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家居资讯

地板甲醛含量国标拟将修改 或删除E2标准

地板甲醛含量国标拟将修改 或删除E2标准

2013-09-10 09:17:5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拟将修订GB18580-2001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

  根据我国的环保标准,地板板材的甲醛限量等级分成三个级别,即E25.0mg/L,E11.5mg/L,E00.5mg/L。

  “修订稿中,E2标准被删除,一旦草案被通过,未来,甲醛限量释放值最多小于等于1.5/L。”据参与修订的一位专家透露。

  不过,在中国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王正看来,修订情况并不十分乐观,早在两年前,上述标准就准备修订,但截止到目前都未出台,一旦标准提高,成本肯定会相应增加,并将影响部分固化集团利益。

  国标滞后

  王正表示,只要甲醛含量处于安全范围,在实际的使用中,残存的甲醛量不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损害。

  根据我国的环保标准,地板板材的甲醛限量等级分成三个级别,即E25.0mg/L,E11.5mg/L,E00.5mg/L。

  在王正看来,随着消费者对居室环境要求的提高,上述国标已经严重滞后,亟需修改。

  王正表示,国家标准GB18580-2001只规定了人造板释放的浓度,但没有规定室内的总量控制,也就是说只有单位释放的控制,却没有使用人造板总量的控制,当人造板用量达到一定程度时,甲醛释放量累计起来就会超标。

  与此同时,王正认为,上述标准的短板还体现在甲醛限量分级不甚科学,以日本为例,在日本的标准里,F1级、F2级与F3级分别对应着我国E2级、E1级跟E0级(0.5mg/L)。其中F1级产品不允许在室内使用,而F2级、F3级允许在室内使用,但会严格控制使用总量,如果达到F4级(0.3mg/L)则不受使用总量限制,因为这种产品是非常安全的。

  另外,王正表示,部分人造板产品制造商为达到标准,会采取贴面蜂蜡的办法,将产品包裹封闭,虽然甲醛会被锁在里面,但当温度升高时,甲醛则会不安分的释放。

  在王正看来,上述国标不修改,可能成为部分甲醛含量超标的保护伞。

  删除E2标准

  实际上,据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拟对国家标准GB18580-2001进行修订,其中,修订后的新标准或将会取消E2级。

  也就是说,未来,甲醛限量释放值最多小于等于1。5/L,否则就是超标。

  上述参与修订的专家表示,标准提高对于提高行业的环保质量具有重大意义,但并非说,零甲醛添加,即使是最环保的E0标准也是允许存在甲醛的

  在上述人士看来,一般来说,木材本身都是含有甲醛的,甲醛含量一般为0.12mg/L-0.04mg/L,只要确保板材中的游离醛小于等于木材自身醛含量或者说生产反应过程中不产生醛,就能确保地板“零甲醛”添加。

  王正认为,解决人造板产品甲醛释放问题的核心在于胶黏剂。

  在王正看来,其实市场上也存在一些比较成熟的环保胶黏剂的技术,比如用天然的大豆蛋白胶取代有醛胶,可以解决游离甲醛的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

  • 相关阅读
  • 木塑地板必将成为地板市场潮流趋势

      木塑地板是近年来在我国刚刚流行起来的产品之一,木塑地板是一种新型环保型木塑复合产品,其防水防潮、高环保性等特点是产品立足市场的要点。木塑地板在进入国内市场之后就备受消费者关注,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

    时间:09-09
  • 地板不是越硬越好 盘点那些地板消费误区

      地面的装修讲究越来越高,地板的花样风格也是越来越多,更别说各种质量问题的存在了,选购地板也成为一个大的课题,下面小编要揭秘一些点选购的误区,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强化木地板刚面市时,厚度仅为6毫米。...

    时间:09-04
  • 29家消费维权单位发布报告 地板无绝对“无甲醛”产品

      (记者 王逸男)日前,南京、北京等28省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工作委员会,依据国标开展了地板与板材环保性能比较试验活动,并发布了《地板与板材环保性...

    时间:09-04
  • 空间异味打喷嚏 橱柜氨气超标同甲醛

      近期,有相关专业人士对某件公寓进行了楼盘家具大检验,其中出人意料的是调查结果中说其中甲醛超标最严重的是橱柜,而释放出来的氨气虽不像甲醛危害时间久,但对人体健康也有很大的伤害。  本报公益验房测甲醛...

    时间:09-03
  • "零甲醛"地板并非零释放 选用无醛胶产品更环保

      市场上许多标称“零甲醛”“无甲醛”的建材产品,其环保性能究竟如何?近期,全国29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中装协绿居委,依据国标开展地板与板材环保性能比较试验活动,试验报告显示:没有绝对...

    时间:09-03
  • 环保标准低致家装甲醛堪忧

      甲醛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家装的“隐形杀手”。近日,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等28省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工作委员会发布的《地板与板材...

    时间:09-03
  • 圣象地板装了两个月就翘起 维修一拖再拖

      【市民来电】卢先生在老虎头金色港湾的新房,今年5月开始装地板,当时选购了圣象地板,对方包安装和售后保修等。但7月份,卢先生搬进新家时,却发现靠近阳台的地板翘起。反映到客服部门,对方却一直拖着不修理。...

    时间:08-30
  • 凉席也会甲醛超标 选购要“一看二闻三洗晒”

      夏日炎炎,凉席是我们解暑纳凉的生活必需品。而就在近日,北京市工商局查出13批次的凉席存在甲醛超标、染色不牢等问题。随后,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成都部分卖场,在这些卖场中,尚未发现被曝光的这些有害凉席,但...

    时间:08-22
  • 地板选购需要注意的五大问题

      第一、实木地板名称玩花样  市场上一些经销商会起个好听的名字骗骗你,用俗称替代商品名称让消费者难以比较,如:富贵木、象牙木、黄金木、巴西红檀等等,消费者很容易把这些好听的名字和名贵树种联系起来。但...

    时间:08-22
  • 地板发货不一致 买家验收要留心

      徐先生来电反映:我在望湖美家居购买了木王地板,安装后发现有部分地板不是我之前购买的款式,售后检查过后承认是他们发错货了。鉴于地板已经安装,我要求对方赔偿,但售后一直置之不理。  本报热线:家住凤凰...

    时间:08-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