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朱家湾村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

2019-10-2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刘璇王希林)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带动贫困户90户。增收脱贫,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7432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该村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秦岭美丽乡村等诸多殊荣。

  朱家湾村位于秦岭南麓国家4A级景区牛背梁森林公园脚下,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468户1750人,其中贫困户90户265人,贫困发生率为15%。

  近年来,该村将6名致富能手和农家乐经营大户选拔到村班子后,8名两委班子每人都领办了经济实体。两委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村党支部先后筹措资金175万元,相继建成了老林峡谷漂流、老林公社民宿、电子商务中心、中华蜂养殖基地和观赏药用于一体的药材基地。这些项目的实施,让全村绝大多数群众在自己的农家乐、民宿、电商、养蜂和药材基地就能有收入。电商中心除承担全镇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生产的农特产品包装和销售外,还和全镇45户贫困户签订了产品包装销售和回购协议,每年可实现销售总额80万元,净利润5万元,老林公社每年可实现营业总额50余万元,产生净利润18万元,老林峡谷漂流每年可实现销售总额120余万元,净利润40余万元。

  同时,两委会班子成员带动全村农户开办农家乐、家庭旅馆、个体商贸等旅游服务业216家,农户每年增收不低于5万元。推进高端民宿建设6处63个院落,农户每年增收1.5万余元。上述项目的全面实施,为全村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实现人均年增收2.6万余元。其中,全村三年累计向90户贫困户户均分红3000余元。

  • 相关阅读
  • 柞水全力支持服务业发展壮大

      本报讯(张莹雪郑光子)柞水县始终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助力农民就业的重要抓手,着力补短强弱,拓展服务业态,不断推进服务业与全域旅游、特色农业、现代工业融合发展,努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为做好服务业,...

    时间:10-29
  • 广开门路创收 多种经营致富

      近日,柞水县红岩寺镇向103名赴疆拾棉人员发放了遮阳帽、水杯、行李包、方便面等物品。据了解,今年该镇已组织赴疆拾棉239人,其中贫困户75人,预计总收入达210多万元,人均收入近9000元。  (南晓文摄)  近日...

    时间:10-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