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逐村设立“党员中心户”

柞水逐村设立“党员中心户”

2018-12-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张希林 索文瑛)为了深入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柞水县以村党支部为单位,在各村设立“党员中心户”,建立“村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四级联动长效机制,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严把标准,科学确定人员。坚持“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以自然村、村民小组、党小组、产业协会等为依托,将每个行政村划分若干网格片区,每个片区设置一个“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注重从政治文化素质高,有工作热情,具备带富领富能力、从事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管理或者村民代表中优选,并与党员电化教育中心户、脱贫攻坚中心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户等有机结合。每个村设立3至10名“党员中心户”,每名“党员中心户”联系3至10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6至10户群众,“党员中心户”也可以直接联系帮带贫困户。

  明确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坚持村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作为党员学习的活动中心、脱贫攻坚的帮带中心、服务群众的信息中心等作用,每月定期召集党员开展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带头领办创办经济组织,主动结对帮扶贫困党员群众,帮助其制定发展规划、确定发展项目、找准致富路子、传递致富信息,主动将贫困群众吸纳到自己创办的合作社、公司等经济组织中,形成以农村“党员中心户”为中心的互助体系,增强党员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同时在协调化解矛盾纠纷、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村务管理、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保障,促进规范运行。县委把推行“党员中心户”纳入“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重要范畴,纳入镇办年度“抓党建促脱贫”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与镇村党组织和党员评优树模相挂钩,与每年“七一”评选表彰及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相结合。各镇办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级党组织书记直接抓,强化日常管理、督促指导和考核评比,实行一季一检查,半年一考核,年终一评比。在此基础上,对“党员中心户”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胜任工作,不履行职责、党员群众意见较大的进行及时调整。

  • 相关阅读
  • 柞水公安局与全县村组签订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书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刘勇)近日,为全面落实全民动员和“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及“强基础、治源头”工作方针,柞水县公安局与全县81个村(社区)和300多个村民小组签订《无涉...

    时间:12-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