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大片推荐

《十二公民》摘罗马国际电影节马可·奥雷利奥奖

《十二公民》摘罗马国际电影节马可·奥雷利奥奖

2014-10-28 16:36:00

来源:南宁晚报

  当地时间10月25日晚,第九届罗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公布得奖名单。该电影节重视观众参与,各单元的大奖均由观众选出。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十二公民》摘得该电影节最高奖项“马可·奥雷利奥”奖,《十二公民》也因此成为罗马国际电影节史上第一部拿下最高奖的中国影片。

  各单元得奖者由观众选出

  罗马国际电影节注重观众参与,今年在奖项评选制度上进行了改革,由专业评审选定入围影片,而在影片最终奖项的评定上,则用观众选择替代了传统的评委会评选制度,观众选出的各单元大奖就是该单元“最佳影片奖”,即“马可·奥雷利奖”。在“当代电影”环节得奖的是《十二公民》。

  罗马国际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对《十二公民》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我看到的第一部反映中国现实的群像作品,对经典的本土化做得十分到位!”罗马国际电影节注重电影的社会性,《十二公民》的电影创作与中国现实社会的法律推进产生了呼应,对现今中国有现实意义。

  北京人艺最年轻话剧导演徐昂执导

  《十二公民》由北京人艺最年轻的话剧导演徐昂执导,何冰、韩童生老师等12位戏骨联袂主演。它的剧情颇具看点,一桩发生在当下的“富二代”弑父案交由12名陪审员决定,他们的讨论将决定被告的“生死”。12名陪审员必须达成一致,才能结束审判。在11人投票认定“富二代”有罪、所有人证物证都指向这一结果的情形下,这名年轻的嫌疑犯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这十二名陪审员来自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出租车司机、房地产商、数学教授、河南小保安、北京土著、小商贩、保险推销员等互不相识的人首次坐在一起。随着剧情的推进,每个人背后的故事也浮出水面……

  这部作品是徐昂的电影处女作,他此前执导的由陈道明、何冰主演的话剧《喜剧的忧伤》,曾创下人艺建院60年来最高票房纪录。而在《十二公民》里,徐昂将西方的陪审团制度以巧妙的方法移植在中国当下社会土壤中,让公平正义与偏见误解在中国社会产生化学反应,创作了一篇当代寓言故事。

  (童 如)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