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曹坪镇创新实行党员分类管理

曹坪镇创新实行党员分类管理

2018-12-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张希林索文瑛刘哲)近期,柞水县曹坪镇以村支部为单位把全镇党员分为“先锋引领型、潜能激发型、跟踪服务型、关心关爱型”四种类型,因人定责,使全镇党员有能者争先、无职者有责、无位者有为,激活了党员奋力决胜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先锋引领型党员引路子。“我立体种植重楼和猪苓,今年一分地就收入了5000元,效果还不错,现在我就把这几年种药材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在荫沟村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该村党员、中药材种植大户任同高的讲解引起大家的极大兴趣。镇上在党员产业大户、政策明白人、创业就业明星中开展“公开承诺践诺、主动认领脱贫攻坚岗位”、与贫困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培养出胡锡明、黄玉苍等一批先锋引领型党员,在脱贫产业发展、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文明新风弘扬等方面扛起了大梁。

  潜能激发型党员举旗子。中坪社区贫困户党员陈洁的丈夫突患重病,家庭支柱轰然倒塌,陈洁思想压力很大。社区党支部将她作为潜能激发型党员培养,分配到社区编织厂上班,又加入了红白理事服务队,丈夫也就近找到了一份送报的工作,现在她变得积极乐观,对生活充满信心。镇上以“激发潜能、搭建平台,让党员人人有出路”为抓手,将具有一定自我发展能力但缺乏信心、技术不足的划入潜能激发型党员行列,利用“新农民讲习所”阵地,“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等平台,开展党性教育以及政策理论、致富技术讲解,并根据个人能力情况,为其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增强脱贫动力。目前,全镇确立的69名潜能激发型党员正在转变观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跟踪服务型党员出点子。“现在家政服务行业很有前景,谁想干这行我可以帮忙联系前期培训和就业单位。”在沙岭村主题党日活动上,流动党员吴赟通过党建红云系统和全体党员交流时说。“从前说到流动党员,那就像泼出去的水一样,大家相互都不认识,更别说发挥作用了,现在村上想办法管理服务他们,这对村上发展很有利啊!”老党员邓广山感慨道。曹坪镇将流动党员划入跟踪服务型行列,每季度邮寄“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一本党性教育读本,定期通过“党建红云”平台发送“八个一批”脱贫政策信息、学习资料以及党务村务需公开的信息进行跟踪服务,全镇已有38名跟踪服务型党员定期献言建策、提供就业创业信息,为家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心关爱型党员强底子。“我现在是半个废人,也不能为村上出力了,但是你们还常常来看我,我真是享了党的福了。”陈启兴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是银碗村开展支部党日活动期间,对弱势党员走访慰问的一幕。当天,银碗村14名党员分两组对17名年老体弱、生活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帮助他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带去了党组织的温暖。为了让党员感受到党内温暖、找到归属感,镇上通过调查摸底,建立起123人的困难党员管理台账,将高龄党员、体弱党员纳入关心关爱型行列,通过设立爱心基金、送学上门、政策宣讲、定期开展帮扶等形式,凝聚“物质有所扶持、精神不改初心”强大的合力。

  • 相关阅读
  • 柞水力促产业全覆盖

      本报讯(党梁)柞水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大力发展“一主两优”脱贫产业,推进特色产业专业村建设,实现产业发展到村到户全覆盖。  主攻木耳产业。实施木耳产业“115...

    时间:12-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