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公示

陕西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

2014-12-12 09:54:40 来源:

  陕西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秦岭南坡中低山区,在柞水县境内的石瓮镇、下梁镇。地质公园北起九天山庙沟口,南至柞水与镇安县界,西起灯盏窝,东至殷家湾东的石瓮镇与小岭镇乡界。该项目已委托太原核清环境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承担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现将工程内容及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公告如下:
  一、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陕西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总面积63.37km2。公园地质旅游空间构架为1个园区、4个景区。4个景区主要为溶洞景区、泥盆系岩相剖面科考景、九天山景区、东西甘沟景区。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分析
  (1)建设期主要环境影响:①施工过程中有施工噪声产生;②施工过程会产生各种扬尘包括道路扬尘、材料露天堆放扬尘、土石方堆放扬尘等,此外还有少量的施工队食堂炉灶烟气;③施工过程废水主要有配料、冲洗和施工人员少量生活污水等;④施工过程废弃的土方、建筑材料和施工人员少量生活垃圾;⑤施工生态影响主要是施工过程对植被的破坏,对水土流失的影响。
  (2)运营期主要的环境影响:①旅游区综合服务区停车场、餐厅油烟等产生的废气以及污水处理站的恶臭;②旅游区产生的生活污水;③服务区各种机械及游客产生的噪声;④旅游区产生的生活垃圾以及污水处理站的少量污泥;⑤服务区建设、景点修缮等对生态的影响;⑥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三、预防和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建设期主要的污染防治措施:①禁止夜间施工,合理布局,尽量选择低噪声设备,减少人为噪声等,运输车辆在途经敏感路段时要限速;②施工场地采取围挡作业,定时洒水,运输通道及时清扫、冲洗,多尘物料应使用帆布覆盖,施工人员的生活炉灶应集中设置,采用液化石油气作为燃料,禁止燃烧原煤;③设废水临时沉淀池,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④施工中的建筑垃圾由各施工队妥善处理,及时清运;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运送到指定垃圾场处理;⑤采取必要的护坡措施防止水土流失,施工完毕后应及时覆土绿化,恢复植被。
  (2)运营期主要的污染防治措施:①餐厅油烟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停车场加强管理做好绿化防护措施,恶臭集中收集活性炭吸附;②设置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经有效处理达标后尽可能回用,剩余部分进行深度处理按照清净水排放;③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隔声、消音等降噪措施;汽车进入旅游区后禁止鸣笛,车辆限速行驶;④生活垃圾统一收集送到柞水县垃圾处置场处置,污泥经脱水后送垃圾填埋场;⑤加强对生态敏感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加强森林防火及病虫害防治工作;⑥做好游客的管理和宣传工作,保护旅游区内的环境。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要点
  陕西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建设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符合区域发展规划、环保设施先进,景区开发建设体现了清洁生产的理念,在采取了评价规定的环保措施后,对区域环境质量无明显影响。
  五、公众意见参与的形式、时间
  (1)采取报纸公示,征询意见;向建设单位或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索取补充意见。
  (2)征求公众意见的时间为公告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期间以公开形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及注意事项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旅游区内及周边村庄的居民、单位职工或团体、组织和管理部门。
  本次公示主要事项为征求公众对项目的建设是否许可,着重关心项目建设及运营中可能存在的环境问题,了解公众对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
  七、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柞水县旅游公司联系人及电话:陈总0914-4329208
  评价单位:太原核清环境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联系人及电话:巨先生029-63354760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十二日

编辑:王孝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