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公示

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木梓沟尾矿库扩容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2014-12-12 09:53:46 来源:

  受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委托,陕西中圣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编制《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木梓沟尾矿库扩容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工作,目前该报告书编制已基本完成,根据(环发[2006]28号)《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进行第二次信息公示,内容如下:
  一、项目概况
  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是陕西龙门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子公司,大西沟铁矿为大型铁原料基地,产品主要供给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选矿产生的尾矿进入木梓沟尾矿库和茨沟尾矿库堆存。为了保障选矿厂的持续生产和矿山的生产规模提升,缓解尾矿堆存压力,考虑到木梓沟尾矿库运行良好且库区地形有利,选择在木梓沟尾矿库的原有基础上加高扩容,以延长尾矿库服务年限。在此情况下,2011年,大西沟矿业公司联合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了木梓沟尾矿库上游法筑坝工艺试验,标高范围为+953.0m~+965.0m,目前已堆筑至+963m。2012年,陕西大西沟矿业公司委托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木梓沟尾矿库上游法尾矿筑坝扩容改造设计,利用现有96m堆石坝坝体作为扩容改造的初期坝,标高为+953.0m。尾矿堆积坝坝顶标高+995m,堆积高度42m。其中扩容改造+965.0m~+995.0m范围可新增库容582.6万m3,能够满足服务期约9年。
  木梓沟尾矿库位于柞水县小岭镇罗庄村以北的木梓沟内,尾矿库扩容改造内容包括新建排水隧洞(连接至2#排水塔前端位置),5#排水塔、水平垂直排渗体、初期坝下游压坡、上坝道路等,主要依托的现有工程包括尾矿浆输送管线、加压泵站、回水系统等,工程材料运输利用现有库区道路。
  二、项目环境影响及减缓措施
  尾矿库加高扩容项目属环保工程,主要环境影响表现在施工及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废水、固体废物,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针对上述主要污染物,工程提出采取对尾矿库扬尘滩面洒水或喷固化剂,坡面用碎石压坡并覆土绿化进行护坡防止扬尘;对库区澄清水及尾矿坝渗透水利用排水隧洞回用于选厂,做到零排放;对隧洞掘进固体废物废石全部用于初期坝压坡。此外,工程对尾矿库期满闭库采取覆土绿化等必要的治理措施后,可有效地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三、环境影响评价初步结论
  木梓沟尾矿库改造扩容虽然会对当地环境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如施工及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废水、固体废物,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但对区域自然环境不会产生大的不利影响,不会改变当地生态结构及其发展趋势,工程对各种生物资源的干扰均在可控制范围之内,在采取相应的保护预防措施后,可使工程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进一步降低。因此,从环保角度分析,木梓沟尾矿库改造扩容项目是可行的的。
  四、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方式
  公示期内,公众可通过邮箱big_snow@126或前往项目单位、评价单位查阅报告书;如需更为详尽的信息,可通过如下联系方式获取。
  建设单位:崔先生(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电话:0914-2089138
  环评单位:董至(陕西中圣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电话:029-85429176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意见范围为:征求公众对拟建项目工程设计、施工和营运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
  公众范围:受拟建工程影响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代表,或关心本工程环境保护工作的其他公众。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为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日内。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十二日

编辑:王孝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