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发挥师范专业传统优势 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

发挥师范专业传统优势 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

2015-05-07 09:34:26

来源:

商洛学院副院长 范新会

数十年来,已有10多万各类人才从这里走向社会。

数十年来,已有10多万各类人才从这里走向社会。

  商洛学院是陕西省部署在商洛市的唯一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的前身是始建于1976年的“陕西师范大学商洛专修科”,1984年更名为“商洛师范专科学校”;2006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2011年7月5日,陕西省教育厅和商洛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学校成为省市共建高校;2014年,商洛学院被陕西省教育厅确定为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发展试点高校。翻开商洛学院近40年的办学史,可以发现一条清晰的脉络,那就是:以师范专业奠基起家、依靠师范专业发展壮大,师范专业在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中见证着学校的发展历程。
  专业设置继承师范性
  2006年学校升本之初,首批6个本科专业中有5个为师范类专业: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英语。在后续发展中,学校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逐步调整专业结构,保留师范类专业优势,积极发展与地方主导产业关系密切的相关工科和管理类专业,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时至今日,学校立足商洛、面向地方、服务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在现有已招生的31个本科专业中,师范类及兼师范类专业总数为13个。这些数据有力地说明,学校整体办学规模在发展,师范专业作为其内涵发展的有力支撑作用和角色更加突出和重要。
  课程设置体现师范性
  升本以来,学校多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点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中,贯穿着“变”与“不变”的辩证思维:理论学时压缩,突出实践教学,但《教育学》《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政策法规》《教师书写技能》和《教师表达技能》等培育教师必备素质和技能的课程群始终是师范类专业的“通识必修教育课”。师范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技能大赛”“三笔字大赛”“教师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基本素质、综合技能都能不同程度地得到综合提升。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师范类毕业生的普通话水平需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更要达到“二级甲等”以上,近几年,通过相关课程的开设和专业教师的悉心指导,毕业生普通话测试成绩在二级甲等及其以上的比例达到56%。
  教学设施保证师范性
  微格教室是师范专业学生用于教学实习的实验室,是师范专业不可或缺的硬件设施,在试讲的教室内架上摄像机进行摄像,并将课堂情况同时传送到评课室,课后还可以根据录像资料与试讲人一起分析,纠正其错误和不良习惯,以提高试讲人的授课水平。根据师范类专业课程教学的这一特点,学校建设了标准的的微格教室、微格评课室和专业化录播教室,确保学生在教学法课堂上“听-讲-评”一体化。学校还根据师范专业特点,变单一的“毕业教育实习”为“认知实习+见习+12周教育实习”为一体,将实验课程、认知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综合实习、毕业论文等各种实践教学环节有机结合,突出应用能力培养,使得学生对中小学教育教学有一个整体全面的认识和把握。近年来,学校先后在商洛市六县一区的中小学建立了教育实习基地,并且与商洛中学、洛南县中学、丹凤县中学等省级重点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 相关阅读
  • 洛南县保安镇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

      商洛之窗讯 5月以来,洛南县保安镇11所中小学积极开展了以“建设健康校园”为主题的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积极倡导全校学生人人动手,共同创建文明有序、卫生整洁、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达到人人讲卫生...

    时间:05-07
  • 高坝派出所送法进校园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张礼民 毛照益)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学校师生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近日,山阳县公安局高坝派出所民警崔景斌到高坝店镇初级中学为全校师生做法制报告。   报告...

    时间:05-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