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因地制宜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

2020-03-0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赵世海)为有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工作,柞水县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课题研究,立足山区实际,对“线上教学的目标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教的效果怎么保证”等问题动态研判、深入探索,以“双促三化四保障”的有益做法,促使在线教育教学有序开展。

  聚焦“双促”目标,确保学而有“获”。针对柞水地处秦岭腹地,一些地方山大沟深、网络信号差、家长辅导能力有限、学生接受程度不同等实际困难,县科教局提出线上教学“双促进,双提高”目标,即“促进教师合理利用优质网络资源,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促进学生自律意识和自主习惯养成,提高探究学习能力”;制定基本操作流程,即“学生自主学习导学案(任务单)→教师视频或音频点拨→网上或电话答疑→学生学习反馈→查漏矫正”,在此基础上按照“一校一策”“一班一案”的灵活组织方式,科学施教,不增加老师教学和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学而有“获”。

  突出“三化”导向,确保学而有“方”。线上教学既是当前防控疫情的应急之策,也是一次教学改革的宝贵机遇。柞水县提出“精英化授课、专业化辅导、个性化实践”的教学改革长远方向,并力求有所作为。一是主动向外对接优质线上课程,在全县征集优秀网络教学案例,并依据学段、学情等重组外来和本土的教育资源,按照知识积累型、拓展型、探索型、趣味型、实践型、发展型等不同内容对学生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促进“精英化授课”。二是加大对教师和家长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线上教学和辅导水平,促进不同学段、学科学生的学习任务合理设置、学习内容科学推送、学习状态实时掌握、学习困惑精准解答,实现“专业化辅导”。三是根据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指导他们制定兴趣培养、身体锻炼、视力保护和居家劳动计划并督促落实,以“个性化实践”促进学生增强自律意识、自主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强化“四重保障”,确保学而有

  “力”。强化组织保障,县上成立线上教学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四个专项督查指导组,对全县中小学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指导;设立信息和技术指导组,负责及时收集掌握线上教学各类信息,对网络技术培训指导,保障网络畅通。强化纪律保障,印发《关于严肃线上教学活动工作纪律的通知》,对网上教学行为进行严格规范,确保网上教学文明、安全、有序进行。强化机制保障,建立全方位信息沟通、应急事件处置、授课内容审核、学情检测等机制。强化物资和经费保障,对线上教学期间教学活动的物资和硬件设施合理统筹调配,保证正常运转。

  • 相关阅读
  • 小岭镇多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王瑕)连日来,柞水县小岭镇按照复工前有准备、复工后有监管、应急状况有预案要求,支持企业在抗击疫情中渡难关,目前,两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多日,还有两家计划近日复工复产。  在持续做好镇...

    时间:03-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