实“党员分类管理...

    时间:11-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