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搭建平台不断壮大木耳产业

2019-04-0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张莹雪 郑光子)在发展木耳产业过程中,柞水县积极培育,形成以国有公司为龙头、非公经济为支撑、合作组织为辅助的规模化发展态势,利用这三大平台木耳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成立国有公司。县上成立旅投、扶投、科投、林投4家国有企业,每家企业分别负责建设1条年生产能力2000万袋的木耳菌包生产线,以成本价格向全县各大木耳生产基地供应原材料,保证木耳原材料供应充足、成本低廉。每家企业建设1个加工车间、1个仓储物流库房、1个废料回收工厂、1个木耳大卖场,提供加工、仓储、销售、废料回收等服务,形成从生产端到回收端的全链条产业发展模式。

  招引非公企业。县上先后引进陕西中博、陕西野森林、陕西秦峰、陕西新田地等非公企业,参与木耳袋料生产、冷链仓储、配套产品开发、包装营销等生产经营,激发整个产业的活力。引进淘宝、京东等电商公司,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农产品物流平台,鼓励各种商户、农家乐等发挥市场面广的优势,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向木耳产业聚集,有效扩大木耳产业销售终端覆盖面。目前,共引进非公企业230多家,与全县820多家商户、餐饮企业签订供销协议,木耳产业聚集效应初步形成。

  扶持合作组织。县上出台鼓励发展经济合作组织的奖励政策,对带动10户贫困户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贴息贷款50万元,对带动3户贫困户以上的家庭农场,贴息贷款10万元,协调金融机构向各类经营主体发展“产业贷”32笔1502万元,鼓励有技术、有场地、有设备的能人大户,发展木耳大棚、收购加工、物流运输等合作组织,发展专业合作社303家、家庭农场40家,为木耳产业规模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

  • 相关阅读
  • 柞水强化文化自信助脱贫

      本报讯(侯彦亮)近年来,柞水县以文化自信引领农民脱贫自信,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坚持正面引导,汇聚扶贫正能量。聚焦“扶志六大行动、培育六型农民&...

    时间:04-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