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柞水县下梁中学坚持依法治校倡导法制育人

柞水县下梁中学坚持依法治校倡导法制育人

2015-10-22 15:14:53

来源:柞水政府网

   自“六五”普法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柞水县下梁中学秉承“坚持依法治校,倡导法制育人”的法制教育理念,谨守“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育人”的办学宗旨,坚持抓重点、促落实,全方位、多层次地把“六五”普法渗透到各项教育工作之中,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协调、稳步发展,连续多年办学质量连年攀升,素质教育蒸蒸日上,师生行为遵纪守法、和谐稳定的良好工作局面。学校相继荣获省级“文明校园”、“示范初中”、“平安校园”;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民主管理示范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县级“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基地”、教育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是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六五”普法教育长效机制。柞水县下梁中学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把依法治校纳入了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以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进程为中心,密切联系学校实际,建立“六五”普法教育长效机制。

  二是号召全员参与,实现“六五”普法整体推进。组织教师坚持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增强广大教职员工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王校长利用周三政治学习课、周五例会和教师假期继续学习培训会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刑法》等共性法律的同时,重点学习《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教职员工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开展“六五”普法教育活动后,学校着力把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落实到日常学习中去,特别是对与教育教学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法律知识竞赛,通过学习竞赛活动的开展,教职工遵纪守法、依法施教、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了,也更明确了自己的义务、责任。

  三是拓宽法制教育渠道,提高“六五”普法教育效果。加强制度化建设,为普法教育夯实基础。根据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比较规范、系统、完善《下梁中学学校办学章程》,在监督检查的同时,也普及了法制教育,真正使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逐步实现了依法施教,依法治校,引导师生由制度转化为自觉行动,真正从源头上遏制了违法乱纪行为,为普法教育夯实了基础。

  四是实施民主管理,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法制化。下梁中学长期坚持民主管理,全校领导和教职工带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校务公开,推进财务公开,就政务工作、财务收支、收费标准、评优树模等各方面,做到及时公开,严格按职能程序办事。定期组织召开职代会,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评价和建议,树立诚信廉洁的服务意识,做到规范化、科学化、透明化、具体化,有效调动了广大师生“参政议政、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施教、民主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通过深入持久的“六五”普法教育活动,全方位推进学校依法治校的进程,全面提高学校法制的管理水平和全体师生的法律意识,使得学校法制宣传教育面达到100%,师生学法合格率达98%以上,学校法制课落实率达100%,为构建文明和谐的法制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相关阅读
  • 丹凤中小学生球类暨科技和体育教育系统职工运动会召开

      商洛之窗讯 10月22日,丹凤县中小学生球类暨科技和体育教育系统职工运动会在丹凤县体育场胜利召开,来自全县各中学、镇中心小学等20余个代表队参加。(郑志财 摄)  商洛之窗讯 10月22日,丹凤县中小学生球...

    时间:10-23
  • 洛南县保安镇涧底小学加强学生森林防火安全教育

      为了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工作,洛南县保安镇涧底小学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加大力度宣传,严格落实责任,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紧迫性。10月21日,该校在安全管理负责人的安排下,各班主任组...

    时间:10-22
  • 送法进校园 守法保平安

      为促进平安校园建设,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为青少年创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学习环境,近日,洛南县人民法院青年法官读书会为西街小学全校师生做了一场生动的法制报告会。  参加报告会的青年法官干警,从什么是法...

    时间:10-22
  • 金陵寺镇中心校开展汉字书写大赛

      为了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和兴趣,激励学生自觉提高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加深学生对汉字和汉字书写文化的了解,培养学生爱汉字、爱汉语、爱中国文化的价值观,金陵寺镇中心校组织开展了汉字听写比赛活动。  ...

    时间:10-22
  • 板桥镇中心幼儿园举行“防拐骗”安全演练

      10月20日下午,板桥镇中心幼儿园成功开展了幼儿防拐骗安全演练活动。  根据演练方案,各班教师提前对幼儿进行“不跟陌生人走”的安全自我保护教育。下午2:00演练正式开始,特邀友情出演人员用多种...

    时间:10-22
  • 预防不良犯罪 共筑青春防线 陈塬中学普法课堂

      10月20日下午最后两节课,陈塬初级中学举行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主题教育活动。  下午3时40分,七、八两个年级的学生准时在阶梯教室集中,首先由主管德育工作的谈智宏副校长做了养成教育方面的专...

    时间:10-22
  • 商丹高新学校师生重阳节赴老年公寓献爱心

      10月21日是农历“九九重阳节”,这天一大早,商丹高新学校的老师们和五年级4班的小朋友来到商洛市百顺山庄老年公寓,一起陪老人们过节。师生们为老人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并送去了生活用品和特殊的...

    时间:10-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