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家居资讯

家具行业陷超标乱象 检测标准出台带利好消息

家具行业陷超标乱象 检测标准出台带利好消息

2013-07-17 09:44:16

来源:

  房地产的兴起带动新房装修,越来越多的家庭注重房子的装修,选择家具是装修的关键,之前的家具主要是甲醛超标,现在几乎所有家具都含有重金属超标,与甲醛相比,对家具中重金属的含量,无论是家具厂商还是消费者,显然都缺乏足够的重视。重金属的问题引起关注,检测报告一纸难求。

  儿童家具重金属超标映射整个行业超标乱象

  “以前只听说过儿童家具中会含有甲醛等有害物质,却从没听说过含铅、汞、镉等重金属。”市民李先生想给孩子买套儿童家具,可一份“重金属检测报告”却让他“大惊失色”。

  李先生陪孩子一起到市区北复线的家具市场挑选儿童家具。“为保证孩子的健康,我特别关注甲醛等儿童家具的环保指标。在菲林达儿童家具店,女儿看中了一套粉红色的组合家具。”店家介绍该品牌的儿童家具都是环保的,质量绝对可以保证。店家还拿出了一叠环保证书和一些质检报告,李先生仔细进行了查看校友录,发现一份“重金属检测报告”上面标注着铅、汞、镉等重金属含量,虽然都标示着在安全范围以内,但却让李先生十分担心:儿童家具竟然含有重金属!孩子天天在床上睡觉、在书桌(书桌装修效果图)前学习,若家具中所含的铅、汞、镉等重金属进入人体,对孩子危害会很大,可能影响其成长发育和智力发展。

  几乎所有家具都含有重金属,但记者在走访我市多家家具卖场后,发现无论是儿童家具还是成人家具,商家很少能提供重金属检测报告。

  在一家儿童家具店,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的产品非常环保,只在表面薄薄地涂了一层环保漆,木材的纹路依稀可见,并且经过质量检测。但当记者向销售人员要求查看重金属检测报告时,商家表示无法提供。

  与甲醛相比,对家具中重金属的含量,无论是家具厂商还是消费者,显然都缺乏足够的重视。许多商家都标榜自己的产品“环保”、“绿色”,有些甚至信誓旦旦地表示家具中“不含重金属”。但专家表示鹿鼎记,目前国内家具厂家生产的家具,包括儿童家具几乎都含有重金属,但商家却很少对重金属进行检测,商家所能提供的检测报告中大多只涉及甲醛,这种现象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家具重金属检测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购买儿童家具,更要关注重金属含量,即使是合乎国标要求的产品,重金属含量也有高有低,应有相关的检测报告。

  重金属问题广泛存在于家居生活用品中,包括家具、陶瓷、地板等。除了家具厂商应加强对重金属检测方面的重视,国家相关执法部门也应加强对家居生活用品重金属含量的监测。提醒消费者选购家具时尽量不要选择颜色鲜艳、色彩搭配较多的产品,仔细查看商家的质检报告是否符合《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要求。

  检测报告一纸难求

  记者昨日走访多个家具卖场发现,商家出示的大多是环保证书和质检报告,但记者从中并未发现有关重金属的检测报告。一位销售人员称goodfeel,有了这两项,家具就符合国家标准,是环保产品。某知名品牌家具华北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家具采用了植物喷漆工艺,不添加稀料;有的家具甚至免漆,使用木质贴纸;有的家具使用的是环保漆或水性漆,这些家具根本不含有重金属,所以没必要进行检测。

  据记者了解,我国现行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只对镉、铬、铅、汞4种重金属作出限量规定,而《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在此基础上新增了对锑、硒、砷、钡4种重金属的限量标准,这无疑提高了儿童家具的质量门槛。但记者走访沈城家具卖场发现,商家出示的大多是环保证书和质检报告,记者从中并未发现有关重金属这一项的检测报告。

  • 相关阅读
  • 家具行业首现高额索赔案 抄袭风能否被遏制?

      近日,双叶家具状告赖氏家具仿冒案在京受理。由于两家企业都顶着“国内高端知名实木家具生产企业”的光环,因此在业内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事实上,由于专利申请耗时费力,而成效又极小,使得近年来...

    时间:11-22
  • 浙600民企紧急求助省政府 火烧到家具行业

      浙江民营工商界又再发生新一波借贷危机,这一次爆发点是杭州。  杭州地区有600家知名民营企业近日联名上书向浙江省政府紧急求助,恳请政府帮助它们渡过因银行催贷、抽贷而面临的难关。近日,杭州地区有600家知...

    时间:07-24
  • 杭州家具行业的无奈处境

      一个外贸额同比增速达12%的行业,也会出现全行业的资金困局?别不信,这正是目前杭州家具行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一家身处浙江东阳的建设公司意外申请破产,导致杭州家具行业面临金融环境恶化,银行抽贷,造成...

    时间:07-20
  • 浙600民企紧急求助省政府 火烧到家具行业

    浙江民营工商界又再发生新一波借贷危机,这一次爆发点是杭州。...

    时间:07-17
  • 按揭买家具——家具行业全新消费模式兴起

      不仅盖房子能“按揭贷款”,今后农民装修房子,购买家具、家电,也能申请消费信贷了!农行河南省分行“新民居贷款滑县示范区首发仪式”在安阳滑县新区锦和苑社区举行。农业银行与滑县新区的...

    时间:06-13
  • 定制家具,家具行业未来十年的超级明星

      导读:12年前,宜家进入中国市场,受到白领阶层、小资一族的广泛欢迎,“宜家模式”因此广受好评。  12年前,宜家进入中国市场,受到白领阶层、小资一族的广泛欢迎,“宜家模式”因此广受...

    时间:05-26
  • 整体家具行业网络推广中的难题

      导读:当下网络推广不再为建材家居企业所陌生,整体家具行业也在网络中探寻自己的路。然而,整体家具企业却遭遇了“关键词”选择的难题。整体衣柜、定制家具、整体家具等词汇都被不同企业在网络推广时...

    时间:05-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