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构建木耳产业风险防控机制

柞水构建木耳产业风险防控机制

2019-07-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宋杰)今年以来,柞水县不断壮大木耳产业,着重在资金、技术、购销、菌包原料等关键环节上加强引导和保障,构建科学有效的木耳产业风险防控机制,提升木耳产业发展“免疫力”。

  强化资金保障。充分利用脱贫产业政策和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采取“多渠道进水、一池子蓄水、一龙头出水”的办法,大力整合扶贫专项资金和各类支农资金,多方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真正实现多个渠道进水,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1+1>2”的效果,为脱贫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积极吸引保险行业参与脱贫产业,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按照木耳每袋保费0.15元、保额3元的标准,给全县所有发展木耳的经济合作组织和基地购买了商业保险,为群众发展木耳产业吃下了“定心丸”。

  强化技术支撑。坚持科研与生产有效结合,依托科技部定点帮扶机遇,建立了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柞水分中心,搭建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与吉林农业大学交流合作,建立了李玉院士工作站。与陕西省科学院院地合作建立柞水县木耳研发中心,为木耳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从东北聘请专业技术员培训镇村产业基地技术骨干和产业发展指导员,在菌包下地、木耳采摘、田间管理等关键节点开展技术指导,保障了木耳产量和质量。

  强化循环利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产业生态化道路,在木耳菌包生产过程中,以木屑、果枝为主,严禁乱砍滥伐,坚决不碰生态红线。对废弃菌包,坚持循环化利用,引进木耳菌包废弃物再利用项目,年处理废弃菌包1.2亿袋、废弃菌渣6000吨,既可变废为宝,实现资源重复利用,又可化害为利,保护生态环境。

  • 相关阅读
  • 柞水三项机制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

      本报讯(张莹雪郑光子)今年以来,柞水始终将制度建设作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主要抓手,推动监管方式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预防转变,筑牢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防线。  严格执行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

    时间:07-03
  • 柞水优化保障性住房服务

      本报讯(张莹雪郑光子)今年来,柞水县不断加快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活动,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努力创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加强领导聚合力。始终把保障...

    时间:07-03
  • 商洛市委政法委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本报讯(党率航)7月1日,市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丹凤县龙驹寨街办马炉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于震参加活动。  在马炉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电商服务站、爱心超市、手工作坊...

    时间:07-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