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迟开的花更娇艳

2019-06-19 10:57:17

来源:

  我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每天重复着平凡又琐碎的事情。我喜欢这份平凡的工作,活泼、聪明的孩子留给我的都是快乐的记忆,我时常感到幸福和满足,孩子们灿烂的笑容、纯洁的心灵、稚嫩的声音......都给平淡的生活带来喜悦。

  但每年总有那样几个小家伙,让我辗转难眠。那是迟开的花朵,其表现就是节奏慢、行为萌,有让人忍俊不禁的“经典名句”,当然还有那茫然的眼神......十指有长短,我知道面对这些心智发育较晚的孩子需要静静的等待。当这些花朵在教育的启蒙下悄然绽放时,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今年班上有个孩子叫泽宇,是个比较安静、沉默寡言的男孩,原因很简单,同学们嫌他花脸猫不与他玩。他也从不主动和我还有其他孩子交流,几乎每天都拖着一条或两条鼻涕虫,要是不及时帮他擦,就是鼻涕快流到嘴边他也毫不理会。每次鼻涕流出来我提醒让他擦时,他会来句“老师,我不会”。每次如厕完毕,他都会让裤子掉在半腿上,扭到我面前萌萌的来句“老师,我不会”。记得第一次美工课,我教孩子们画水果。到了幼儿习作时间,别的孩子都迫不及待的拿绘画工具开始了。泽宇也折腾了好长时间,可是他的图画本上什么也没有,我就督促他:“泽宇,你怎么不画呀?”,他还是那句老话——“老师,我不会”。

  这个小家伙让我有些郁闷,不知怎么办才好。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我发现泽宇动手操作能力非常差,估计是年纪小,很多自己能动手的事家长代办的多,导致他很多事情都不愿意自己做。对这样的孩子,教育有一个很重要的忌讳,不能批评,更不能歧视,需要老师耐心帮助,语言的鼓励和表扬,树立他的信心,增强他的荣誉感。

  于是我从改变他的生活习惯入手,多表扬,多鼓励。当他鼻涕又流出来时,我没有马上帮他擦,而是教他擦鼻涕的方法。刚开始他不肯,我就耐心地教他,让他自己去尝试,擦干净了奖励一朵小红花,或者其他小伙伴鼓掌鼓励。同时,我告诉他的父母,要大胆的让他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要事事包办。功夫不负有心人,不知不觉中泽宇学会自主的擦鼻涕了,而且每天早上也在意洗脸,反复照镜子,变成了一个干净阳光的小帅哥,和小伙伴玩的可热闹了。家长对孩子的改变也感到由衷的高兴。

  就这样,在我的鼓励、引导和帮助下,泽宇会自己找口杯、自己如厕、提裤子、自己试着画画......同时,告诫他的家长,让他干些自己力所能及家务。慢慢的,泽宇小手变得能干起来,再也不是那个“老师,我不会”的男孩子了。在他的脸上经常露出灿烂的笑容,看着泽宇一天天慢慢的进步,作为老师的我,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知道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绽放时间不同而已。而我们的每一次耐心培养和等待,都只是为了让花儿开的更美、更艳!

  (商南县幼儿园  凌雪)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